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女团夺金 > 夺金动态

女团夺冠有几多意义 王楠24个世界冠军彰显辉煌

乒球女团决赛 中国3-0完胜新加坡夺冠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晚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团决赛结束,中国女队击败新加坡队获得冠军。这个冠军对中国队来说非常有历史意义,老将王楠破天荒地将自己的世界冠军头衔数量上涨到了24个,而拿到北京奥运会首枚乒乓球金牌的国乒,也发起了向包揽四金冲刺的强劲号角。

  奥运延续光辉历史

  1988年汉城奥运会,裁判的几次错误判罚影响了中国组合陈静/李惠芬的表现,结果韩国选手梁英子/玄静和赢得乒乓球女双金牌;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双决赛,邓亚萍/乔红战胜队友陈子荷/高军夺冠;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邓亚萍/乔红在决赛中战胜队友刘伟/乔云萍,卫冕成功;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楠/李菊战胜队友孙晋/杨影获得女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怡宁/王楠在女双决赛中战胜李恩实/石恩美夺冠,牛剑锋/郭跃获得铜牌。

  以上是国乒在历届奥运会女双比赛中的辉煌成绩,国际乒联正是看到中国女双在奥运会上的强大,才动脑筋要求用团体比赛替代双打比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场上我们夺冠的难度理论上增加了一倍——以前的奥运会我们是两对双打选手去冲击金牌,双保险经常会师决赛,现在搞团体赛了,团体银牌肯定不会再落到中国队手里。但中国女队丝毫没有被这种巨大的变化干扰,在女团决赛中获得胜利延续了国乒女线在奥运会上的辉煌。

  王楠已有24个世界冠军

  在王楠之前,中国乒乓球队世界冠军最多的是邓亚萍,她一共拿到了18个,而王楠在两年前的不来梅世乒赛捧起考比伦杯时,就已经以第19个世界冠军成为“国球第一人”。随后王楠又拿到了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双、2007年世界杯女单与世界杯女团3项桂冠,将自己的纪录刷新至22冠。

  王楠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是世乒赛女团冠军,那还是在1997年第44届世乒赛上,当时她的队友是邓亚萍、杨影、李菊和王晨。而2008年年初王楠与中国队一起,在广州再次获得世乒赛女团冠军,当时她的世界冠军头衔就已达到23个。而今天晚上中国女队在奥运会女团决赛中的胜出,使得王楠获得的世界冠军数量达到了24个。

  如果王楠在2005年退役,她的职业生涯里将缺少一块奥运乒乓球团体金牌——世界杯、世乒赛、奥运会,不论女单还是女双还是团体,王楠都拿过这些冠军。而乒乓球定级赛事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多了一个团体项目,王楠在即将退役之年收获这样的冠军,实属“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鞭策郭跃,催新人成长

  今天中国队的三名队员里,张怡宁、王楠赛前都已经是大满贯选手,20岁的小将郭跃则还需要多向两名老大姐学习,而这个奥运会团体金牌,对郭跃的促进作用将非常大。

  过去7、8年,世界女乒处于“王楠时代”以及“王楠与张怡宁交替时代”。而北京奥运会之后,王楠退役已经是公认的秘密,尽管张怡宁还能打,但世界乒坛呼唤新一姐的迫切性将更加明显。郭跃随两名德高望重的前辈获得团体金牌后,本次奥运会女单冠军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如果王楠能获得冠军,将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如果张怡宁能单打夺冠,将延续她继续统治世界乒坛的信心。而如果郭跃能像去年的世乒赛上那样夺冠,将加快她向世界一姐宝座发起冲击的速度。已经拥有世乒赛单打冠军、奥运会团体冠军的郭跃,距离大满贯的标准,只缺奥运会单打、世界杯单打冠军头衔了。(搜狐体育 红星耀)

奥运赛场性感啦啦宝贝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