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一个33岁女人的华丽奇迹 张宁卫冕女单奥运冠军

   郭利君竞报记者

  女人33岁的生活会是怎样?事业小有成就,衣食无忧,孩子也已经到了进托儿所的年龄,闲来无事的时候会和女伴一起喝喝星巴克,或是逛逛燕莎或者赛特,找找小资的感觉。

  33岁,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也是一个选择退役的年龄,不过对羽毛球女单的一姐张宁来说,这是个创造历史的年龄。

在北工大羽毛球馆5场恶战下来,张宁圆了自己在家门口获得金牌的梦想,同时也成为奥运会羽毛球历史上首个女单卫冕冠军。

  雅典的光环很快就退去,等待张宁的是日复一日的训练,以及让她夜不能寐的伤病。如果没有坚定的意志和在家门口卫冕的渴望,张宁可能早就将自己的羽毛球拍和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压在箱子底了。

  中国羽毛球队是个新人辈出的团体,张宁的地位在雅典奥运会后不断受到挑战。本届奥运会开始前,张宁的世界排名已经落到第7位,十几个月没有获得冠军,不过李永波等人还是将奥运会的参赛证给了这位老将,小将朱琳也因此遗憾的无缘。当时外界对李永波的这个有些冒险的决定质疑声颇高,李永波为了树立张宁的自信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我相信张宁的实力,她现在是球队中状态最好的,卫冕没有任何问题。”

  事实证明,李永波的选择是正确的。张宁以自己出色的状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连续战胜劲敌,最终在决赛中又战胜自己的师妹谢杏芳将这枚奥运会金牌挥拍斩落。张宁不仅为中国军团收获了第27金,同时也开创了历史,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羽毛球单打首个卫冕冠军。

  张宁的这5场比赛并不轻松,场场都是恶战。10日是羽毛球开赛的第二天,张宁首轮对手就是男子化痕迹明显的泰国选手波萨娜,首局比赛双方僵持到21比21,丢掉首局后张宁稳住心态,连下两城后以2比1实现大逆转。涉险过关后张宁第二轮迎来韩国头号女单全在娟。结果张宁不负众望,2比0完胜对手。第三个对手是法国的皮红艳,在这场奥运焦点大战中,张宁三局鏖战,最终2比1胜出。第四场,面对淘汰拉斯姆森的印尼黑马尤丽安蒂,张宁用出色的状态让对手两局后“投降”,决赛中面对同门师妹谢杏芳,张宁没有让卫冕冠军的金牌从自己手中溜走。

  5场比赛,张宁3次流下眼泪。而在昨天的决赛中,当张宁最后战胜谢杏芳确保金牌到手的时候,热流又一次从这位老将的脸上滚下。4次到场边包扎腿上的绷带,这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为之感动。已经泪流满面的张宁赛后只说了一句:“这4年我觉得自己真的太不容易了。”33岁的老将在家门口实现了自己的卫冕梦想,值得所有人的祝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