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 飞人动态

博尔特玩刹车还破世界纪录 地球人进入9.60时代

  昨晚10时35分,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在鸟巢打破自己保持的百米世界纪录,将人类百米极限提高0.03秒

  冲刺阶段,他摊开双手提前庆贺,甚至减慢速度,显然未尽全力

  人类百米极限是……

  博尔特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在正规比赛中被认可的跑进9秒70的人。

现在,人类百米极限究竟是多少的话题再次浮出水面。

  10.0秒

  美国名将海因斯在1968年跑出9.90秒 (手工计时),正式宣告10秒不再是人类极限。

  9.90秒

  美国田径传奇明星刘易斯在1991年以9秒86打破世界纪录。

  9.80秒

  八年后,9秒80的新极限又被攻破,美国人格林在1999年雅典田径大奖赛上跑出9秒79。

  9.70秒

  9秒70成了美国科学家达成共识的极限速度,在近10年的时间里,还没有人突破这个极限。

  9.69秒

  当然,这一切要截至昨晚10:35。牙买加小将博尔特以9秒69的成绩,宣告人类百米跑正式进入9秒60大关!

  ···

  9.29秒

  与体育运动专家的9.9、9.8、9.7秒这样看似“保守”的预测不同,数学、物理、生理学专家对百米极限有更激进的观点。旅居德国的荷兰数学家阿尹马鲁教授通过复杂的计算推断人类百米极限为9.29秒,这是理论上的最快速度,纯理想状态下的产物。考虑到人身体对抗空气的阻力、肌肉负荷能力、蹬地获得推动力所消耗的力等因素,“数学派专家”认为9秒64是更合理的速度,因为人不可能消灭空气阻力,人的肌肉韧性也是一定的,如果速度过快,肌肉将会撕裂。但是,如果昨晚博尔特最后时刻没有收力,应该能够突破9.64秒的速度。人类究竟能跑多快?这将是一个永远无法解开的谜。 综合

  最嚣张的冲刺

  玩“刹车”还破世界纪录!

  到底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昨晚的“鸟巢”给了我们最佳答案,身高1.96米的牙买加大个子博尔特以9秒69的成绩将人类极限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汤普森以9秒89排名第二,美国人迪克斯获得第三,成绩为9秒91。牙买加名将鲍威尔发挥不佳,仅以9秒95获得第五。

  介绍选手时,第四道博尔特显得非常放松,他做了一个剑指终点线的手势,而鲍威尔则略显紧张,面无表情。发令枪打响,博尔特起跑不错,反应时间为0.165秒。

  30米过后,博尔特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开始大步向前冲。

  70米过后,博尔特已经将其他对手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最后20米,博尔特把头扭向右边,似乎想看看自己究竟领先多少,这一刻他知道冠军已经非他莫属。在冲过终点线前的最后关头,博尔特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在冲刺,反而拍了拍自己的胸口,向世界证明自己是跑得最快的人!

  过线!9秒69!博尔特以这个不可思议的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原9秒72的世界纪录!

  狂喜!获胜后的狂喜!冲过终点后,博尔特并没有停下正在放慢的脚步。跑了约150米之后,博尔特几乎和主席台对面自己的助威团挨个拥抱。随后,有人递给博尔特一面牙买加国旗,后者旋即将国旗展开,对着全场的观众挥舞。意犹未尽的博尔特随后脱下跑鞋——一双金靴,捧在手中,捧在那面牙买加国旗里,转身向四周的看台炫耀,被再度一齐闪烁的闪光灯照耀得熠熠发光。

  在准备进入混合区时,博尔特又在内场做起了射箭动作,全场给了他最热烈的掌声,这一刻,所有人都为他起立。

  人体潜能

  已激发到99%

  法国生物运动医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所的专家们对1896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以来所创造的3260项世界纪录进行了整理和分析。结果发现,人体潜能在100多年前只发挥了75%,但到今天已被激发到99%。

  研究者对田径、自行车、举重、游泳和速滑5个大项作了进一步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以挑战人体极限为终极目标的人类竞技运动很快将面对“极限之墙”。

  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田径中的男子100米项目。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上,世界上第一个男子100米纪录诞生了,成绩是12秒。仅过了8年,世界纪录就缩短了1秒,如今,突破世界纪录进入了以百分之一秒作为尺度的时代,破纪录难度越来越大。综合

  50年后

  百米跨入千分之一秒

  法国科学家的研究显示,不同运动项目迈向极限的速度并不是同步的,而会是分批到达。

  就破纪录的可能性而言,女子撑杆跳的未来最光明,游泳项目也有较大提升空间,但田径将会是首先“触顶”的项目之一,男子百米无论如何也无法跑到9秒。

  到2027年,一半运动项目的纪录将到达人体极限,到2060年,百米赛跑的纪录将跨入以千分之一秒作为尺度的时代,马拉松速度将以减少百分之一秒为目标,而举重比赛的增重也精确到“克”了。 综合

  高科技助推新纪录

  9.69秒,鸟巢出品

  昨晚的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的破纪录表现让人惊讶。然而,他应该感谢鸟巢——鸟巢使用的所有器材都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能够帮助他更轻松地打破世界纪录。

  跑道 提升指数:★★★★

  北京奥运会的跑道,正是第一次正式投入使用的高科技产品。在跑道下面铺设的沥青,颗粒大小不到平时使用的一半,这让跑道下的“地基”更为平整。表面形状由传统的条纹形首次改造成了凹凸感不强的颗粒,底面的小气囊像球鞋底下的气垫一样,可以增加弹性。最为独特的是,在跑道表面和底面之间,还使用了气压设计,这项设计是此前从未应用过的。在测试赛上,几乎所有在这条跑道上跑过的选手,都对它良好的性能大加赞叹。

  器材 提升指数:★★★☆

  不止是跑道,鸟巢大部分器材都蕴含了极高的科技含量。例如标枪,制造商在制作北京奥运会所用标枪的时候,曾找到航天部的一家研究所进行了风洞试验,通过科技让标枪的外形流线更加合理,更小的风阻可以让它飞行得更远。男子百米的起跑器同样是高科技的器材。

  环境 提升指数:★★☆☆

  除了器材,天气等环境也是影响运动员成绩发挥的重要因素。北京正处在夏秋之交,经常出现闷热天气,但鸟巢特殊结构让它实现了最佳的自然通风效果。而且,膜结构的设计也可以消除许多噪音,让现场始终都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本报全国奥运媒体联盟

  “快男”博尔特

  不折不扣的天才——练100米竟为提高200米

  事实上,刚刚出道时博尔特的强项并不是100米,在大阪田径世锦赛的200米比赛中,博尔特还曾输给了盖伊,用博尔特自己的话来说,练习100米仅仅是为了提高200米。早在2002年,15岁的博尔特就获得过世界青年锦标赛的200米冠军。在07年的大阪世锦赛上,20岁的博尔特在200米决赛中跑出了19秒91的好成绩,仅仅落后当时的100米和200米双料飞人美国人盖伊0.15秒。有一点必须提出,2008年之前,博尔特的百米最好成绩也仅仅只有10秒03,这和他昨天创造的成绩可谓相去甚远。可以说,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才。

  性格散漫的明星——奥运前还未决定参加项目

  让人意外的是,这个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却是一个慢性子。与大多数中北美洲的运动员一样,除了起跑外,自由散漫曾是阻碍博尔特发展的一大弊病。就在此次奥运会开赛之前,博尔特居然还无法决定到底参加100米还是200米。即便来到北京之后,博尔特也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参观游览和与其他各国运动员交流上,按照他的话来说,参加奥运会就像游戏,自己是来玩的。对于这样一个你猜不透的人来说,你的确无法理解他居然就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他还能跑得更快!

  他仅仅用了76天,就两次改写了人类速度的界限。然而,比9秒69的速度更让全世界津津乐道的是:在昨天的鸟巢,博尔特似乎还未尽全力,他似乎还可以跑得更快!

  他比赛时,风速为零

  2008年5月31日。因雨推迟了数个小时的纽约田径赛100米比赛中,他以9秒72将同胞鲍威尔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2秒。但是在之前一个月,他就先后跑出了9秒74和9秒92这两个好成绩。这个纪录在76天后的北京奥运赛场再次作古,这是奥运会纪录12年的再次轮回,当时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加拿大人贝利以9.84秒创造了奥运会纪录。同时博尔特也开启了世界纪录新的轮回。让人惊讶的是,博尔特的这个世界纪录,是在风速为零的环境下跑出来的。

  他起跑时,倒数第二

  让人意外的是,经过赛事后的统计,博尔特的起跑速度仅仅为0.165秒,这在8名运动员中仅仅名列倒数第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汤普森和美国的迪克斯的起跑速度都达到了0.133秒。但是,这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博尔特的中途跑能力和冲刺能力是多么的强。

  他冲刺时,放缓脚步

  最让人意外的是,昨天博尔特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是如此的轻松。当他离终点线还有20米左右时,居然就开始左顾右盼,并摊开双手开始庆祝自己的冠军,因为此时他发现旁边已经没有一名对手。虽然他做出这些动作的同时,双腿依然在冲刺,但是大家都看得出,博尔特未尽全力!

  如果他没有“减速”……

  9.60秒——博尔特的真实速度

  博尔特在鸟巢还留下一个悬念。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他明显“减速”。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就是,假如博尔特全力冲刺的话,他会在昨晚跑出多少秒?

  最后7步,减速约0.07秒

  通过慢镜头回放可以发现,博尔特减速从最后7步冲刺跑开始。此时,在巨大的优势下,他张开双手,回头看着被他甩出很远的对手。他摊开双臂,就意味着放弃了摆臂。在短跑项目中,摆臂类似于牵引作用,它影响到选手的步频和后蹬力量,起到加速的作用。博尔特最后7步摊开双臂意味着放弃了最后阶段的加速。博尔特跑完全程用了42步,也就是说,他大概在跑到85米处就放弃了冲刺,以一种匀速的状态跑完全程。像他这样的选手在最后15米,如此长的距离内放弃了加速,用距离换算,至少比全力冲刺“迟到了”1米,换算成时间,至少牺牲了0.07秒左右。也就是说,博尔特若全力冲刺,最终的成绩应该9秒60左右,这才是真实的实力。

  全程比别人少用2步

  按照传统理论,身高1米96,肌肉并不发达,起跑也不够快的他不适合短跑。但两个月前,他以9秒72创造世界纪录时,巨人不适合短跑的理论被颠覆了。博尔特周身没有大肌肉群,但他的小肌肉群异常发达,这样他在跑动时,虽然看不出极强的爆发力,却拥有最好的匀加速能力,动作连贯性强,大步流星。另外他篮球运动员般的身高也让他有其他选手难以企及的步幅。昨天通过电视回放发现,博尔特用了42步跑完全程,而其他选手则需要约44步。

  博尔特还有继续提高的潜力,他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将自己的百米最好成绩提高了0.34秒。在他之前,人类百米纪录从10秒到9秒80,0.2秒的提高用了差不多40年时间。看来,博尔特是专为百米而生的天才中的天才。他还能跑得更快,专家们预言的人类百米极限又要变化了。本报记者 梁军

  博尔特:我能跑进9.60秒!

  奥运金牌、世界纪录,牙买加人博尔特昨夜全部悉数拿来。可是在赛后混合采访区,他显得明显有些语无伦次。他先说自己可以跑进9秒6,又说自己不知道能不能做得更好。“我是最好的,我今天只是去奔跑,我为之付出了多年训练。”直到最后博尔特才说了点正经的。

  当有记者说“鲍威尔说你的成绩不可思议”时,博尔特的回答似乎带有情绪:“我不仅可以跑到9秒69,我甚至可以跑进9秒6。”在回答完几个问题后,有记者问他可以比9秒69跑得更好吗?他的回答变成了“我不知道”!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元华丁潇雅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