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女子四人双桨夺冠填亚洲空白 领队称开启新时代

  一枚金牌开启一个时代

  ———本报独家专访中国赛艇队领队曹景伟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和杨文军获得男子双人划艇金牌的时候,中国水上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曾表示,这枚金牌对于中国军团水上项目的意义不亚于刘翔在田径项目上的突破。

那么昨日,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在四人双桨赛艇项目上所获得的金牌同样意义非凡。赛艇国家队领队曹景伟已经准备给姑娘们庆功了,“这枚金牌绝对算得上是奥运会开幕以来,中国队取得分量最重的金牌之一!”

  中国第一,亚洲第一

  截至目前,赛艇项目决出了7枚金牌,中国队只拿到了其中的一枚,1/7这个数字看上去很不起眼。但是,“这是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一枚赛艇项目的金牌,这也是亚洲第一枚赛艇项目的金牌。”

  赛艇在1896年就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从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开始,女子赛艇也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赛艇队从1988年奥运会开始向欧美选手的霸权地位发起冲击。可是,20年过去了,冠军成了无法企及的高度。1988年,中国队只拿到一银一铜;1996年,中国队又只拿到银牌。而2000年和2004年的两届奥运会,中国赛艇队更是连夺取一枚奖牌也成了奢望。

  赛艇项目能在北京获得突破,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曹景伟说:“这枚金牌有利于更多人了解这个项目,对赛艇发展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是幸运还是必然?

  近两年,中国赛艇进步迅速。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拿到三金,引起了世界赛艇界的惊呼;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再次拿到1金2铜。但在本届奥运会上,渴望在赛艇项目上有所突破的中国队却接连受挫———被国际舆论广泛看好的李勤/田靓双人双桨组合,因为战术安排不合理失去了夺冠的机会;被国际赛艇联合会视为夺冠热门选手的余东香/于华,在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仅获第五名……眼看赛艇队金牌梦将沉大海之际,奇迹终于发生了。

  四人双桨赛艇的突破在很多人看来是个意外或是幸运,但曹景伟不这么认为:“她们成绩的逐步提高,也让我们看到了得金牌的希望。”

  卧薪尝胆的收获

  赛艇在中国一直是冷门项目,但在欧洲,它却是仅次于足球的第二受欢迎的项目。赛艇也是奥运会的金牌大户,共要产生14枚金牌。在这个项目上,欧美国家多年来处于霸主地位,西方有媒体甚至认为,欧美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地位稳固到不可动摇的地步。

  “赛艇在中国很不普及,想要取得好的成绩比较困难。”曹景伟说,但看到皮划艇项目的突破后,赛艇也开始卧薪尝胆。“我们的确付出得特别多。可以说,我们的夺金周期和皮划艇的夺金周期是一致的。”在科研上,同样有坚强的后盾。“我们围绕技术的改进,请来中科院、智能所的很多高校科研人员参与研究,他们为中国赛艇队的突破也作出了重大贡献。”曹景伟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