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燕赵晚报:遗憾之痛 惨烈之美

  昨天,张宁与谢杏芳在羽毛球女单决赛的金牌之争,让人看得潸然泪下。两朵中国羽坛金花,为了各自的完美“反目成仇”,老将张宁要圆自己的卫冕梦,而谢杏芳更需要这枚奥运会金牌与林丹成为“金牌侠侣”。结果更坚毅的张宁笑到了最后,这位东北姑娘坚持到底的精神令人敬佩。

张宁的喜悦之泪,谢杏芳的遗憾之痛,赋予这场“内战”惨烈之美。央视解说嘉宾、昔日世界男单“四大天王”之一的赵建华说了句大实话:“她们今天肯定有一个不完美。”但无论如何,这场巅峰之战诠释了奥运会金牌究竟是什么,在奥运金牌面前,没有皆大欢喜,只有胜败王臣。

  张宁和谢杏芳彼此的熟悉程度,不亚于她们对自己的了解,在技术方面的高下,也已精确到毫厘之间,对于双方来说,这场比赛是她们最不愿打,但是不得不打的比赛。她们知道,谁赢谁都将经历最艰难、最痛苦的过程。双方此战前共正式交手22次,各胜11场,奥运会决赛,技术因素已不是制胜关键,两人要拼的是毅力和心理素质。在身体条件和攻击力方面,谢杏芳占据优势,而张宁却在气势和心理方面压制了谢杏芳。两人熬到决胜局,原本属于谢杏芳的体能优势,完全被张宁所抢夺,在谢杏芳已摇摇晃晃的时候,张宁咬牙挺住,她所表现出来的微弱优势,似乎仅仅是比谢杏芳多吃了一碗米饭,但很多人仍深刻记得这样的动人场面:张宁数次在比赛中蹲下去紧一紧她腿上的绷带。

  张宁赢了一路,也哭了一路。33岁的“高龄”,连夺两届奥运会羽毛球女单金牌,大器晚成的张宁颠覆了世界羽坛的传统思维,这也给中国羽毛球队乃至中国奥运军团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课题:如何挖掘老队员的惊人潜力?在本届奥运会中,中国涌现出众多“80后”、“90后”的金牌得主,但他们是否会昙花一现?张宁在本届奥运会夺金之路虽是如履薄冰,但相比上届雅典奥运会,张宁的技术和体能均有了提高,在坚守的同时,她的科学训练很值得中国其他选手借鉴,对于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能否保持住北京奥运会时的巨大优势,张宁的成功经验绝不能忽视。

  德国男乒昨天在团体半决赛苦战5盘,3比2险胜日本队一役,也令人印象深刻。德国名将波尔在掌握本队生死的关键一战中,展示出了令人振奋的“亮剑”精神,中国文化的精髓被德国男乒运用自如,他们杀入决赛,中德决战令人期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