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邱健为了奥运训练磨破膝盖 坚持到底终迎来胜利

视频:邱键决胜局夺冠 埃蒙斯“脱靶”再次重演
视频:邱键决胜局夺冠 埃蒙斯“脱靶”再次重演 17年射击成正果
埃蒙斯离奇失误第10枪4.4环 妻子献吻安慰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2008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在04年雅典奥运会最后一轮打错靶痛失金牌的美国名将马修-埃蒙斯再次在最后一轮失误,在领先第二名3环之多的时候最后一环竟然只打出了4.4环,而本来排名第三的中国选手邱健,最后一枪比乌克兰选手多打出0.2环后最终以0.1环的微弱优势夺冠,让2004年贾占波最后夺冠神话在北京再次上演。

  也许很多人对邱健这个名字感到陌生。的确,2001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头衔并没有让太多人记住他。曾经主攻气步枪项目的邱健,在雅典奥运会开始前,参赛资格被后来居上的小将朱启南取代。十运会决赛场上他又发挥失常,与奖牌擦肩而过。一系列打击让邱健消沉了很长时间。他一度有退役打算。所幸的是,在教练和家人鼓励下,邱健没有放弃。

  十运会后,邱健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优劣势,将主攻参赛项目由气步枪调整为50米三种姿势和50米卧射。在去年8月进行的奥运组队选拔赛第一阶段三场比赛中,邱健在50米步枪三种姿势项目中获得一个第1名和两个第2名,在所有选手中名列第二位,仅次于状态正佳的贾占波。

  改练50米步枪三种姿势并不容易,站着、跪着、趴着三种姿势的训练方法都不一样,从前几乎没有练习过跪射的邱健,膝关节磨损严重,从外伤变成内伤,为了帮助邱健尽快恢复,冬训期间国家射击队还请来刘翔的队医给他治疗,长长的针灸扎满了膝盖,让人触目惊心。邱健却一点都不在意:“只要能让我尽快恢复,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就行。”

  付出终有回报。已过而立之年的邱健这次终于圆奥运梦,当初在得知自己获得奥运席位后他很开心:“等了这么多年,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为了这个机会,邱健在选拔赛上放手一搏,在第一轮比赛中当仁不让地拿到冠军。第二轮资格赛上,他以1179环的成绩摘得第一,不过决赛中被吉林的张付迎头赶上,获得第二名。最终选拔赛积分加上此前世界杯站的积分,贾占波和邱健成为获得男子50米步枪3种姿势奥运参赛资格的选手。

  而在奥运会上,虽然是在美国选手马修-埃蒙斯失误的情况下才获得了金牌,有一点点幸运成分,但是竞技比赛不光是实力的比拼,还是心理素质的较量。试想,如果他最后一环没能超出乌克兰选手0.2环,纵使埃蒙斯有再大的失误,金牌也不会落到他的头上。所以说,邱健的夺冠是有点幸运,不过更多的还是源于自己的实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