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 周春秀铜牌专题 > 最新动态

马拉松中国首夺牌创历史 周春秀曲折人生造神奇

  马拉松中国首夺牌周春秀鸟巢创历史

  北京昨天天公作美,天气阴沉,偶有小雨,是最适宜马拉松比赛的日子。7点30分,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在天安门正式鸣枪,周春秀稳健起步。

  经过2小时27分07秒的奔跑,周春秀第三个完成比赛,成为第一个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获得奥运奖牌的中国选手,也是奥运历史上中国马拉松选手的第一枚奖牌!

  特派记者 邹鑫(金报北京专电)

  比赛过程

  与对手三次精彩对抗

  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一共有81名选手,我国选手周春秀、朱晓琳和张淑晶位列其中,比赛开始后全体队员都保持在一个方阵里前进,但到了10公里左右,方阵就有了明显分化,大致上有36名左右的选手还在其中,随着比赛的进行,领先集团里的人数也在逐渐缩小,在20公里左右的地方,就剩下30人不到了,而此时罗马尼亚选手托梅斯库突然加速,她稍稍领先大部队,以两秒左右的优势跑在最前面。

  最终托梅斯库以2小时26分44秒获得冠军,周春秀则在400米的地方加速并掐住内道,暂时跑在第二位,恩德雷巴则立刻超越,周春秀随即又是反超,而恩德雷巴也毫不犹豫加速领先,最后100米时周春秀最后一次发力超越,但冲刺能力超强的恩德雷巴很快又将其反超,三次精彩对抗让观众大呼过瘾,结果恩德雷巴以2小时27分06秒获得亚军,周春秀以2小时27分07秒获得季军,这是我国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恩师现身 教练骑车陪伴左右

  周春秀昨天比赛的过程中,有一个身穿中国队队服的中年男子骑车跟随在侧,偶尔还会用喇叭喊几句话,他就是周春秀的恩师梁松利。对于周春秀取得铜牌的结果,赛后悄悄坐在新闻发布厅最后一排的梁松利说:“今天她尽了最大的努力,铜牌也是中国在奥运会马拉松项目上最好的成绩。但说心里话,还是有点遗憾吧,没能给国人带来更大的惊喜。我们的计划就是前三名,没想到罗马尼亚选手托梅斯库会那么早领跑,后来一直在拼,但已经追不上了。其实,周春秀之前一直有脚伤,在训练的强度上受到了一些影响。因此,拿到铜牌也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在混合采访区,周春秀说:“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对铜牌非常满意。”

  曲折人生 神奇复出成名将

  江苏选手周春秀为何讲着一口地地道道的河南话?您可千万别奇怪,现在落户苏州大学的周春秀祖籍河南,是退役读书时被教练梁松利挖掘出来,慢慢成长为中国马拉松名将的。

  周春秀原来是河南省体工大队一名800米和1500米中长跑选手,成绩一直很普通,甚至在河南省内的比赛中都很少能够拿到奖牌。2001年,周春秀遭遇了运动生涯最大的打击:训练中她总是感觉右腿阵痛,而且次数越来越频繁。严重时,周春秀甚至无法单腿站立。经过医生检查并手术之后,周春秀获得了一纸“运动生涯死刑判决书”,结论是:“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因可能导致腿伤恶化,不能继续从事体育。”无奈之下,她只能选择含泪退役,并进入苏州大学读书。

  然而,从2002年开始担任苏州田径俱乐部主教练的梁松利不仅陪着周春秀找医生治疗好了腿伤,而且带她走上了马拉松的道路。时至昨天,周春秀仍然表示,“能够取得奥运会铜牌,我首先要感谢我的教练。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可能早就退役了,更不可能成为马拉松运动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