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志愿者故事:用微笑汗水感动世界 小伙子扮福娃

  8月16日,奥运赛程过半。赛场上,运动员们激战正酣;赛场下,百姓分享奥运激情。在他们的身后,有170万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他们夺得了奥运会上的又一金。

  8月的北京,大街小巷,触目可见“蓝衣”志愿者的身影。

志愿者的笑脸映衬着绿树红花、映衬着蓝天白云——这是何等动人的情景。北京奥运,为170万中外志愿者吹响了集结号。

  扮福娃的小伙子

  提到“80后”“90后”,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个人至上、不关心他人、怕苦怕累”。但经历了选拔、培训、测试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洗礼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却令世人刮目相看。

  北京交通大学法律专业大三学生谢冰,1.80米的个头,因身高合适而被选中扮福娃。当初觉得很好奇也很好玩的小谢,穿上福娃的行头后才知道做福娃的滋味并不那么浪漫:衣服是塑料做的,不透气,憋闷难受,还要背上十几斤重的电池和鼓风机。小谢每天都要穿上这身行头表演近10次,每次至少20分钟。每回表演完,他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像蒸过桑拿一样。

  虽然工作很累很辛苦,而且没有任何露脸的机会,但谢冰仍很高兴:“因为我给大家带来了欢乐,看到观众兴高采烈地与福娃拍照合影,甭提我有多开心了。”现在他一穿上福娃的衣服就特别“来劲”:“觉得和福娃已经融为一体了,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还会首选扮福娃。”

  这位22岁的北京小伙子感慨颇深:“做志愿者的经历是我人生中精彩的一段,我们付出很多,收获更多。集体观念增强了,人际交往能力提高了。”

  洗手间里的“小龙”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城市志愿者,26岁的研究生彭琳现在每天都要到北京繁华的西单商业区解答问题。在8月11日上午的一小时内,她帮三位男士和一位女士找到了他们各自要去的地方,为一位加拿大游客做语言翻译,还向一个丢失手机的年轻人提供了电话。“附近的酒店、银行、购物中心在什么地方,从这里怎么去‘鸟巢’,我都能回答。”彭琳说。

  一个多月服务下来,彭琳晒得黑黑的,人也清瘦了许多。“在什么岗位都是服务奥运,我不会计较的。”

  比40万的城市志愿者规模精简的,是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

  梁小龙,听起来像是位武林高手的名号,但在奥运会期间,这位“小龙”的工作岗位在洗手间。梁小龙是首都经贸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第一份“工作”就是当奥运会的志愿者,服务地点是在主新闻中心的洗手间。

  谈到为何选择做洗手间的志愿者时,梁小龙笑了,“选择这个的命中率是100%!”原来,梁小龙也报名去场馆当志愿者,但并未接到入选通知,于是他毫不迟疑地报名洗手间志愿者,“只要能服务奥运,干什么不一样?我就是希望有机会来,现在来了,我每天都感到很高兴。”

  “跨国贸易家”的第一次

  夏思唐,如果仅看这个名字,你肯定猜不到他的皮肤是黑色的。“您好!”如果仅听这纯正的京腔,你肯定猜不到他是一名老外。

  夏思唐,来自非洲贝宁,目前是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中国通”。每天路过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文字记者工作间的服务台,记者都可以看到夏思唐忙碌的身影。 面对来自全世界的记者,他或是说着汉语,或是用意大利语交谈,或是用纯正的英语、法语发出问候。

  看着正在搬运器材的夏思唐,你很难想象他是一名从事跨国贸易的生意人。夏思唐向记者介绍:自己目前正在北京经营着一家进出口公司,主要是有色金属贸易。除了自己外,公司还有6个雇员。

  “这是我第一次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我感到很兴奋。不过,我们每个人只要有心,其实每天都在做着志愿者。像为问路的人指路,当别人遇到困难时帮助别人……”

  身在北京,夏思唐期盼着北京奥运会能够举办成功。“能够举办奥运会,这是中国实力增强的象征。让世界各国的人民来到中国,可以让他们亲眼看看中国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老百姓是如何安居乐业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