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水立方泳池大战之"美国制造"篇 所向披靡无敌手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薇 徐宜军)从传奇人物施皮茨到当代巨星菲尔普斯,世界泳坛强国美国培养出一批批所向披靡、佳绩无数的“飞鱼”。美国成熟的俱乐部制度和频繁的大学校际比赛让众多拥有天赋的游泳选手崭露头角,进而在世界大赛上斩获殊荣。

在《星条旗永不落》频频奏响赛场的同时,许多其他国家也享受到了“美国制造”的成果。

  奥运游泳冠军美国造,这其中的杰出代表当属津巴布韦“国宝”考文垂。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这位白人姑娘独揽金银铜各一枚,让津巴布韦时隔24年再夺奥运金牌。今年的短池世锦赛上,她一人独得4金1铜,凭借一己之力让津巴布韦在奖牌榜上位列第四,仅次于美国、澳大利亚和荷兰。

  未满25岁的考文垂很早就展露出游泳天赋,2000年已代表津巴布韦征战悉尼奥运会。2002年,她接受奖学金邀请,踏上了美国这片游泳沃土,在拥有骄人游泳传统的奥本大学吸收养分,迅速成长。大学毕业之后她继续在美国的游泳俱乐部发展,在世锦赛等大赛中都有上佳表现。

  “水立方”的泳池中 ,考文垂状态极其出色,虽然之前3项比赛均以微弱劣势摘银,但在16日的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成功卫冕。

  而16日夺得巴西在北京奥运会上第一枚金牌,同时也是巴西历史上首枚游泳奥运金牌的西埃洛,算是考文垂的校友。这个21岁的短距离高手于2005年迈进奥本大学校门,为七夺NCAA(全美大学体育协会)冠军的奥本大学队效力。

  在竞争激烈的比赛中,西埃洛越游越快,不仅多次赢得全美比赛冠军,还在2006年的泛美运动会上以连夺三金的方式为国争光。继去年世锦赛晋级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决赛后,西埃洛在北京实现了飞跃,不仅摘得百米自由泳大战的铜牌,而且力压法国“飞鱼”贝尔纳夺得50米自由泳金牌,其成绩只比世界纪录慢了0.02秒。

  而在年轻的西埃洛看来,这只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成绩方面,我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很高的目标,但这个目标现在还是秘密,等我实现的那天,我才会告诉你们。”

  让菲尔普斯惊出一身冷汗的查维奇,“美国制造”的色彩更加浓烈。这个24岁的塞尔维亚人干脆就是在美国出生,师从美国名帅波特姆,在美国是代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赛。

  查维奇绝对是菲尔普斯本次实现八金伟业所克服的最大障碍。他可以在其他单项中以领先原世界纪录一个身位的方式轻松夺冠,100米蝶泳决战中,却是以肉眼根本无法判断的0.01秒最小优势战胜查维奇。

  现在,查维奇的心情有些矛盾。一方面,他真希望自己输了0.2或0.3秒,这样他拿着银牌也没那么多纷扰,要知道这可是塞尔维亚独立后的第一枚奥运奖牌。另一方面,他又为自己的成绩感到骄傲:"也许很多年后还是会有人议论,'其实你赢得了比赛'。"

  游泳比赛最后一日,击败澳大利亚长距离之王哈克特、为突尼斯赢得历史上第二块奥运金牌的迈卢利同样拥有美国留学背景。这个24岁的年轻人15岁就离开了突尼斯到法国求学,而后又到美国南加州大学继续深造,并在当地的游泳俱乐部发展。

  还有曾创造雅典神话,攻破了世界纪录和美国堡垒的南非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队,其中舒曼、尼斯林等主力选手都是借助美国大学的体育奖学金制度,得以在美国“镀金”。另外,保加利亚的男子10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保持者米哈伊尔·亚历山德罗夫、本次闯进男子百米自由泳决赛的肯尼亚人邓福德等的经历也都如出一辙。

  美国在通过俱乐部制度发展本土体育运动的同时,还通过大学奖学金的方式招揽来大批外国高手,以校际、州际间的频繁竞争,推动了包括游泳在内等运动的发展。

  NCAA每年举办多种项目的比赛,其中游泳分成3个级别,男子比赛已有70多年历史,女子比赛也进行了20多年,上百所学校的游泳“特长生”每年参赛无数,当比赛变成家常便饭,而且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高手,选手们的经验、心理素质、比赛能力,想不提高都难。

  正因如此,曾在美国生活、工作多年的中华台北队教练许东雄也打算奥运会后把儿子许志杰带到美国,让他边读大学边练游泳。

  许志杰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拿到过第五名。在第一次奥运体验中,19岁的许志杰如愿晋级半决赛,但为了在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实现突破,许东雄父子还是把目标投向了美国。

  “我是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把他带到了这个程度,”许东雄说,“为了能有突破,我们还是打算去美国,那边的训练环境、比赛氛围都特别好,好教练也多。”

  菲尔普斯这样的泳坛天才,对美国乃至世界都是百年一遇,但良好培育环境下产生的更多高手,才是让整个泳坛活跃、沸腾的基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