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水立方泳池大战之有得有失 天才少年"适可而止"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杨金志、徐宜军、张薇)他们希望在北京成全自己的“大满贯”,却没能取得酣畅淋漓的胜利。佩尔索尔、琼斯、朴泰桓、特里克特,这些名将在北京都收获了不止一枚奖牌,可惜不全是金色的。

有得有失,他们的北京之旅仍然称不上功德圆满。

  佩尔索尔:“四金仰王”梦碎

  8月14日,当日本人北岛康介完成在男子蛙泳两个项目上的卫冕,成为令人瞩目的“四金蛙王”的时候,有一个人想必坐不住了。已经成功卫冕100米仰泳冠军的美国人佩尔索尔,肯定希望接着卫冕200米仰泳的冠军,成为媲美北岛的“四金仰王”。

  然而,在次日的200米仰泳决赛中,佩尔索尔遭遇当头一棒——他以0·39秒之差输给队友罗切特。罗切特同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我已经尽力了,你必须打破世界纪录才能赢得胜利,”佩尔索尔赛后说,“罗切特给我带来了一场伟大的竞争,我没有什么遗憾的。”

  作为雅典奥运会100米、200米仰泳两枚金牌获得者,佩尔索尔是曾经的“仰泳王”。但在雅典之后的一些大赛中,罗切特在200米仰泳比赛中给佩尔索尔带来了巨大冲击。在墨尔本世锦赛上,罗切特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战胜佩尔索尔,首获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

  可以想见,在以后的岁月里,罗切特仍将在200米仰泳这个项目上“折磨”佩尔索尔。好在罗切特的兼项是个人混合泳,而不是100米仰泳,否则佩尔索尔将感受到更大的压力。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了两金(包括一枚接力金牌)一银,但佩尔索尔在仰泳世界的统治力正在继续被削弱。

  琼斯:“蛙后”虽胜犹败

  连续两届世锦赛100米、200米蛙泳冠军,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些头衔仍然无法确保琼斯在北京将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尽收囊中。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结束后,她的三届奥运会战绩最多只能用平淡来形容。

  不错,在100米蛙泳项目上,她终于获得一枚奥运会蛙泳项目金牌,但是成绩平平;更令人难以信服的是,她以很大劣势丢掉了200米蛙泳冠军,比赛节奏明显被美国小将索尼打乱,并将世界纪录拱手相让。

  “蛙后”琼斯天分颇高,出名甚早。2000年悉尼奥运会,初登奥运舞台的15岁琼斯在本土收获100米蛙泳和混合泳接力两个亚军,不错的开端。

  雅典奥运会前,琼斯已是世界顶尖高手,心理素质差的名声却也日隆。结果,她在100米蛙泳决赛中输给中国选手罗雪娟,仅获第三;在200米蛙泳决赛中输给美国人比尔德,获得银牌。

  这次,收获两金(包括一枚接力金牌)一银的琼斯还是没能完全突破自己。

  朴泰桓:天才少年“适可而止”

  8月10日,韩国游泳天才朴泰桓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韩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游泳金牌。自去年世锦赛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以来,朴泰桓已经成为“韩国刘翔”,此时他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更是有增无减。同为亚洲的中国选手张琳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两人掀起一股强劲的亚洲雄风。

  不过,在随后的两项比赛中,朴泰桓的表现“每况愈下”。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以落后一个身位的劣势获得银牌,被美国巨星菲尔普斯拉下1秒89之多。输给菲尔普斯倒也情有可原,但是在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直接被淘汰出局,就显得有点说不过去。

  也许,韩国天才累了;也许,他已经满足于取得的战绩。

  特里克特:“琼斯第二”

  澳大利亚人在特里克特身上寄予的厚望,不亚于对琼斯寄予的厚望。和琼斯一样,特里克特在自己的领域拥有骄人的资历:去年世锦赛50米、10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冠军,前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然而,在收获了100米蝶泳的冠军后,特里克特在两个自由泳项目上彻底失意。在8月15日的100米自由泳决赛中,特里克特以0·04秒之差惜败于德国的斯特芬;8月17日的50米自由泳决赛,斯特芬再下一城,特里克特则干脆没能收获奖牌,仅得到一个第四名。在今后的岁月里,斯特芬这个名字不会让特里克特感到舒服。

  在北京奥运会最后一个女子游泳项目4X100混合泳接力决赛中,特里克特和琼斯等人一起,为澳大利亚队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这也算是一种安慰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