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林丹羽球男单夺冠 > 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榕城德比恩怨深藏 林丹发高烧拿冠军

视频:又见“超级丹”军礼 林丹夺羽球男单冠军
视频:又见“超级丹”军礼 林丹夺羽球男单冠军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力压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一举夺冠。连续六年世界排名第一,连续两届问鼎世锦赛金牌,三次捧得汤姆斯杯,两次夺得苏迪曼杯,此前林丹惟一缺的就是一枚奥运金牌。今天林丹获得了这弥足珍贵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也是林丹在雅典首轮出局的阴影中等待了四年的金牌。

  雅典奥运首轮出局,中国公开赛首轮失利,2005年世锦赛被陶菲克横扫……很多人说,林丹心理素质不过硬,不擅长打逆风球。对此,最了解林丹的启蒙教练陈伟华却不以为是。

  他认为“林丹是一个越逆境越坚强的队员,反而打不了顺境,周围人鼓励太多,太顺利了对他的成长非常不利。”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还是一次省里的比赛,当时对抗的双方是八一和福建队。

  为何记忆如此深刻,可能还要从之前的渊源说起。

  当时八一队与省体工队同处福州,双方实力也都不弱,省比赛中,双方的队员更是彼此较劲,还形成了传统的“榕城德比”,在后备力量的争夺方面,两边同样都不示弱。1995年,12岁的林丹在全国少年锦标赛中拿到单打和双打的双料冠军,本应该入选福建省体工队的他,因为种种原因,包括人事的,最终落选,之后去了八一队。而当时和林丹同一批的邱波辉顺利晋升体工队,他是福建省少体校教练江永华的弟弟,身高臂长的他在当时也算是那批孩子中的佼佼者,深受教练器重。

  进入八一队后,林丹逐渐成长为八一的王牌、第一单打,他当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一定要打败体工队”。而邱波辉所在的福建队目标也十分明确,就是“打败林丹,打败了他就是打败了八一队。”

  一次省比赛中,从小打到大的两人,林丹和邱波辉再次在冠亚军决赛中遭遇。“那次好像是全国选拔赛,当时下午要比赛了,林丹中午突然发高烧,还打着吊瓶,临时问他打不打,他说打,我爱人便把他从医务室抱到场地。”说起那次比赛,陈伟华现在还历历在目。

  但就这样,林丹上场后依然非常顽强,面对身高比自己高大很多地邱波辉,他左右突击,通过不断的奔跑,死活硬是拿下了那场比赛。结束后,虚弱的林丹脸上露出了解脱的表情,陈伟华则由衷地点了点头。

  只是在场地的另一头,江永华狠狠地甩了邱波辉一巴掌,“林丹你都打不过,罚跑。”输球后郁闷不已的邱波辉,灰头土脸地从八一队的基地跑回了体工队。(搜狐体育 曾珍 何烃烃)

林丹轻取李宗伟 羽球男单摘金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