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新华网:中国金牌“井喷”是正常东道主效应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 题:中国金牌“井喷”是正常东道主效应

  新华社记者江 红

  北京奥运会赛程刚过9天,中国队金牌数已超过上届。国人狂喜之下不禁暗自盘算:照这架势,突破四十也不算稀奇。

  其实,这种“奥运主办国金牌井喷现象”在百年奥运历史上十分常见,行话可称之为“奥运东道主效应”。中国军团在北京的“爆发”,正是该效应在起作用。

  让我们来看一下以下数字对比。日本在1964年之前的两届奥运会上均只获得4枚金牌,但东京奥运会金牌数如火箭升空达到16枚;西班牙自莫斯科奥运会到自己主办奥运会之间,每届都只收获一枚金牌,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一下蹿升到13金;韩国借汉城奥运之机勇夺12金,前所未有地跻身金牌榜四强行列,而之前他们的奥运“金库”里总共只有7枚金牌;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喜获16金,而在之前的10届奥运会上,他们的金牌数从未达到过两位数。

  把“奥运东道主效应”发挥到极致的,当数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苏联和美国分别在自己的家门口狂揽金牌80和83枚,分别比平常情况拉高了三四十枚。当然,那两届奥运会因为双方相互带头抵制,只能算半个世界的奥运,金牌的含金量打了折扣。

  根据历史经验,“东道主效应”使金牌数上浮10枚左右是很普遍的情况。因此,如果中国这次获得40来块金牌,也完全符合国际惯例。

  一个国家从获得举办权到奥运正式举办,一般有7年时间。这7年的筹备不仅是场馆和赛事的准备,当然也包括训练的强化,政府和民间都加大了对体育的投入,民众对体育的关注和喜爱也因此达到一个高峰。而主场作战极大地激发了本国运动员的训练热情和比赛斗志,一些原本将退役的老将因此延长了自己的运动生涯,而更多的适龄选手则牢牢抓住这“天时、地利、人和”的难得机会,艰苦训练,勇攀高峰。因此,奥运会其实是一个国家竞技体育7年甚至10年能量储备、积蓄的总爆发。

  如果我们果然借奥运东风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固然可喜,但更重要的是,应充分利用奥运会的长期效应,全面提升我们群众体育、全民健身的硬、软件水平,这才是真正朝着世界体育强国方向迈出的坚实一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