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海口晚报:英雄泪

  当谢杏芳最后一个球下网,张宁突然扔掉球拍,双膝跪地、双手掩面,无法抑制地痛哭起来。在一片欢腾的庆祝气氛中,这位“历史上第一个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的人恣意地哭着,那一刻的泪水是甜的,是辛酸、苦涩后最甜蜜的释放。

  或许没有语言能够形容她心底最复杂的感动,为了支持自己的丈夫、为了永不褪色的梦想、更为了那个已经33岁的自己。右膝上缠裹的厚厚的护膝无声地告诉人们,她能站在最高的那级领奖台有多么不易,就像她自己说的,“从我决定要打北京奥运会开始,我就为了伤病付出太多太多……”

  16日,羽毛球女单决赛中,33岁的张宁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苦战三局成功卫冕女单奥运冠军。金牌和鲜花见证了张宁十多年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也见证她和于洋这对相识相知相恋20载的恩爱夫妻动人的爱情故事。

  一碗方便面拉近两颗心

  1987年,12岁的张宁与早自己一年进队的于洋在辽宁省体校相遇。3年后,张宁和于洋被选入了国家少年队,开始在一起参加训练。可能因为两人都是辽宁人的缘故,张宁和于洋有着特殊默契,他们在训练中相互督促,生活中相互照应,“青梅竹马”的爱情就这样萌芽了。

  有一次,张宁由于感冒发烧一整天都没有吃饭,细心的于洋看在了眼里,于是他亲自煮了热腾腾的方便面,端到张宁的宿舍。虽然只是一碗方便面,但是张宁的心却被于洋的真诚焐热了。两颗年轻的心就这样越靠越近,终于走到了一起。

  签个字就把自己嫁了

  悉尼奥运会后,于洋退役选择了留在国家二队担任双打教练,而张宁则继续征战在女子单打赛场。2001年的一天,当时张宁还在训练,于洋兴冲冲地跑过来对她说了一句:“你快点过来签字吧。”一头雾水的张宁还不知道要签什么字,走过去一看,原来是单位开出的介绍信,签了字就去登记结婚了。

  就这样,没有求婚仪式,没有鲜花,没有戒指,更没有婚房,甚至连一张婚纱照都没有,张宁就和于洋成了夫妻。张宁曾经跟于洋开玩笑说:“什么都没有,我就这样嫁给你了?”

  丈夫是最坚强后盾

  张宁在1994年尤伯杯赛上遭遇了第一次打击,15岁的印尼天才少女张海丽让张宁吞下了苦涩的失利。那次失败,也让一直被视为中国队囊中之物的尤伯杯落入了印尼手中。两年后的尤伯杯,矢志复仇的中国女队再度败在了印尼人的拍下,那一年是张宁运动生涯最为灰暗的一年。看到妻子面临着人生的大坎,于洋给予了张宁莫大鼓励:“我参加过一次世锦赛,但没打过奥运会,希望你能坚持到雅典奥运会,了却咱们两人的心愿。”

  丈夫坚定的眼神,让张宁重新拿起球拍,为了两个人的梦想而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宁在决赛中战胜了已入荷兰籍的张海丽,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羽毛球女单奥运会冠军。

  结婚登记3年后,张宁和于洋终于有时间为自己补办一次婚礼。在婚礼上,张宁亲手把自己的奥运金牌戴上了于洋的脖子,这显然是“金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克服年龄伤病困扰

  就在两人的幸福生活即将要开始时,张宁的一句“我还要打2008”,又拉开了新一轮的4年漫长期待序幕。由于年龄偏大,张宁在训练比赛之后的肌肉反应就比年轻球员强烈得多,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恢复和放松,加之多年来的伤病,每次训练完躺在医务室里,张宁总会收起自己标志性的大笑,忍受着伤病带来的痛苦。

  其实,这次张宁是顶着压力参加本届奥运会比赛的,从奥运会参赛名单公布的那一刻起,所有的质疑就集中到了张宁身上,已经33岁“高龄”体能堪忧的她、已经有一块奥运金牌在手的她、已经被伤病缠绕将近一年的她……似乎真的没有什么理由支持这位老将。

  但张宁成功了,因为她深深地明白,在场上她不是为了自己而战,而是带着丈夫于洋的奥运梦想,带着两人共同的誓言,她终于可以圆满地结束自己的羽毛球征程,好好回报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自己的丈夫于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