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 飞人动态

博尔特创人类速度新极限 盖伊:我输得莫名奇妙


  星档

  姓名:尤塞恩·博尔特(Usain Bolt)

  国籍:牙买加

  生日:1986.8.21

  身高:1.96米

  体重:88公斤

  项目:短跑(200米/100米)

  北京时间2008年6月1日,纽约田径大奖赛,博尔特以9秒72的成绩打破了百米世界纪录,该原世界纪录是由他的同胞鲍威尔保持的9秒74。

  本年度5月份,牙买加国际田径邀请赛,博尔特就曾跑出过9秒76的好成绩。

  在本次大赛之前,博尔特占据了今年男子百米世界最好成绩的头两位。

  博尔特最早成名,是在2002年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中,他在200米的比赛中跑出20秒40的成绩,媒体赋予他"闪电侠"的称号。在2004年,博尔特以19秒93的成绩再次刷新了自己的200米纪录,也成为了第一个在200米比赛中跑进20秒的青年选手。

  ★博尔特个人最佳成绩:

  2008年5月31日100米9秒72

  2007年6月24日200米19秒75

  2007年5月5日400米45秒28

  完美的起跑,前半程强劲的加速,后半程绝对的领先,21岁的博尔特像跳舞一样轻松地冲过终点。9秒69!又一个必须用“超出人类极限”和“不可思议”来形容的新百米纪录诞生———昨晚的“鸟巢”是专为博尔特而设的舞台,一个新世界在牙买加小伙身后展开,百米新王者的亮相势不可挡。

  由于美国名将泰森·盖伊在半决赛中意外被淘汰,奥运会的男子百米冠军之争,只存在于牙买加代表团内部。那是博尔特和鲍威尔的竞争。

  决赛第4道的博尔特,1.96米的巨型身高让他显得鹤立鸡群,第7道的同胞鲍威尔虽然也虎视眈眈,但在半决赛就险些了破奥运纪录的博尔特非常放松,还未等主持人念到自己的名字,他便用搞怪表情和拉弓射月的动作赢得观众的掌声。对于正在紧张地做着起跑前热身的其余6名选手,他压根都不看一眼。他要享受着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次奥运百米决赛的所有细节,心驰神往的百米。

  百米大战随着枪声开始,全场一片安静。博尔特的起跑反应速度只在8人当中排名倒数第二;但60米过后,博尔特已经拉开所有人一个身位;冲刺阶段,博尔特并非如常理般加速,左右看了看后,他反而垂下挥动的手臂,像大鸟收拢了翅膀。他耸起肩膀,只用了两大步,“迈”过了终点线,并握起左拳狠狠砸在自己的胸膛上,爆发出一声怒吼。

  现场计时器第一次显示的时间是9秒68,接着经过确认后确定为9秒69———人类速度的新极限。

  观众席上有人笑谈,如果博尔特不慢下来,人类的百米极限可能会定格在9秒60以内。

  实际上,博尔特曾是200米选手,之前他的200米最好成绩是在去年大阪世锦赛上获得银牌,输给了美国选手盖伊。去年他才开始加练百米,结果在今年5月的纽约大奖赛中跑出9秒72,刷新了同胞鲍威尔的百米世界纪录。这次北京奥运会,他更多是被人当作一名百米新贵,与大名鼎鼎的盖伊和前辈鲍威尔相比,博尔特被人提及时,他甚至被当作一个“异类”———他1.96米的身高太高了,简直可以去打篮球,跑百米简直不可思议。“他跑的时候膝盖几乎掠过我的面颊。”1.80米的盖伊这样形容他和博尔特同场竞技的感受。

  但就是这样一个“闯入者”却创造了人类百米的新纪录。“我来这儿,就是拿冠军的。我准备得很充分,没想到要去破纪录。”谈及下一个目标,新科飞人称他将全力准备自己的强项200米。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汤普森以9秒89获得银牌,孤军奋战的美国选手迪克斯则以9秒91和一枚铜牌勉强捍卫住了一个田径大国的荣誉。博尔特的同胞、赛前风头最劲的鲍威尔只跑出9秒95,最终只名列第五。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栗强)

  ■盖伊:我输得莫名其妙

  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期望中三巨头的决赛,因为世锦赛冠军盖伊半决赛意外出局,变成了两名牙买加高手的“内战”。

  根据比赛规定,男子100米半决赛各小组前四名将获得决赛资格。谁能想到盖伊连小组第四名都拿不到呢?

  在半决赛第二组中,盖伊意外被淘汰,成绩仅为10秒05。

  赛后,这位世界锦标赛三金得主沮丧地说:“我不知道,我真是一头雾水!我尽了全力,但跑成这样让我很遗憾。”今年,他还曾跑出9秒77的本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

  盖伊说:“今天,我觉得体内没有应该有的那种能量,我玩命追赶,但就是跑不快;我一直专注于奥运会比赛,为此我付出了一切,我本来认为我能轻松进入决赛的,”盖伊苦笑着,摇着头,拒绝以今年6月的腿伤作为借口。

  “我真的找不到任何借口,可能我需要更苦地训练,参加更多的比赛。”盖伊透露,他6月份的腿伤对他的训练有影响,“但是,我现在腿感觉很好,这不是借口。今天真的很怪,我感觉很好、很有力,但是,跑起来发飘,不在状态。我还会继续跑100米。”

  谈到今后的计划,他说:“我将在4X100米接力中力争表现好些,然后,还要参加欧洲的比赛。”

  男子100米和200米一直是美国选手的强项,近年来,几乎所有的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都属于美国人。上届奥运会,美国选手加特林获得100米和200米两块金牌;去年,盖伊在世界锦标赛上也是双冠王。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栗强)

  ■人类百米极限9秒29?

  显然,要想精确知道人类速度的极限,困难重重。因为除了人体自身的主观因素,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也无法忽视。首先,从跑鞋到运动衣,以及跑道的材质和铺设的好坏等,均对速度有一定的影响;其次,计时工具的精准也对速度的测定有微小而重要的影响。

  再者,目前对于风速和海拔等地理因素的影响还没有定论。美国科学家乔舒亚·斯皮格尔曾经测算出,每秒2米的正向风速对于110米栏选手的贡献为0.19秒;625米高的海拔则能帮助110米栏选手将成绩提高0.03秒。根据相关测算,美国名将盖伊今年在风速每秒4.1米的情况下跑出百米9秒69的成绩,其中风速的贡献为0.18秒。但美国队教练哈维·格兰斯说:“没有人真正知道风速的影响到底有多少。”

  那么,避开所有复杂因素,仅在现有条件下而言,人类速度极限究竟是多少?借助一堆数理模型和计算公式,科学家们给出了结果。荷兰蒂尔堡大学的约翰·艾因马尔说:100米的极限是9秒29;110米栏的极限是12秒38。法国IRMES研究所的让·弗朗索瓦·图桑也说,100米的极限是9秒29。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栗强)

  ■揭秘

  飞人曾是200米专业户

  博尔特一直是200米天才,去年夏天他才与教练———性情乖僻的59岁岛民格伦·米尔斯对100米达成了协议。“除了200米,我还想跑100米,”博尔特说,“但教练跟我说,如果我打破200米的全国纪录,就让我跑100米。”结果博尔特在200米比赛中跑出了19秒75,打破了牙买加尘封长达36年的全国纪录,迫使米尔斯作出了让步;2007年7月,博尔特第一次参加职业100米赛,跑出了10秒03的好成绩。2008年,他能够第一次针对自己心驰神往的100米比赛进行训练,这使博尔特激动不已。

  在牙买加,人们谈得最多的是国人鲍威尔和美国的世锦赛冠军盖伊之间比拼的话题,无人在意博尔特,但他用行动拉回了人们的眼球,在今年5月3日的金斯顿站比赛中,他跑出了历史第二好成绩9秒76———仅次于鲍威尔保持的世界纪录,震惊了整个短跑界。然而这只是一个前奏。5月31日,博尔特在纽约田径大奖赛上跑出了9秒72,让盖伊颜面无光。8月16日,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不但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同时也宣布了一个属于博尔特时代的到来。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栗强)

  ■拍案

  追逐与本色

  追逐是一种梦想。

  追逐本身不一定有什么具体目的,就如阿甘,他永远不知疲倦地奔跑,却不知“下一块巧克力”是什么味道。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有点不一样,终点空空如也,却隐藏着鲜花、掌声和难以计数的奖金……牙买加人博尔特之所以让全世界观众“过目不忘”,不仅仅因为他刚刚创造了9秒69的新世界纪录,还因为他在冲刺前一刻快乐得像天真的小孩:回头顾盼,捶击胸膛!可以想像———如果没有这两个即兴的附加动作,他是不是还可以把新的世界纪录进一步提高?!

  奥运会上的百米世界纪录每12年迈一大步,田径专家们的“极限说”也因此不断在做自我修正,人类总是低估自己———至少在百米短跑这个项目中,我们可以获得这种接近惊喜的论据。超过1米90的身高,大步流星的步幅,从某种意义上讲,博尔特非但颠覆了世界纪录,他还颠覆了人类在这个项目中的传统偏见。今后如果你看到无数“小巨人”涌进百米大赛的跑道,不必惊奇,那一定是“博尔特效应”开始爆发。

  最本色的人,才有资格成为赢家,这是昨天奥运会给出的另一个定律。

  博尔特如是,这个调皮的“高佬”酷毙了,在冲刺前一刻震撼世界的同时,也娱乐了世界。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贾知若)

  历年男子百米世界纪录

  ······

  9秒69 博尔特 牙买加 2008年8月16日

  9秒74 鲍威尔 牙买加 2007年9月9日

  9秒77 鲍威尔 牙买加 2006年8月18日、6月11日

  9秒77 鲍威尔 牙买加 2005年6月14日

  9秒79 格林 美国 1999年6月16日

  9秒84 多诺万·贝利 加拿大 1996年7月27日

  9秒85 伯勒尔 美国 1994年6月7日

  9秒86 刘易斯 美国 1991年8月25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