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张宁捷足先登获金牌 谢杏芳从小就比别人慢一步

  “阿芳从小什么都慢。吃饭慢,做作业慢,性格也慢。” ——谢杏芳母亲

  “教练是想你好才会骂你,严格要求是件好事,难道你要他们不理你吗?” ——谢杏芳父亲

  下楼开门的是谢杏芳的爸爸,他有着和女儿一样瘦削的身材。

在天河区的一个小区里,已经拿到尤伯杯、世界杯、苏迪曼杯以及一系列公开赛冠军的谢杏芳给父母买了一套房子。但是老两口儿还是习惯和谢杏芳的外婆住在一起,照顾她的生活和身体,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只有有客人来的时候,他们才会坐几十分钟的车赶到新房子来,在这里泡上几杯茶,讲讲阿芳小时候的故事。
  
  桌子底下用玻璃压着媒体关于谢杏芳的报道,柜子里是她得到的奖杯和证书,电视旁边挂着“广东省劳动模范”的大红条幅,所有的一切都在为谢爸爸和谢妈妈讲的故事做着注解。“阿芳从小就比别人慢……”
  
  18岁入选国家队,落选雅典,而这次,她又比张宁慢了一步。只有一步……

  ■入行

  曾想改打乒乓球

  7岁的时候谢杏芳开始在滨江路上小学一年级,下学期的某一天体育老师陈国良来问谢爸爸说:“谢杏芳的身体怎么样?有没有生过什么病?”有些不明就里的谢爸爸告诉他阿芳身体一直不错,感冒发烧也都是小孩常有的问题。于是老师就提议让谢杏芳去打羽毛球,他的爱人当时在广州体育馆当教练,看上了这个好苗子。
  
  刚开始打球是很辛苦的,她的家在海珠区,每天不到六点就要起床去学校上课。午饭后她要让爸爸骑单车送到公交车站,挤一个多小时的车去越秀区的体育馆训练。那个时候人多车少,瘦瘦小小的谢杏芳经常等了几辆车子都上不去,最后害怕迟到勉强挤上一个,还要谢爸爸在后面把她推上去。
  
  一年后她入选了广州体校,8岁的谢杏芳要离家住校了。“一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谢妈妈回忆说,“她过上了集体生活,要自己洗澡洗衣服,我们每周三可以去看她。”有一次谢妈妈煲了汤带了水果去看女儿,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拎着热水从饭堂去冲凉房,铁桶足足有半个人高。“我赶快去帮忙,但是看到她那么辛苦还是很心疼。”
  
  爸爸和妈妈都支持谢杏芳打球,但她自己却累得打起了退堂鼓。“爸爸,我能不打羽毛球了吗?”她小声地问。当谢爸爸问她想做什么时,谢杏芳的回答是乒乓球,“因为乒乓球看起来更简单。”可是谢爸爸还是让女儿坚持下去,听话的她也一直打到了伟伦中学。
  
  ■“怪癖”
  
  过年不喜欢穿新衣服

  由于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谢爸爸每个月给她两块钱买月卡,坐着公交车在市区之间来回。每天特别累的她站着都几乎能够睡着,有一次她扶着把手打瞌睡,到站后就迷迷糊糊地下了车,把拍子忘在了车上。“拍子很贵,但是我们没有批评她”谢妈妈说。
  
  那个时候还没有出成绩,所有小运动员的装备都要自己买,除了拍子还有衣服和鞋。为了省钱,爸爸妈妈给她买那种很便宜的白色运动布鞋。但是由于质量一般,差不多一个月就要换一双。“张洁雯的爸爸手很巧,他会买布来自己做衣服和短裤。”谢爸爸说,“可是我不会,就只能去街边给阿芳买打球的短裤,五块钱一条,棉布的穿起来还不错。后来卖的地方越来越少,我经常骑着车子到处去找,夜市上有些地方还能够买到。”
  
  穿着五块钱的运动裤,谢杏芳开始在羽毛球场取得成绩。但是她朴素的性格却从未改变,还养成了一个不喜欢穿新衣服的“怪癖”。过年的时候长辈们给她买了新装,可她却推得远远的,“不要不要,我不爱穿这个。”“这一点和我一样,”谢爸爸说,口气里还有点小骄傲。
  
  ■委屈

  几乎被每个教练骂过

  在伟伦中学的时候,他们没有宿舍,要到很远的地方去住宿。每天训练一完,孩子们都飞一般地冲向校车,先占个位子,否则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都要站着回去。但是谢杏芳总是慢半拍,当她收拾完球拍、球包走到校车那里时,车子已经塞得满满的了。

  “阿芳从小什么都慢,”谢妈妈说,“吃饭慢,做作业慢,性格也慢。”抢不上车还是小事,可谢杏芳就因为动作慢几乎被每一个教练骂过。因为听话从来没有被家长和老师批评过的她感到委屈,哭着对爸爸妈妈诉苦。但是谢爸爸还是坚持让她继续,“教练是想你好才会骂你,严格要求是件好事,难道你要他们不理你吗?”
  
  小时候在业余体校和中学的时候,谢杏芳是单、双打都练,和张洁雯的女双还是广州市重点培养的对象。1998年获得墨尔本世青赛得到双打冠军后,她们两人上调到了国家二队。一个月后谢杏芳留了下来,张洁雯则回到广州,不过三个月后她又回到国家队和小姐妹在一起。升到国家队的谢杏芳在教练的要求下改练单打。可是在训练方法上,单打和双打很不一样,步伐也不同。结果有一次她被主教练李永波一阵痛骂,“接球都接不好,你会打球吗?”这是一种激励,在北京人生地不熟的她以受挫折的方式开始了她的国家队之旅。
  
  ■打击

  雅典落选萌生退意

  18岁入选国家队,9年后才迎来个人的首次奥运会,谢杏芳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擦肩而过。当时国家队里有张宁、周蜜和龚睿娜等著名选手,高高瘦瘦的谢杏芳只是她们背后的一个影子。尽管在全国锦标赛中表现不错,但最终的参赛名单里还是没有她的名字。

  “我不打了。”2004年7月的一天,谢杏芳给家里打来电话,告诉爸爸妈妈她落选的结果,然后就说了这样一句话。“你已经打了十多年的球了,现在不打干什么呢?大学生找工作都很难,还是坚持下去吧。”谢爸爸忍着难过,努力地劝慰女儿。可是谢杏芳接下来一番决然的话把两位老人吓了一跳,“再让我打球就是让我死。”
  
  23岁的夏天,谢杏芳过得很灰暗,她远在广州的父母也同样难过。他们一度想去北京看女儿,可是想到去了也不能陪伴她,还会给她更大压力,就只能在家里盼着她自己振作。“那段日子很难过,我们什么忙都帮不上。”至今想起4年前,谢妈妈的眼泪还是忍不住。
  
  心理医生帮了忙,几个月后谢杏芳开始参加比赛。在打了几个不错的成绩之后,她又开始看到奥运会的希望了,这一次还是百年一遇的主场。可是就在这个主场,她收获的是一枚银牌,也难说不是一种遗憾。本版撰文竞报记者葛晓倩

  ■手记

  她是个懂事的孩子

  在采访过程中,谢爸爸讲了好多女儿成长的故事,而谢妈妈则负责做细节上的补充。虽然我之前做了很多资料上的准备,知道谢杏芳的运动轨迹,但是有的时候还是会被他们所讲述的事情所感动。
  
  例如谢妈妈说的关于谢杏芳懂事的故事。由于工作忙,小谢杏芳两岁多就被送到了幼儿园,早早就离开家过上集体生活的她像个小大人似的。每天傍晚的时候,谢妈妈都会去幼儿园接谢杏芳,然后牵着她的小手回家。广州的夏天很热,太阳大得几乎能够把人烤焦。看到别的小朋友手里举根冰棒,小谢杏芳也非常想吃。那个时候一根冰棒几分钱就可以买到,可她想到妈妈的辛苦,就不肯直接要了。“妈妈,今天我不渴,明天买一个给我吃吧?”还有一次谢妈妈带她去商店买东西,想要给她买一个8毛钱的零食,结果她轻轻地拉着妈妈的衣襟,“妈妈不要买了,好贵的。”那个时候谢爸爸和妈妈一个月的收入加起来也只有37块钱,这是她知道的。
  
  我和谢杏芳是同龄人,当我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在用撒娇或者大哭大闹的方式来要零食时,她却乖得让妈妈心疼让我们汗颜。于是我把这一段写下来,读给我妈听时,她也很感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