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 飞人动态

菲尔普斯博尔特强势正名 埃蒙斯再遇奥运"魔咒"

菲尔普斯勇得八金全程记录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李宇春为奥运献歌
赛场上的别样美丽
戴菲菲化身天使
沙排宝贝激情热舞

    搜狐体育讯 菲尔普斯轻取他在水立方的第八金,以其14枚奥运金牌的已知收获和23岁的年龄带来的未知空间,奥运史上最伟大运动员的争议可以休矣。在奇迹的另一极,埃蒙斯用传透人类想象的“两次踏进同一条河”诠释了诡异的命运。在奔跑的犀牛博尔特用最“嚣张”的方式打破人类速度极限。北京奥运的这些奇迹已经很难用常理解释清楚了,既然解释不清楚,我们暂且称他们为——灵异。

  人生就是在得到与失去中来回的摆动,象钟摆一样,永不停息,然后生活中更多的是一种失去,在情感上,在事业上,在诸多方面。有时候,人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命运,但是更多的时候,人无法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菲尔普斯

  当菲尔普斯摘得第八枚金牌后,媒体惊呼美国泳坛神童强劲势头也只有占据金牌榜头把交椅的中国代表团才能与之抗衡。他超越前辈施皮茨的纪录,他改写了安德里亚诺夫所保持的奥运会奖牌13枚的纪录,纵观奥运历史,也只有菲尔普斯一个人在两届奥运会上创造了前无古人的历史。

  他无疑是这届奥运会中最风光的人,如今再度回首夺得这八枚金牌的历程,我们会发现是命运赐予他史无前例的八金奇迹。在100蝶泳比赛中,看起来菲尔普斯要输了。从50米转身处的第7追至第2已是一个奇迹,但似乎仍不足以追上还是领先那么一丁点儿的塞尔维亚选手卡维奇。菲尔普斯决定赌一把,放弃传统的滑水触壁,又多加了一次短促的划水——他赌赢了!菲尔普斯以0.01秒——游泳比赛最微弱的差距——取得了男子100米蝶泳金牌。

  “美国“水神”从未如此激动过,他大声吼叫,双拳猛拍着水面,“我甚至以为这是梦境,需要掐自己一下,才知道活在现实中。”谁都知道,100米蝶泳是菲尔普斯八金之路上最难过的一道门槛,但是他在最后用超乎常人的思维赌赢这场决斗。

  如果说100米蛙泳菲尔普斯通过自己的拼搏让命运出现了转机,那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则是队友莱扎克改写了他的命运。在这项比赛中,法国队领先优势之大,甚至令美国队也一度感到金牌无望。菲尔普斯苦心孤诣的八金梦想,在这一刻面临着提前破碎的危险。如若比赛按照人们预想的那样发展,那么菲尔普斯将无法在这届奥运会上超越自己的前辈施皮茨。

  但在最后一棒上,奇迹居然出现了。美国选手莱扎克最后一棒中,游出了46秒06的成绩,一举扭转了场上的乾坤。法国队在这一棒中选手的速度,要大大的落后于莱扎克。美国队在最后一棒比赛中,竟然实现了不可思议的逆转,硬是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莱扎克的出色发挥,不但保住了美国队这枚势在必得的金牌。更为重要的是,他令自己的队友菲尔普斯的八金梦能够继续延续。

  博尔特

  有专家曾经预测男子100米的极限是9秒70,从2006年起,牙买加的鲍威尔便一步步逼近这一所谓“极限”,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战中。另一位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以自己9秒69的惊人一跑,向人们宣布:人类完全能跑得更快。

  这届奥运会乃至很久之后,人们都不会忘记在鸟巢“弯弓射雕”造型的博尔特。他打破世界纪录,闯入9秒70,完全是在演“独角戏”。而且,他接近终点线时,因为领先太多,还放慢了速度;冲刺之前甚至非常放松地用右手拍了拍自己的胸部。他仅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男子百米金牌,而且还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可以说,他天生是为百米而生的。

  博尔特原来的主项是200米,他对自己练习百米的原因则解释为:“为了提高200米前半程的爆发力而特别增加的训练内容。”值得一提的时,他在2008年之前的百米最好成绩仅为10秒03。无心插柳柳成荫。2008年5月4日举行的牙买加国际田径邀请赛上,博尔特第一次跑出了9秒76的佳绩。这是他个人历史上第一次跑进了10秒大关。这仅比自己的同胞鲍威尔保持的世界纪录9秒74慢了0.02秒,同时也创造了百米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半个多月后的汉普顿锦标赛上,博尔特又跑出9秒92的佳绩,这是他本赛季连续第二次跑出10秒以内的百米佳绩。美国当地时间5月31日晚在纽约田径赛上,博尔特力压大阪世锦赛三块金牌得主盖伊,以9秒72打破了同胞鲍威尔保持的世界纪录。

  76天之后的北京奥运会的“鸟巢”,博尔特在风速为零的环境下,以9秒69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之前创造的世界纪录,也打破了保持12年之久的奥运会纪录。从博尔特夺得这枚北京奥运会百米金牌的经历看,谁都惊讶他的神奇。也许,博尔特具有超出常人的百米天赋,天生就应该是一名百米选手。博尔特有些俏皮地表示,“我到这里就是来找乐子的,我始终保持着放松的状态,这就是我!”他说,他不会太玩命,他个人是喜欢享受的,所以什么时候他都很放松。

  马修.埃蒙斯

  他在13岁就被成为射击天才,16岁时他打破了射击少年纪录。在出征雅典前他几乎拿到了男子50米步枪3x40所有金牌,但是在最关键的雅典奥运会上,他最后一发子弹脱靶,把金牌送给了中国老将贾占波。四年前,年仅23岁的埃蒙斯在赛后愤怒地表示:“鬼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在那一次失败后,他遇到了自己现在的妻子捷克人卡特琳娜,因为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埃蒙斯在雅典收获了终生幸福。

  从那之后,埃蒙斯连夺世界杯和世锦赛的冠军。08年他和妻子再次来到北京,卡特琳娜战胜杜丽,夺得奥运会首金,两项比赛,一金一银,埃蒙斯总会在赛后给予妻子最温暖的拥抱,那个瞬间,爱意荡漾,让人艳羡。埃蒙斯能在背后支撑妻子登上顶峰,却始终无法治愈自己的“心灵走火”,准确的说,是在男子50米步枪3x40项目上。

  在17号的比赛中,埃蒙斯再度成为奥运会中最不走运的人。他在最后一枪前领先了3.3环,仅仅需要平常的一枪就可以拿走冠军,但是埃蒙斯的心理上再次崩溃,他不可思议的打出了4.4环,而他的竞争对手打出的都是10环左右的成绩。又是最后一枪。当4.4环的成绩报出来之后,全场哗然。而射出这个成绩的人,正默默低头。当他和妻子再次抱在一起的时候,现场都为他而伤心,一丝苦涩。谁该责怪谁?也许人都是斗不过命的。

  我们不知道在最后一枪之前,埃蒙斯到底在想些什么,他有没有想到四年前的那一幕。而现实是,他又一次重蹈了覆辙。失去金牌后的他始终表现得平和大度,第一个和我们的冠军邱健拥抱表示祝贺,但是转过身,当他的妻子卡特琳娜上前拥抱他时,他却再也忍不住失落。那一对紧紧拥抱在一起的身影,包含了多少感人泪下的滋味。

  或许这就是比赛,这就是竞争,这就是奥运会。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是什么结果。只是连续两次以同样的方式失去了即将倒手的金牌,这样的失落,让埃蒙斯情何以堪。这一定是宿命。埃蒙斯成了奥运会历史上最冤魂的人物,连续两届奥运会,连续两次在最后的0.01秒错失到手的冠军。他就像一个阴阳人,在最后一发子弹前,他是上帝,在最后一发子弹后,便成了魔鬼。 (晓明)

埃蒙斯:输了金牌 还有爱情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