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艰难击败队友成功卫冕 张宁再刷新选手夺冠年龄

 新华社现场图片 □张宁获胜后激动不已
新华社现场图片 □张宁获胜后激动不已

  对于羽毛球女单选手来说,29岁该是退役的年龄,但29岁的她夺得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四年后,33岁的卫冕冠军却又捧得金牌,刷新了她自己创下的选手夺冠最大年龄的纪录。

  对张宁而言,没有什么不可能。

  □晨报记者 宋 杰“这枚金牌为我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在昨天战胜队友谢杏芳再次赢得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后,张宁跪倒在地,掩面而泣。这已是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第三次落泪了。而摘得银牌的谢杏芳也泪洒赛场,奥运金牌的缺失或许将成为其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

  赛前真话:体力没问题是为鼓劲

  张宁,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谢杏芳,中国女单现在的领军人物。昨日的羽毛球女单决赛是中国女单两代一姐的对决,也是当今女子最顶尖的较量。“真没想到自己能在奥运会上有这样的表现。结果如何不重要,最关键的是我不能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决赛前,张宁这样说。

  之前,张宁曾一再表示:“我的体力没问题,谁要是与我打第三局我就赢谁。”

  赢下半决赛后,张宁说了“真话”:“我每次都说自己的体力没问题,但其实那只是给自己的一个借口,一种鼓励,作为一名30多岁的运动员,体力是不可能没有问题的。”

  赛后将金牌挂到教练脖子上

  比赛中张宁进入状态较快,并很快以5:2取得领先。此后,谢杏芳连续出现失误,张宁则始终占据领先优势。随着谢杏芳杀球出界,卫冕冠军11:7领先进入局间休息。

  局间休息后,张宁势头不减,速度优势明显,而谢杏芳则连续出现底线球处理失误,最终张宁以21:12先下一城。

  经过一局的鏖战后,谢杏芳逐渐进入状态,并开始占得主动。很快谢杏芳就取得了5:0的完美开局。反观33岁的张宁则体能明显下降。谢杏芳抓住机会,反攻极为犀利并以21:10轻松扳回一局。

  决胜局中,两人的争夺异常激烈,张宁首先占得主动,一度取得13:6的大比分领先。不过此后谢杏芳连追6分,双方比分甚至三度持平。

  赛后张宁坦言,当谢杏芳在第三局中追上来时,因为体力有些跟不上,她甚至认为自己很难获胜了。“但我要做的就是一个球一个球拼。”

  正是凭着这种超人的韧劲,张宁在危机时刻突然又来了精神,利用高质量放网连续得分,并很快以20:17拿到赛点。随着谢杏芳回球下网,张宁最终以21:18赢下了决胜局,成功卫冕奥运会女单金牌。

  赛后,当总教练李永波上前与张宁合影时,张宁摘下金牌戴到李永波的脖子上。

  第三次流下的是幸福泪水

  夺冠的瞬间,张宁跪地哭泣,然后抚着自己缠着绷带的膝盖缓缓起身,向四面看台逐一致敬。“这四年实在太不容易了,到了2007年,伤病就特别严重了。尤其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时候,我的膝盖还是肿的。”

  4年前在雅典,当时29岁大器晚成的张宁夺得女单金牌,“高龄”选手夺冠本身就是一个奇迹。4年后在北京,张宁再次上演同样老骥伏枥的奇迹。

  为了这一刻的到来,张宁付出了太多,仅在本届奥运会,她便三次留下了热泪:1/4决赛惊险击败皮红艳,赛后她哭了,为比赛的艰难,更为离梦想更近了一步;半决赛击败印尼黑马尤莉安蒂顺利晋级,她又流下了热泪,因为她看到梦想就在眼前;领奖台上洒下的则是她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三次泪水,而这也是最幸福的泪水。

  张宁:

  场上最服邓亚萍拼劲赛后兴奋致尿检尴尬

  晨报记者宋杰报道 张宁双膝跪地,用握拳的双手抵住了眼睛,在8月北京的赛场上,第三次留下的眼泪终于将她涌向那个向往已久的殿堂——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

  1991年进入国家队历时17年,张宁成为中国羽坛传奇“常青树”,靠得的就是一个字:拼。

  坚持:脚上固定打了8年

  1975年出生的张宁和叶钊颖是同期的羽毛球国手。1994年19岁的她就开始代表中国出战尤伯杯。可那一战几乎“毁”了张宁,出任第三女单的她在决胜盘发挥失常败给张海丽,使印尼队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尤伯杯。

  那次失利一度摧垮了张宁的自信,此后9年的时间,这场球如噩梦般缠绕着张宁。叶钊颖崛起了,龚智超成功了,而张宁却一直沉默着。

  是金子总会发光。2003年世锦赛,蛰伏多年的张宁终于赢来了世锦赛女单冠军。一年后的雅典,她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张宁特别尊敬场上能拼的人,尤其是邓亚萍的拼搏精神对她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因为有伤,张宁单是脚上的固定就打了8年,而在昨天的决赛中,她也四次包扎腿上的绑带。

  赛后李永波表示,在奥运会开赛前两个月,教练组还在犹豫到底让谁上。可张宁根本不管这些,每天除了休息就是恢复和训练。“在羽毛球队,还没有一个人能像她这样坚持的。”

  夺冠:流汗过多导致尿不出来

  比赛结束约半小时,张宁的电话在响过两声后便传来了她的应答。“我在这边等待尿检……有点不太顺利。”张宁似乎还没从比赛的节奏中恢复,她的声音有些断断续续,喘着粗气,“尿不出来……可能是出了太多的汗的原因,另外这个时候也确实太兴奋了。”说到这里张宁笑了。“尿检结束后你要去做什么呢?”“要回去‘村’里,晚上还要去看比赛给他们加油呢!虽然我的仗打完了,但是中国羽毛球还有最后一搏,不能松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