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中国射击队完美收官 比五金更重要的是收获希望

  五块金牌!中国射击队用超越历史的战绩交出了一份完美的奥运答卷。

  经过九天激烈的枪战,中国射击队以5金2银1铜的成绩圆满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射击比赛。实力超群、新人涌现是中国射击给世界留下的深刻印象

  雅典奥运会后,射击进行了“奥运瘦身”,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男子移动靶和女子飞碟双多向告别了奥运会。

射击金牌从17块减少到15块,这给中国射击继续辉煌制造了先天障碍。

  尽管天上掉馅饼的神奇从雅典延续到北京,美国名将埃蒙斯17日的超级失误造就了邱健的幸运第五金,但抛开运气,中国射击队实力的全面提升却是有目共睹的;从男子到女子、从手枪到步枪,中国枪手顶着巨大的压力在主场全面开花。

  五金中最难的是杜丽。她在卫冕首金失败的逆境中超越自己,在兼项三姿中勇夺金牌,被中国代表团誉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典范。最险的是陈颖。她在资格赛落后5环的情况下,决赛20枪上演大逆转,夺得金牌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和奥运会的大满贯。还有最幸运的邱健。上帝可能都不相信,美国人埃蒙斯能在四年后犯同样的错误。

  五金之外,朱启南和老将谭宗亮的两块银牌同样珍贵。尤其是老将谭宗亮,四次征战奥运终于站上领奖台,这足以安慰他23年的枪手生涯。

  而比五块金牌更让人惊喜的是,一批二十出头的小将已经成了中国射击队的顶梁柱。

  22岁的庞伟和24岁的郭文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们初出茅庐,就用出色的技术和稳定的心理打出了中国射击长盛不衰的威风。正是有了他们和同样年轻的曹逸飞、武柳希,中国射击在北京收获了比金牌更重要的希望。

  当然,北京大捷并不代表中国射击队可以躺在功劳簿上了。老对手俄罗斯队的集体脱靶、寸金未入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飞碟迎头赶上、从容面对压力、增加“双保险”稳定性应是中国射击继续寻求突破的三项重任。

  张山在巴塞罗那战胜同场竞技的男选手后,中国飞碟已经16年与奥运会金牌无缘,北京的一块铜牌比四年前的一银两铜又退了一步。如何在技术上、心理上追赶世界水平,中国飞碟必须卧薪尝胆。

  杜丽、朱启南在卫冕失败后,都提到了无法摆脱的重压,这为中国射击提出了新的命题。诚然,射击运动员需要比别人更出众的心理素质,但如何在这方面的训练中找到突破,将是中国射击更加稳定的保证。

  中国射击队有两人参赛的项目共13项,但两人携手进入决赛的只有女子运动手枪和步枪三姿两项。如何形成强有力的双保险、增加进入决赛的人数,将是中国射击队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需要攻克的另一难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