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08邱健夺金专题 > 08邱健夺金动态

埃蒙斯失误邱健意外摘金 江苏名将用桂冠补遗憾

邱键获得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冠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2008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在04年雅典奥运会最后一轮打错靶痛失金牌的美国名将马修-埃蒙斯再次在最后一轮失误,结果将到手的金牌再次拱手让于中国选手,邱健依靠最后一枪10.0环的成绩,最终以总成绩1272.5环摘得金牌。

  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昔日的世界杯总决赛冠军遭遇过几次进出国家队的挫折,而落选雅典奥运会和十运会痛失金牌的经历,没有让这位南京枪手消沉下去。不仅在本届奥运会上一路闯进决赛,而且最终稳定发挥凭借对手的失误夺冠。

  射击之路连遭挫折邱健成名于2001年,当时25岁的他摘得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他跟队友蔡亚林、姚烨合作夺得男子50米自选步枪团体赛金牌,并创造了3472环的亚运会纪录。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备战阶段后,邱健开始主攻气步枪项目并顺利拿到奥运席位。然而,就在他摩拳擦掌准备在雅典奥运会上一展手脚时,小将朱启南意外取代他征战雅典。雅典落选的阴影还没有散去,邱健在家门口举行的十运会上再次遭到重创,已经改项参加步枪小口径3×40比赛的他以1170环高居资格赛首位,但在决赛的连续失误让他最终连奖牌也没有拿到,江苏射击队的一个重要夺金点也因此“哑火”。

  心灰意冷险些退役两次重大的挫折过后,心灰意冷的邱健有了退役的念头。一名教练告诉记者:“由于步枪项目一直不是中国射击的优势项目,所以邱健一度有破罐子破摔的念头,感觉自己不管练成什么样也没用。”对于当时邱健的心态,江苏射击队总教练殷邗江看得很透:“其实,射击是一个很需要积累和底蕴的项目,有些东西,一定要你到了那个境界时才能参透。所以在队员有消极念头时,我们都是想办法让他们冷静下来,然后自己慢慢参透其中的道理。”于是,邱健在那段属于自己的冷静期里找到了继续的动力,他重新拿起了陪伴自己多年的爱枪。

  为了准备奥运会,邱健常常周末还要训练,一堂训练课至少上4个小时,但邱健练得很刻苦,雅典落选的痛苦让他更加珍惜家门口的这次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中,邱健在队友贾占波失利的情况下,撑起了中国射击军团的最后一面旗帜,并最终意外为中国军团射得一枚金牌。尽管里面有幸运的成分,但他毫不放弃的意志是原因之一。(搜狐体育 长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