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陈文斌揭秘举重梦之队 幸福的苦恼:人才太多了

  特派记者袁文通石磊磊/文  本报北京专电

  “梦八”,在北京奥运会有很多代指———美国男篮、中国跳水队、菲尔普斯……但目前唯一实至名归的,只有中国举重队。而这支梦之队在实现8金1银历史最佳战绩的过程中,中国男子举重队贡献不小,4金1银,创历史最佳战绩。

昨天,在中国举重队完美谢幕之后,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男子举重队主教练、有“金牌教练”美誉的陈文斌教练。

  关于成绩“4金1银!很满意”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比赛大获全胜,现在你的心情应该比较放松了吧?

  陈文斌(以下简称“陈”):终于可以出口气了!

  记:这次我们是4金1银,比上届雅典奥运会2金2银,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这个我们赛前是否预料到了?

  陈:之前我们最高也就考虑到获得四枚金牌,对外界我们宣布是保证两枚,争取三枚,超过雅典,叫做“保二冲三争四”,很高兴这次拼下来了四枚金牌,可以说这是中国男子举重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但是,1984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奥运会,获得四枚金牌。当时有两个客观条件促成了这个成绩,第一,东欧等举重强国抵制洛杉矶奥运会,对手相对较少;第二,洛杉矶奥运会当时男子有10个级别,10枚金牌,当时我们国家有10名男队员参赛,拿下四枚金牌,应该说很辉煌。

  记:这次我们男队一共获得4金1银,在你心目中,哪枚金牌分量最重?

  陈:其实,这四块金牌每块都很重。这次我们将雅典奥运会的两大夺金项目62公斤级和69公斤级保住了。增长点是56公斤级,在1984年吴数德拿过金牌后,中国24年间在奥运会上未能再获得。另外就是85公斤级,这是中国第一次获得大级别冠军。所以说,每块金牌都有分量,每块都很重,很有特色。

  关于队员“每个人都有特色”

  记:陈指导,你和你的弟子们常年生活和训练在一起,你如何来形容你的这些弟子?

  陈:龙清泉应该说是初出茅庐,他是中国举重队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冠军,他今年只有17岁。另外他还有一个特点,他是正式进入国家队时间最短的队员,差不多只有半年时间,就获得了奥运冠军,非常令人羡慕。

  张湘祥获得这枚金牌经历了不少波折,中间有一段起落。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就是56公斤级的铜牌获得者。2002年升级到62公斤级,2003年不幸受伤了。

  这两年间才开始逐步恢复过来,尤其是去年冬天,就这半年,成绩升得比较快。

  廖辉属于力量型运动员,一步一步逐渐提高。去年在国内外大赛以及整年的排名中,他都在石智勇和张国政之下。冬训前,他的训练水平才有345公斤,可以说,过去一个冬天他的进步很快。他也是属于没有参加过世锦赛,就获得奥运冠军的年轻运动员。

  陆永是广西运动员,广西像这种大级别的运动员以往不是很多。他也有过一段波折,中间有一段时间生病了,去年一段时间还出现脚部隐形骨裂。不过,这个孩子比赛气质特别好。我记得2006年在南宁进行的全国锦标赛上,他那时候生病,在家休养,当时在后场他见到我说,陈导我现在手痒痒的,看到他们在场上举,我不能动,就像老虎被人家把牙拔掉一样难受。这是一种很强烈的求胜欲望,虽然他当时身体有伤,这是一种天生的求胜气质。

  关于进步杜绝兴奋剂,不断探索

  记:虽然现在世界各国都很重视举重,但这次我们还是创造了佳绩,你认为我们进步的原因是什么?

  陈:我们从上世纪50年代引进了苏联的训练方法,到了80年代,我们还是沿用国外的方法比较多。但是上世纪80年代后,我们在总结了一些成功经验和教学案例之后,就不断在摸索,探索新的训练方法,尤其是一些欧洲国家在依靠兴奋剂等其他手段提高运动成绩的时候,我们在坚决杜绝兴奋剂的前提下,扎扎实实研究我们训练的技术、训练的心理、比赛的技战术,包括中药药膳的恢复,这一切都让我们现在的举重基础和训练很厚实。

  关于场外“我也很紧张”

  记:我们经常看到你在场边提醒队员,你在喊着什么?

  陈:每一个运动员上场都必须要集中精力,时刻记着每一个动作要领,稍不留意,就可能达不到最佳效果。比如说,在训练上强度的时候,一些运动员偷懒,在上举的过程中,提前做出动作的时候,你要提醒他“手要放松,腰要卡紧”,因为举重训练和比赛中,腰腿力量是在70%的。如果动作不到位,稍微一急,就会影响到他整个的举重效果。

  如果运动员在准备过程中出现问题,我们就必须在场上作出一些指令,比如支撑有问题,锁肩有问题,你举上去了,但没有锁紧,它还是要下来。所以这时候,你需要提醒他。另外,根据每一个运动员,每次喊的口令也是不同的。

  记:运动员在场上比赛感到很紧张,你在场下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陈:我们肯定也是非常紧张的。重任在肩,力拼金牌,在非金牌不可、对手水平也很强的时候,内心紧张是难免的。别人在电视上看我好像很平静,实际上,我也很紧张,都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但是表面上一定要很冷静,你要给运动员自信。

  关于福建“整体水平上升”

  记:这次奥运会吴美锦没有入选,福建出生的张国政没有入选,依此看来,福建的举重水平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陈:福建的整体水平是在上升,像吴美锦是老伤,训练强度一大,就不行了。

  石智勇也是这样,包括张国政也是这样,这次他们落选不是他们水平下降了,而是新手上来太快。这就造成了当时名单公布之前,我们拥有9名选手可供选择,但名额只有6个,这对我们来说挑选非常困难。没选上并不能说他水平就下降了。

  像男子56公斤级,里面优秀选手非常多,但最终选择了龙清泉,他上升得很快,比赛的时候他的成绩292公斤,算是很高了。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可选择的人才是非常多的。所以我们中心的主任马文广说,男子举重属于“幸福的苦恼”。

  记:现在喜悦兴奋都已经渐渐过去,但是在取得佳绩的同时,我们是否留有一些遗憾或者其他什么问题?

  陈:遗憾肯定有。每次大赛都是这样的。比如,男子6个人参赛,4金1银,石智勇退赛出乎大家意料。

  实际上,前一段时间他训练相当不错,在大别山训练的时候,抓举举到165公斤,挺举达到192公斤,总成绩357公斤。原来我们预期他完成350公斤到353公斤这样的水平,在不减体重的情况下,训练成绩达到357公斤,又是老队员,这次6名队员中,他是唯一的奥运冠军。但是在进行挺举准备的时候,出现伤病,这出乎我们的意料。根据我当时的观察,认为尽管他腰有伤,但根本原因还是他没有在赛前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对有些队员来说,想得太多,就影响状态,他恰恰相反,赛前没有任何压力,很放松,这在我们看来是状态没有调整好,或者说是就没有状态。所以到抓举比赛的时候,我们预计开把重量155公斤或者157公斤,但他说稳妥一点要了152公斤,但最终第一次还是没有举起来。总之,他就是没有将自己的兴奋点激发起来,实际上他的身体、体能当时都还是不错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