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林丹羽球男单夺冠 > 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林丹从小重情重义 追车留母日日家书

视频:又见“超级丹”军礼 林丹夺羽球男单冠军
视频:又见“超级丹”军礼 林丹夺羽球男单冠军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力压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一举夺冠。连续六年世界排名第一,连续两届问鼎世锦赛金牌,三次捧得汤姆斯杯,两次夺得苏迪曼杯,此前林丹惟一缺的就是一枚奥运金牌。今天林丹获得了这弥足珍贵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也是林丹在雅典首轮出局的阴影中等待了四年的金牌。

  刚去少体校的时候,林丹只有9岁,第一次离家的他,非常不适应那里的生活,虽然外婆家就在福州,每周他也能在周末去那里玩玩,但每次爸爸妈妈去看他,他必定粘着大人不让走。

  坐上“霸王车”

  当时福建省少体校在茶亭一带,而外公外婆则在西湖靠近市中心的位置,两个地方相距几十公里,坐车也得一个来小时。有一次,爸妈在探望了林丹后,回到外婆家,但没想到的是,一个小时不到,林丹也跟着他们跑到了外婆家。

  “呀,你怎么来的。”看见站在门口,气喘吁吁的林丹,当时爸爸特别吃惊,他不知道儿子如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赶到了外婆家。

  后来听林丹讲才知道,从省少体校出来三四百米是五一广场,那里有个交通厅。林丹当时追着爸妈出来后,苦于没钱去坐公车,便去交通厅找了警察叔叔。

  “叔叔,我是这里的学生,我爸爸妈妈来福州看我,晚上就要坐火车回龙岩了,我想去找他们。”警察叔叔很警觉,但听着这孩子说得头头是道,而且胸前也的确挂着体校的校徽,便也相信了他,“你能找到你外婆家么?”警察叔叔关切地问道,林丹很机灵,“我外公外婆都在那边,舅舅也在那边,我现在爸爸妈妈过去了,就在西湖动物园的旁边。”“那你到了那个地方你能认得道吗?”警察叔叔还是有些不放心,再次询问了一遍。林丹很肯定地点了点头“能,我到了西湖就能找到,我经常在那里玩的。”

  在林丹的软磨硬泡下,警察叔叔帮他拦了一辆公交车,并在临行前,再三叮嘱司机要照顾好这孩子,“到了西湖的时候,你就提醒他下车,下车后,如果他径直地走了,你就可以离开了,如果下车后,他东走西走找不到路,你就又把他带回来。”就这样,小林丹在警察叔叔和公交大伯的帮助下,终于在一个小时之内出现在了父母面前。

  挽留母亲 尾随追车

  好几年前,福建体校门口经常上演少年追车一幕,此人不是别人,正是多年后长居羽坛头名多年的林丹。每次只要爸妈去看他,他总是尽可能地让大人多留一会,而家长一旦上车,他便会拔腿飞奔,企图让载着爸妈的汽车能够停下来。

  有一次,妈妈独自去福州看望林丹准备返回龙岩,但刚坐上出租车,的士还没有走多远时,林丹就开始一直在后面奔跑尾随,汽车在开出去很长一段距离后,他都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开车的师父实在不忍心,“这样不行啊,他这样一直跑,很容易出事的”。

  没有办法的妈妈只好让的士司机把车停了下来,让林丹好容易追了上来,妈妈又多逗留了一些时间。但分离在所难免,妈妈还要赶车回龙岩,她再次让司机把车开走,这一走,林丹又开始拼命地在后面追车,妈妈心想这样可不行,如果再停下来,就走不了了。

  的士就这么一直开,直到一个拐弯处,“车都拐弯了,他应该不再追了吧”妈妈琢磨着,还是有些担心的她再次叫停出租车司机,但就在她探头从窗户朝外看时,被远远甩在身后的儿子也眼尖,看到妈妈乘坐的的士停下了,又开始狂奔。结果就这样追了停,停了追,好几个回合下来,等妈妈赶到车站的时候,去龙岩的大巴车几乎都快没了。

  出门在外 家书不断

  尽管每周父母都会去看望林丹,但林丹并不满足于这样短暂的相聚。在少体校那阵子,林丹像发了疯一样,拼命给家里写信。信件的内容无非是“你们要来福州看我,不然我就回来,不打球了。”

  为了能够方便写信,林丹妈妈也非常细心,她总是事先帮孩子把信封填好,包括地址,右边,收件人等等,而且一填就填上好几十封备用着,放在外婆家。林丹只要一有空,随时可以去外婆家取。这样一来,写信就变成了一件相当方便的事,只要写好内容,贴上邮票就可以了。

  刚去体校的那阵子,林丹几乎每天一封信写回来,这样的状况,差不多持续了一个多星期。后来,他慢慢长大,也适应了体校生活,写信的频率才慢慢减下来。但就是如此,他也至少每月都会写上一封信。(搜狐体育 曾珍 何烃烃)

林丹轻取李宗伟 羽球男单摘金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