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校园主场张宁书写不老传奇 李永波鼓励克服困扰

   中国队的提前包揽,让不少人都对羽毛球女单决赛失去了兴趣,北工大体育馆在昨天并没有完全坐满。然而每一个现场观众都是幸运的,因为他们亲眼见证了一段传奇。33岁的张宁,15个月都没有拿过比赛冠军的张宁,在一个月前还因为入选奥运名单而饱受争议的张宁,最终在决赛中以2比1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成功卫冕女单冠军。

打完最后一个球之后,张宁扔掉球拍,双膝跪地、双手掩面痛哭起来。

  比赛中还在缠绷带

  跪地的张宁从地上站起来时,一直用手抚着自己膝盖上厚厚的绷带。这位老将的身上有着太多的伤病,一直到决赛之前她的膝盖还是肿的。她的右脚踝上也有伤,第二局比赛结束后,她还坐在场边,把脚上的绷带拆下来又重新缠了一遍。

  “这四年我觉得自己真的太不容易了,我为我的伤病付出了太多太多。”想到自己过去四年里所经历的坎坷,张宁的声音哽咽了。四年前,29岁的她在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单金牌,创下了女单夺冠年龄之最。她当场便哭了。四年后,33岁的卫冕冠军再一次刷新了她自己创下的选手夺冠最大年龄的纪录。荣耀的背后,张宁含着眼泪说:“这种苦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得到的。”

  金牌献给李永波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接受文字记者采访时,张宁才说了不到两句,忽然让身边的记者们稍等一会儿,转身又跑进了场内。比赛时一直坐在看台上的总教练李永波和其他几个教练走了过来。

  张宁能坚持到现在,总教练李永波功不可没。在外界对张宁一片质疑声时,李永波始终最坚定地站在张宁一边。面对着始终给自己信心与鼓励的主教练,张宁把金牌从自己的脖子上摘了下来,亲自挂在李永波的脖子上。

  在出征奥运之前,李永波对媒体说:“如果张宁卫冕,我一点都不奇怪。”而张宁昨天表示,正是这句话给了自己很大的鼓励,也克服了伤病对心理的困扰。

  校园主场张宁无敌

  赢得金牌之后,张宁向全场的观众深深地鞠了四躬。在她左侧的看台上,一条横幅上写着四个大字:“张宁加油!”对于张宁来说,现场热情的观众们同样是她取胜的巨大动力。

  和外国运动员相比,中国羽毛球这一次是主场作战;而和谢杏芳相比,张宁更是真正的主场作战。这一次的羽毛球比赛在北京工业大学的体育馆举行,而张宁本身就是一名北工大经济管理学院的在校学生。去年3月,她还受聘成为了学校的校园奥运形象大使。正因为如此,在昨天的决赛中,全场观众给了张宁更多的鼓励。在看台上,还有人打出了“张宁,北工大为你骄傲”的横幅。

  ■赛后

  再打四年?张宁摇头

  “张宁创造了很多奇迹,一个月前甚至连能不能参加奥运会还受到质疑,但是最终她顶住了各种压力,我觉得所有的赞美都可以用在她身上。”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难以掩饰自己的开心和对张宁的称赞。“我感到非常骄傲!”李永波说。

  包金揽银,中国羽毛球队让奥运女单决赛首次成为了同一个国家的“内战”。李永波说:“张宁能够夺冠,对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来说是最好的回报。而不管谁输谁赢,我们两位女单选手都为整个世界羽毛球界奉献了最精彩的决赛。”

  张宁和谢杏芳的这场完美决赛,很可能会成为两位老将的落幕演出。当问到女单项目以后的发展,李永波笑着说:“我现在还没有接到她们要退役的要求,其实张宁的状态还可以再打一届奥运会嘛,我下来再劝劝她。”而当张宁听到李永波这样的说法时,却大笑着摇了摇头:“再过四年,那我得多老了。绝不可能再参加了。”

  谢杏芳可能选择退役

  当所有的光环都集中在胜利者的身上,失败的一方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在张宁接受观众欢呼的同时,谢杏芳一直默默地低头收拾着东西。除了在领奖台上向观众致意的那一瞬间之外,谢杏芳的脸上始终没有任何表情。一直到一言不发地通过混合区走出赛场,她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

  新闻发布会之后,面对记者们的追问,一直拼命压抑着自己的谢杏芳再次哭了出来。27岁,谢杏芳同样已经到了黄金状态的末期。“我也不年轻了,我很少说我自己的伤病,但是我的伤我自己知道,我的体能状态也不好。很难想象,四年以后我会再打。”谢杏芳表示,自己很希望能像张宁一样坚持,但是如果身体不行,也许会选择退役。本版撰文竞报记者杨萌

  张宁

  籍贯:辽宁

  身高:1.75米

  体重:64公斤

  1989年进入辽宁省专业队

  1990年进入国家少年队

  1991年进入国家队

  2008年成为首位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的球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