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手球 > 08中国手球动态

“揽责任”的女手教练姜在源:永不放弃彼此信任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荣锋 吴俊宽)“赢得比赛是队员的荣誉和功劳,因为是她们在赛场上流血流汗;输球就是教练的责任,因为教练是一个执教者,是领路人。输了比赛,就是教练指导不到为,”这是17日中国女手挺进奥运会八强后,韩籍主教练姜在源的感言。

  ; 中国女手雅典奥运会排名第八,北京奥运会进入前八是国家体育总局赛前的目标。在以21:18击败欧洲劲旅法国队晋级八强后,可以说女子手球队完成了既定目 标。前几场比赛,中国队连续失利,小组出线岌岌可危,对阵雅典奥运会第四名的法 国队可以说是背水一战。每次失利后,姜在源都是第一个出来说话,每次几乎都是同 样的“失败全是我的责任”,感觉这是个爱“揽责任”的教练,或者说是个敢于面对 责任和失败的教练。

  “现在不能告诉你,我只能把它放在心里,等到比赛结束我们再讨论这个话题”。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姜在源这样回答了自己心中“奥运目标”的问题。17日在战胜法国队挺进八强后,姜在源的信心似乎得到了一定恢复。“我们今天进入了八强, 实现了第一阶段的目标,但我相信我们的路还很长,”赛后姜在源两次“含蓄地”展望了一下未来征程。

  与2007年5月刚刚上任就提出“夺取奥运会奖牌”时相比,现在的姜在源已经谨慎了许多。姜在源说,尽管15个月的时间不算太长,但他与中国女子手球队已 经一起经历了风雨,彼此间早已建立起了信任感,“这比成绩更重要”。

  和欧洲相比,中国手球水平一直比较落后,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 ,中国女手也曾取得了奥运会铜牌的好成绩。2006年多哈亚运会无缘奖牌后,中国女手开始为寻求突破而物色新的教练。

  经过多方考察,韩国人姜在源进入了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管理中心的视野。作 为韩国男手奥运银牌阵容的主力成员之一,姜在源多年在欧洲打球,曾获得过世界手 球先生称号,五次入选世界男子手球最佳阵容。作为教练员,他曾带领瑞士俱乐部队 杀进欧洲冠军联赛决赛,执教日本俱乐部期间,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把球队从第五名 带上冠军宝座。

  “我对中国女手一直很关注,感觉她们的可塑性非常强,这是我接掌中国女手教 鞭的最重要原因,本来那时候我有很多机会可以选择,”姜在源回忆执教之初的想法 ,“我相信我一定能带领这支队伍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可事情的进展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2007年12月的世界锦标赛上,中国 女手发挥很不理想,仅获得第21名,这对志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佳绩的姜在源和女 手队员们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我真想放弃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姜在源记忆犹新,“那天晚上很晚了, 我叫上了一些老队员,大家在一起喝茶聊天。当时的气氛很压抑,很多队员都哭了。 得知我有离开队伍的念头时,她们都哭着让我留下,这让我非常感动。”这位年过不 惑的韩国硬汉在谈到此事时,声音也有些颤抖了。

  “经历了那样的曲折后,我发现我们的队伍成熟了,这可能也是我们逐渐找到状态的原因”。姜在源表示,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女手一直在稳步前进,她们接连击败了强劲的对手,失去的信心也逐渐找回了。

  “我们第一阶段的目标就是进入八强,现在我们实现了第一阶段的目标,”姜在源说,“现在,我最担心的不是队员的状态,而是她们的心态,从执教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在向她们灌输‘我们能做到’的思想,因为只有打败了自己后才能打败对手 。”

  “失败不放弃,坚定信心,彼此信任,”正如姜在源所说,不管中国女手在奥运 会上取得怎样的成绩,只要她们奋力拼搏,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精神风貌和真实实力 ,就一定会赢得对手的尊重和观众的喝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