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08肖钦夺金专题 > 08肖钦夺金动态

肖钦:挂着金牌行军礼!今天我终于证明了自己

  站在北京奥运会鞍马冠军的领奖台上,23岁的南京籍体操小将肖钦眼含热泪,以一个标准的军礼面对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肖钦说:“这个冠军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就该得了,今天我终于证明了自己。”

  没上最高难度,完成近乎完美

  昨天的男子鞍马决赛之前,刚刚进行了女子跳马的比赛。

遗憾的是,中国选手程菲在完成“程菲跳”的时候失误,丢失了一枚本来大家一致看好的金牌。与此同时,无形的压力开始向即将参加鞍马比赛的肖钦和老将杨威倾斜——尤其是肖钦,号称“小马神”的他是男子鞍马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也是中国体操单项的一个重要冲金点。

  决赛一共八名选手参加,125号杨威被排在第一位出场,为小兄弟肖钦“打头阵”。不愧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全能王”杨威一套鞍马动作尽管难度动作不是特别大,但完成质量很高,获得了15.450的分数,比预赛成绩高出了0.025分。“头炮”打响之后,加上随后登场的日本选手富田洋之和朝鲜选手金志勋得分都不理想,给第四个亮相的肖钦充足的自信。

  好一个肖钦,他选择了一套A分6.4的难度动作,完成得一气呵成,很有韵律感。同时,肖钦在马上的支撑点很高,动作幅度大,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稍微有点美中不足的是,肖钦有一次分腿的失误。尽管如此,他仍然获得了15.875的高分。

  不过,肖钦在团体比赛中鞍马的得分高达16.100分,这次有了下降。而且,他并没有使用自己高难度的托马斯打滚,让大家非常意外。

  求稳反复论证,战术使用成功

  尽管肖钦没有拿出自己最看家的本领,但金牌最终仍然归属于他——在肖钦的鞍马动作完成之后,随后上场的美国选手阿蒂梅夫拿出托马斯硬拼,但完成的时候掉下了器械。至于克罗地亚选手乌德和英国选手史密斯,他们在决赛中的发挥都很出色,动作难度系数也不低,但完成质量和肖钦相比还是要逊色一些。因此,他们最终在同样得到15.725分的情况下,比较预赛时候成绩,决出了第二名和季军的获得者,中国老将杨威获得了第四名。

  对于肖钦没有使用最高难度动作,观众肯定有些遗憾。但对于中国体操男队和肖钦本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获得了金牌。难怪肖钦赛后说,“能拿到金牌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肖钦透露,自己昨天没有亮出托马斯的真功夫,是教练组反复论证的结果。“这不是今天临时决定的,而是赛前就讨论好的。不上难度动作可能有些冒险,但之前我们做足了准备工作。教练和队里的领导研究了好多次,最终决定还是求稳。可能把稳定的动作做漂亮了,金牌也是我的。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教练的战术安排非常成功。”肖钦说。

  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昔日体操名将马燕红,她昨天点评说,“肖钦把难度降低了,他没有把最难的动作拿出来。我觉得教练的策略非常正确,因为只有稳定的发挥才可得获得好的成绩。而从邹凯获得自由体操冠军以及程菲跳马失败的情况来看,也再度证明了这个策略的正确性。”

  延续鞍马辉煌,收获个人满贯

  翻开中国体操的历史,鞍马一直是传统优势项目:1962年,于烈峰在第15届世锦赛上获得了鞍马的第三名,这也是中国体操在大赛中获得的第一枚奖牌;1981年的第21届世锦赛,李小平完成了历史性的跨越,19岁的他成为了中国体操男队第一位鞍马世界冠军;至于体操王子李宁,他不仅从1982年到1986年间三夺世界大赛鞍马冠军,而且在洛杉矶奥运上将鞍马的金牌揽入囊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肖钦无缘鞍马决赛的情况下,北京小将滕海滨横空出世,将这枚金牌挂到了自己的脖子上。

  对于这一点,肖钦昨天笑着说:“很高兴我能继承中国体操鞍马这个传统,能够拿到今天的冠军,我也很激动。可以说,这块金牌我期待很久了,拿到手后非常兴奋。”——的确,作为“小马神”的肖钦从2004年开始,拿到了三届世锦赛冠军和无数世界杯的金牌,唯一缺少的就是奥运会这块了。

  昨天,站到最高领奖台上的肖钦眼含热泪,在奏响国歌、升起国旗的那一刻,他用一个标准的军礼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过他的人,同时也是为自己军人的身份而自豪。今年23岁的肖钦9岁从南京中山东路体校进入八一体工大队,如今早已经提干成为年轻的军官。而他昨天挂着金牌时候的最高军人礼节,让所有人那一刻为之感动! 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旭渤(晨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