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揭密中国赛艇腾飞背后 举国体制聘请高水平外教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下午,在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中国选手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用时6分16秒06帮助中国赛艇队突破历史夺得金牌,这是中国赛艇队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

  除了这块金牌,中国赛艇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还收获了一枚银牌和两个第四、两个第五。在16日的女子双人双桨比赛中,吴优/高玉兰惜败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两个第四是:女子单人双桨和女子双人双桨;两个第五是: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中国赛艇在本届奥运会上终于破冰。

  美国《纽约时报》也披露了中国赛艇队获得成功的背后故事。文章中提到:中国赛艇队能够获得金牌与一些默默的英雄分不开。早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队就聘请了62岁格林担任中国赛艇男队的主教练。聘请高水平的教练采用先进的训练手段是中国赛艇队成功的关键。格林说:“第二名和最后一名没什么区别,中国聘请外籍教练目标就是夺得金牌,要不然我们饭碗会不保的。”

  赛艇运动需要有出色的身体,而亚洲人显然在先天条件方面无法与欧美相比,而格林从根本不信这个理儿。自从执教中国队以来,他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发现了几名身体条件非常好的运动员,这些人很潜质,只是欠缺一些训练技巧。格林就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像训练士兵那样进行指导。最初格林对他们的印象就是“笨掘”、“缓慢”“像头大象”。

  赛艇是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户,中国这些年一直无缘问鼎此项赛事的金牌。今年奥运会中国队主场作战,国家体育总局的目标就是要有所突破,当时他们考察了近20名外籍教练,最终选择了格林。中国实行举国体制,把赛艇队设在了浙江的千岛湖,这里训练设施世界一流,给了格林施展的空间。

  格林拥有丰富的执教经验,他曾经在1991年开始执教美国赛艇队长达九年的时间,他率队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收获一金。格林上任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开,原来中国赛艇队长年集训,难得有休息的机会。不过格林上任就宣布以后中国赛艇队有双休日,运动员也要劳逸结合。科学的训练加上高水平的指导,中国赛在过去两年中总共获得了18枚奖牌,这比之前三年所获得的奖牌数翻了数倍。去年阿姆斯特丹世界杯中,中国队取得10枚奖牌,在12个奥运项目中收获5枚奖牌。

  不仅仅是国家队聘请高水平的外教,在省队也出现了一些外籍教练,在山东省赛艇队就有一名曾经在德国和美国执教的哈姆特-布什巴赫,他的到来使山东队在赛艇项目上成绩突飞猛进。布什巴赫认为中国对奥运选手的支持力度要远强于美国,中国举国体制可以聘请更多的教练买更好的船只。布什巴赫说:“外籍教练来中国执教,绝对会对这里的训练环境大吃一惊,如果这还还无法帮助中国队取得好成绩,那太愚蠢了。”

  实际上中国赛艇队能够成功要感谢举国体制,早在八年前,中国政府就会体育领域施实了119项目,大力度加大对田径、游泳、赛艇等奥运弱势项目的投入。这令许多美国人相当羡慕,前美国赛艇队的教练休伊特说:“老实说,如果中国在奥运会上拿不到几块金枚,我反倒会感到惊讶。”(嘉译)

奥运赛场性感啦啦宝贝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