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奥运人物:菲尔普斯的“中国性情”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菲尔普斯的“中国性情”

  中新社记者 高凯

  一届奥运会八枚金牌,七破世界纪录——作为一个“地球人”,菲尔普斯成就了奇迹。

  无需怀疑,菲尔普斯,一个真真切切的传奇,正是一个经常一副随性轻松表情,待人友善,喜欢听流行音乐,喜欢听笑话,喜欢跟宠物猫一起呼呼大睡的二十三岁美国青年。

而这位新时代传奇身上,竟也颇有几分“中国性情”。

  首先,“人不知而不愠”。

  尽管实力了得,但菲尔普斯很少在赛前上演“信心爆棚”式的演说,人们更多看到的,是他在决战前不同于平日的严肃低调的表情。

  前几日比赛后,对于有记者提出的兴奋剂问题,菲尔普斯没有色变,而是平静表示,“我欢迎药检,因为我是干净的,药检可以加以证明。”

  男子一百米蝶泳结束后,以微弱劣势位列第二名的塞尔维亚选手曾经就成绩提出申诉,菲尔普斯听说后没有过多表示,“确实相差很少,当时我自己也弄不清到底是谁更快。”

  对于别人的各种评价,菲尔普斯颇有大将风度地说,“我喜欢在报纸上看到别人的不同看法,很有趣,所以我欢迎人们的不同的评说。”

  再有是“圆通随和”。

  菲尔普斯把这个奥运周期付出的四年称作“最美好的时光”,把刚刚过去的一周称作“最奇妙的一周”。

  “我会珍藏起着在这里经历的一切。我拍了很多照片,在这里我完成了梦想,还有,成为美国队的一员,以前美国队的一些成员我不太熟悉,但是在这一周跟队友们一起生活,一起比赛,一起消磨时光,这些都很美好。”避开泳池中的骄人战役,提及生活中的温情画面,菲尔普斯的“大男孩”性情中很突出的一面竟然正是中国人所推许的“随和圆通”。

  其三,“言必信,行必果”。

  实现“八金赛程”就是最好的证明,北京奥运会前,连“鱼雷”索普都认为菲尔普斯不可能完成“八金赛程”,然而,菲尔普斯最终的行动说明,如果他承诺了一个奇迹,那么全世界人就应该静待奇迹的发生。

  “一个梦想应该尽量大一点,然后去刻苦地努力,最后实现它。我就是这么做的,真的就是这么简单。”菲尔普斯的解释生动而有力。

  其四,“尊师重教”。

  菲尔普斯对于教练鲍勃·鲍曼的尊重有目共睹,“没有鲍勃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不敢想今天这样的梦想,是鲍勃告诉我,‘你可以’。并且他为我安排好了一切,没有他的帮助,我绝对不会提高这么快,不会有这样的梦想,更不要说实现了。”

  如此的“中国性情”令成为传奇的菲尔普斯在泳池之外并不显露强势和霸气,相较以往不苟言笑的施皮茨,新传奇菲尔普斯显得温情感性得多。

  圆梦之后菲尔普斯说,“接下来的一切还要和我的教练好好谈谈,鲍勃说过这届奥运会以后我应该有个新的开始,比如训练一些我以前没有怎么参加比赛的游泳项目,或者采用一些新的训练方法尝试一下。”一届北京奥运会,没有人会再随意质疑菲尔普斯的“计划”,下届奥运会,谁也不知道这位天才的选手会带来什么样新的惊奇,然而菲尔普斯也终于暂时累了,“那些都是以后的事情,现在我只想放松,跟朋友们一起庆祝,或者只是坐着什么也不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