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真假“程菲”“马”上斗艳 看湖北“菲杨”英姿

  金报北京8月16日电  在停赛一天之后,明日北京奥运会体操赛场将正式进入单项决赛,一日一金的节奏将变成一日四金。这四项单项决赛分别是男子自由操、鞍马和女子自由操、跳马。在后三项中,中国选手均具备夺金实力,其中程菲将冲击自由操和跳马两枚金牌,刚夺得男子全能冠军的杨威,也将以预赛第四的身份,参加鞍马决赛,队友肖钦是该项冠军最大热门。

  自由操+跳马程菲望一炮双响

  放弃参加女子全能比赛,程菲已经让人觉得有些可惜。因为在预赛中,她的自由操和跳马均排在第一位,平衡木也排在第四位,只要在高低杠“稳住”,她冲击全能冠军并非没有可能。

  但程菲很早便表示,中国队目前有了杨伊琳这样有实力的全能选手,为了力保单项,她将放弃全能。

  明天,程菲将首先参加跳马决赛,这是一块属于她的领地。程菲腿部力量出众,雅典奥运会之后,她磨练出了拿手绝活“程菲跳”,从此奠定了自己在世界女子跳马界的“天后”地位。在本届奥运会预赛中,程菲发挥稳定,获得预赛第一,明天的比赛,将是她一次正名的机会,就像全能奥运冠军之于杨威。

  此外,程菲还将与江钰源一道,出战自由操决赛。江钰源以预赛第八的身份,勉强进入决赛,冲击这枚金牌的任务还是落在了队长程菲身上。

  相对跳马而言,虽然同样是预赛第一,程菲在自由操上要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2006年丹麦阿胡斯世锦赛,程菲以15.875分的领先优势取得了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二个自由操世界冠军。但在2007年,肖恩从程菲手中抢走了自由操的冠军,而且现在她的难度分和稳定度还在提高。

  另一名美国选手柳金刚刚夺得全能冠军,正发誓要超越她父亲获得两枚体操奥运金牌的成就,在个人全能决赛中,她的自由操还超越了肖恩。

  经历了发育期的程菲,身高增加了五厘米,体重也有所增加,其空翻难度已经达到了极限,程菲只有杜绝失误,提高动作质量,才可能在明天真正的决战中突破两名美国选手的“包围”。

  鞍马杨威欲再度“扬威”

  本届奥运会,因为失误,杨威没有进入自己最擅长的双杠决赛,但却获得了鞍马和吊环两项决赛门票。有趣的是,在这两项上,最大的夺冠热门都是杨威的队友——“鞍马王”肖钦和“吊环王”陈一冰。

  明天杨威将参加鞍马决赛。队友肖钦目前排名该项世界第一,从2005年开始,连续蝉联三届世锦赛鞍马冠军,本届奥运会也是预赛第一。

  对自己两个并不擅长的单项,已经“功成名就”的杨威并没有把担子都扔在队友身上。“对自己的每个单项,我都会尽我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杨威表示。

  在预赛中,杨威排名鞍马第四,前两名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克罗地亚和委内瑞拉选手。如果说肖钦的实力无法超越,对杨威而言,争取一块银牌是很现实的。而且,对杨威而言,现在真正到了享受比赛的时候,这种心态,将帮助杨威创造意外之喜。

  另外,在自由操决赛中,来自四川的小将邹凯预赛第五,为中国获得了一个决赛资格。在2007-2008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邹凯力夺自由操冠军,展示了自己的实力,明天的比赛,他将为奖牌而战。

  真假“程菲”“马”上斗艳

    作为三届世锦赛的跳马冠军,而且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高难度动作,程菲的荣誉簿上还欠缺什么?没错,就是将在今天产生的奥运会女子跳马金牌。

  这次比赛中,程菲仍然会采用难度值为6.5的两跳,分别是踺子小翻后直900度(后面简称Y900)和踺子小翻转体180度接转体540度(即程菲跳))。能够在难度上和她齐平的只有朝鲜的洪恩珍和巴西的巴博萨。

  去年洪恩珍就掌握了程菲跳,但另外一跳是只有5.8难度的踺子小翻后直720度。在这次比赛中,她已经掌握了难度值6.5的Y900,在2跳的综合难度上和程菲齐平,但她的动作质量存在一定的瑕疵,腾空的高度也有限,有种贴着马过的感觉。

  巴西的巴博萨在去年世锦赛上就能做出质量不俗的Y900了,也得到裁判的认可,能得到相当高的分数。随后,她也练成了程菲跳,并且在巴西国内的一次比赛中使用了,她的程菲跳首次亮相就取得了成功,而且质量不俗。并且她还放出话来,说程菲跳对她来说很轻松。言下之意,她有可能在程菲跳的基础上多转180度。如果她能练成,那程菲的形势就很危险了。然而,进入2008年之后,她的状态一直比较低迷。从来没有在比赛中使用Y900和程菲跳。这次预赛中,她仅仅采用了难度值5.8的Y720和难度值5.6的踺子小翻转体180度接前直180度。在决赛中,她能否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是个最大的问题。

  与上面两位最强劲的对手相比,程菲还是具有很大的优势的。首先,她的动作质量无人能及。她的Y900堪称教科书,腾空的高度,空中的姿态,脚尖全部绷直,没有任何分腿屈膝,在预赛中得到了16.150的超高分。她的程菲跳和Y900相比存在一定的瑕疵,她在落地之前,比较早就屈髋,这也是她为什么程菲跳的得分很难超过Y900的得分的原因。其次,程菲最近的状态不错。在奥运会之前,程菲一直没有使用过Y900,但这次的比赛中,她两次使用Y900都成功了,而且得分都很高。程菲跳虽然有一定的瑕疵,她和竞争对手比也不落下风。最后,跳马是一个很看重名气的项目。程菲作为三届世锦赛冠军,名气是别的选手无法比拟的。

  所以在决赛中,稳定的发挥是程菲需要做的唯一的一件事。只要她能稳定的做好自己的两跳,别的选手很难有什么机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