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08肖钦夺金专题 > 08肖钦夺金动态

肖钦夺金牌妈妈笑谈儿媳标准:儿媳妇首先要孝顺

  如果你具备了足够的实力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如果你完成了动作却必须等待别人比赛的结果,那个时刻绝对难熬。昨天,肖钦就深刻体会到了这种心情。不过,在获得金牌之后,肖妈妈更愿意谈一些轻松的话题,她说:“儿子23岁了,儿媳妇的首要标准是孝顺。

  来回遛弯,肖钦熬了10分钟

  肖钦在鞍马项目上成名已久,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他就是夺冠热门,怎料在资格赛中就因为掉下器械早早被淘汰。昨天他笑着回忆说,“在雅典的奥运村里,我一度想跳楼。”经过长达四年的磨练后,肖钦如今已经成长为中国男子体操队的中流砥柱。老将杨威在昨天肖钦夺冠后表示,现在的肖钦已经成熟了很多,而且将越来越成熟。不过,由于鞍马项目变数大,在多哈亚运会和以往世界杯分站赛中,肖钦仍出现过掉下器械的经历。昨晚的鞍马决赛,对他仍然是一次很大的考验。

  期待金牌的肖钦昨晚表现得很“可爱”,鞍马是第三个单项决赛,但他却在第一项男子自由操开始前,就和队友邹凯一起来到了赛场。邹凯走向了场地中央,而肖钦在远远地观望,并鼓掌给队友加油。“说实话,我有一点点紧张,所以就提前来感觉一下赛场的气氛。”肖钦赛后实话实说。

  紧张还表现在自己的动作完成之后,因为接下来还有四名选手要登场,冠军的悬念并没有解开。因此,肖钦几乎不敢看场上别的选手的表现,而是自己低着头,和教练金卫国一起在场边来回的遛弯……“我完成动作之后的那10分钟太难熬了,生怕冠军拿不到啊。”混合采访区内,肖钦笑着说,“我自己出现了一个小分腿,还是有些担心。不过现在好了,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我可以安心为队友加油了。”

  肖家沸腾,妈妈笑谈儿媳标准

  在肖钦北京的家里,和体操男团决赛的那天晚上一样,昨天涌进了不少前来采访的记者和一起助阵的亲朋好友,大家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小马神”夺冠的一刻。不过,肖钦在完成自己动作的时候,他的父亲肖震和母亲边吉梅都不敢看,而是通过别人的欢呼来判断完成的质量。在肖钦夺冠后的很长时间里,他家的电话是占线的……

  熟悉肖钦的人都知道,他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八一体工大队给他分了房子之后,他很快就将父母接到北京来一起居住。平日里,肖钦似乎不怎么爱说话,甚至不了解他的人会感觉他很难接近,说小伙子“很酷”。其实,肖钦最大的特点是“外冷内热”,他不善于与陌生人打交道,而喜欢默默地做事、默默地听话、默默地努力。在父母到北京后的第一个春节,肖钦利用过年的短暂假期,在给家里购买电视机和饮水机。而教练金卫国把自家的钥匙给了一套肖钦,这小子很少去教练家蹭饭,却在教练出差的时候,偷偷到他家去打扫下卫生,查看电器有没有拔下插头、水管有没有漏水——他的懂事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23岁的肖钦,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团体和鞍马两块金牌,父母嘴巴都笑得合不拢了,昨天除了接受四面八方的道贺,两口子都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对于儿子的将来,肖妈妈笑着说:“北京奥运会结束了,可以考虑谈谈女朋友了。至于标准,首先要是个孝顺的姑娘。”

  冷静下来,再三感谢杨威大哥

  获得奥运冠军的那一刻,很少有人不激动万分。肖钦手握金牌走进混合采访区,他的手还在微微发抖……不过,在冷静下来之后,肖钦深情的感谢了自己的教练、队友和每一个关心自己的人,他说:“今天的比赛杨威在我前面,有老大哥打头阵,我觉得心理非常踏实。赛前,杨威已经拿到了团体和个人全能两块金牌,鞍马可能并不是他的强项,也没有列入他冲击金牌的计划之内。但是,老大哥的训练中一点都不含糊,他总是说,自己不练绝对不行。其实我知道,他是在做表率,用行动让我们这些年轻队员跟着多练一些,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肖钦说,“说实话,雅典奥运会时候的压力是最大的,这一届完全不一样了,甚至还没有一些重要的全国比赛压力大。一方面,团体我们顺利的拿下了,第二点也是自己更成熟了。我觉得,这次从团体到个人,我的每一个动作几乎是零失误,这就是最大的成功。毕竟,奥运会的比赛,真的是太紧张了,能够把自己展示出来,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件。”

  对于接下来自己的安排和打算,肖钦说:“我首先想给自己放假。到国家队以后,一直训练没有给自己放过假,我最长的一次也只放过三天,所以想好好的休息一次。”另外,在很多记者分析,北京奥运会后不出意外的话黄旭、杨威和李小鹏将会退役。而那个时候,肖钦很可能成为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需要担负更多的责任。 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旭渤(晨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