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张宁33岁北京卫冕 年龄不可怕哭泣也并非是懦弱

  33岁的老将张宁,在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成功卫冕,成为第一位蝉联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的选手,同时她也是年龄最大的单打冠军。这位拖着满身伤病与疲惫的老将,刷新了她自己创下的选手夺冠最大年龄的纪录,用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为自己的比赛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回顾张宁的夺冠轨迹,与她最崇拜的偶像是那么接近。因为,张宁的偶像不是别人,正是邓亚萍。

  向邓亚萍看齐

  张宁具有强悍的性格,还特别崇拜自己的偶像邓亚萍,这使她本身就具有韧劲与霸气,这样的人,当面对忧郁而又温柔的谢杏芳时,怎么能不获胜?

  与谢杏芳的决胜时刻,张宁的嘴里似乎一直在嘟囔着,后来有记者问她当时到底在想些什么?张宁说:“那几分,我自己一直在念叨着要顶住,一直在念战术上的问题。我一直对自己说,不要轻易给对方送分——哪怕她打死我,只要做到多跑动就没问题。”

  意志坚强的张宁的确与邓亚萍有颇多相似之处。在比赛中,她每得一分,都要举起拳头用力地挥几下,并大声喊出来鼓励自己。对一个29岁才参加奥运会、33岁还能坚持的羽毛球老将,张宁得来的每一分都不容易,她几乎是在与自己做意志上的格斗,这当然与她强悍的性格有关。与谢杏芳的比赛,张宁打得十分艰苦。“第三局的时候非常艰难,当时谢杏芳已经追上来了,我都认为很难获得胜利了,之前都打得非常艰苦,我感觉非常累了,体能也有些跟不上了。”但这些对张宁来说都不是问题,她克服了。

  其实,在7月23日中国羽毛球队确定了奥运参赛名单后,十分了解张宁的李永波曾经笑称:“如果张宁卫冕也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正是这句话让张宁坚定了夺冠的信心,并成为卫冕冠军。“是李导一直在鼓励我,我也一直在与伤病做斗争。”张宁赛后说。

  伤兵也能夺冠

  “高兴,现在所有的词都比不上高兴这两个字了。”赛后的张宁大笑着,脸上带着喜悦的泪,她已经顾不上擦了,越来越多的人过来向她表示祝贺,所有人只有一句话,“祝贺你,太不容易了!”

  是的,对张宁来说太不容易了。在离比赛前还有100天的时候,张宁的膝盖里还一直有积水,从香港来的康复师陈方灿透露,那时候张宁连蹲下去都会疼,每次起跳都是骨头磨骨头。“那时候膝盖水肿得很厉害,能参加奥运会都是一个奢望。”此外,因为发烧持续好几个月不能正常训练,张宁又经历了扁桃体切除手术、身体严重过敏等,但她一直咬紧牙关,从没有想过放弃。

  或许真是太辛苦了,张宁赛后几度流泪,面对镜头几乎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比赛的时候伤病还不是问题,这次把伤病克服得非常好。”

  其实,在雅典夺冠后,张宁一度处于退役状态,已经年过30的她曾经失去了前进的动力。“直到我想到要参加北京奥运会时,已经过去了两年。”张宁说:“在我回来的这两年时间里,一直在与伤病做斗争。33岁了,我还能在这里坚持,就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

  卫冕之后完美退役

  站上领奖台的张宁兴奋地亲吻着金牌,这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4年后,我的年纪就太大了,肯定不会参加奥运会了。”张宁明确表示,她准备退役。

  “我想我不可能再打4年去参加伦敦奥运会了。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做出的牺牲,已经让我付出了太多。”张宁说,这枚金牌为自己的羽毛球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十分完美!

  在中国羽毛球队,张宁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四年前夺取雅典奥运会金牌时,张宁已经29岁了,而四年后,张宁33岁,她再度站到了领奖台上,刷新了羽毛球奥运冠军的最大年龄纪录。为了实现梦想,张宁用十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对张宁而言,没有什么不可能,她创造了世界羽坛的新神话。

  “奥运会的魅力让我在33岁时依然选择了坚持,并努力拼搏着,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愿望我一刻都没有停止过。”

  哭不代表懦弱

  夺冠后的张宁跪倒在地,掩面而泣,这是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第三次落泪。

  第一次是在1/4决赛中大战法国队名将皮红艳,当以21∶19艰难拿下决胜局后,张宁泪洒赛场;第二次是半决赛,在连续以两个21∶15拿下本届奥运会的“黑马”印尼选手尤莉安蒂后,她球拍一甩便扑向了教练席,喜极而泣;16日的决赛是第三次,张宁泪洒领奖台和新闻发布会,她的眼泪也感动了众人。

  四年前,29岁的张宁在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单金牌后,也哭了,但昨天的流泪却饱含着太多的艰辛。流泪,对张宁来说不代表懦弱,而是强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