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贾占波遗憾未能证明自己 妻子温馨短信感动老贾

  记者 王小娟

  本报北京专电 钓鱼、养伤、调理身体,这是贾占波在奥运结束后回到郑州家里最想做的三件事情,当然还要抱着五岁半的儿子壮壮去动物园,陪着漂亮的老婆王亚逛逛街,“我们放假最早也要到24号以后了,这之前不让离开。

”老贾已经开始期待回家了。

  昨天结束了比赛,贾占波平静的还枪,在一边出太阳一边飘雨丝的中午时分,没有吃饭,背包回公寓,在他和邱健的双人公寓里,记者看到了一个无比“清静”的宿舍,两室一厅,客厅里放着朴素的沙发和桌子,还有一台没有信号的电视,卧室里有两张单人床,冰箱里放着几瓶纯净水和酸奶。老贾递给记者一瓶无糖可乐,“我这里只有这些无糖食品,没办法,我现在是糖尿病人,几乎啥都不让吃了。”就在这瓶无糖可乐中,贾占波向记者回忆了从雅典到北京的这四年,他一路走过的这四年,艰苦的四年,和一个没有“名分”的奋斗结果。

  “我没有着急,就是找不到10环的感觉了”

  “你的立射接连打出了几个8环的成绩,那时你是着急了吗?”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老贾摇摇头,说,“我根本没有着急,你没看我那几枪打得特别慢,只是因为我找不到感觉了,找不到10环的感觉了。”

  老贾的立射成绩一直不好,这是业内人士共知的,所以老贾在近两年一直都在苦练立射,也收到了不错的成效,甚至在前天训练时,都打得不错,可是到了昨天的赛场上,老贾却打得有些惨,每一组都有一个揪心的8环,这个成绩让老贾自己都摇头,“你们都认为我有压力,其实我没什么压力,这不是压力的问题,”老贾告诉记者,基础或者业余射击人士需要的是眼力好,而到了高阶段的射击比赛,需要的就是一种感觉,“10环,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特别细特别细的感觉,这种感觉一旦抓不到,就肯定打不出10环。我就是在立射第一组打了一个8环之后,一下子就丧失了这种感觉了,怎么抓也抓不到。”对于这个微妙的“感觉”,老贾还给记者作了一个形象的解释,“假如有人下命令说,你必须给我打十环,否则拉出去毙了!你等着看吧,一准打不成十环,估计连8环都不一定!这就是我说的那个‘感觉’,强拉是拉不来的,必须要自己耐着性子找,找对了,那你就胜利了,找不对,就很麻烦。”老贾说,为什么训练时彼此成绩都差不多,一到了赛场上就分出高下了,也都是因为这个“感觉”是否到位,“射击最难最难的就是控制自己的心理,这跟心态是两码事。心里深处最细最细的一根线,就是你的感觉,只要你的心理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你的身体协调能力就不自觉地开始随之变化,这不像你跑步,一咬牙,一跺脚,好,又往前冲了几十米。射击假如你敢一咬牙一跺脚,那肯定就完了。”

  四年里,最低谷时曾想“弃枪”

  盛名之下,人的心态就难免发生变化。雅典之后,到2005年的十运会之前,整整一年间,贾占波始终处于一种眩目的光环笼罩之下,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关注,而镁光灯下的生活也使他的心理有些“飘”起来。于是,到了2005年的南京十运会,贾占波连决赛都没打进。在众人的高热度期盼中,雅典奥运会冠军贾占波黯然离场。

  “当时觉得做什么事情都没了自信,干啥啥不顺。”屋漏偏逢连阴雨,船破又遭打头风。就在这时,体检后的贾占波还查出了各种病,脑部供血不足导致时常晕厥,腰椎、颈椎的各种毛病都开始折磨他本就已经脆弱受伤的心灵。“我想到了放弃。”2005年年底,国家队下达集训通知,贾占波的名字也在其中,当时,老贾实在不想去,也想就此打住自己的射击生涯,不过省射击中心主任李民给他来了一顿痛斥,“你必须要去!”一道死命令就这样下给了贾占波。“假如你不去,就等于说你放弃了这次集训机会,你就放弃了国家队,你也就放弃了北京奥运会!你必须去!”李民的态度很强硬,贾占波只好硬着头皮去了集训队,不过当总教练王义夫知道当时32岁的老贾身体不是很好,王义夫非常通情达理,给了贾占波休假,允许他回去调养身体。就这样,贾占波回到了郑州,开始休养生息,在养病的同时也养着那颗已经有些疲惫的心。

  三个月的调养期过去了,2006年初春他重返国家队,但一年内颗粒无收,最好的成绩就是在巴西的一站国际比赛中获得第五名,这一年成为他从事射击以来最灰色的一年,世锦赛和亚运会两大赛事均无缘参加,连名单都没进,贾占波的情绪一时跌落历史最低点。

  哪里跌倒,哪里爬起

  但是,乐天的贾占波不会让大家失望,他一边仔仔细细检查身体,按照医生的嘱咐及时治疗和锻炼,一边也时时刻刻没有忘记自己的枪杆子,曾经的荣辱和成败像过电影一样,天天在自己脑中盘旋,“我就觉得有一个信念,不能放弃,不能就此打住,还要坚持。”于是,在周围所有人的鼎力支持下,贾占波开始“对症下药”,不只是治疗身体的病,更是治疗心理的病。“这人,要是从哪摔跤了,就必须让他从那再爬起来,他才能真正戒掉这个心理阴影。”先是到处找医生,给老贾调理身体,脑供血不足、颈椎和腰椎等等伤病基本全都排除了,身体好了,心情自然就好;心情好,身体也会越来越棒。而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帮助贾占波找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让他真正认清自己。

  在步枪三姿中,老贾的跪射不错,卧射一般,就是立射一直不太好,最丢分,所以2006年那一年在没有任何收获的情况下,老贾就专攻立射,专心致志练立射,成绩很快也有了明显进步。尤其是从2007年以来,立射得到了明显的进步。而正视了自己的不足和进步之后,这时的老贾心态已经基本正常了,此前有过的放弃想法也早已烟消云散。

  心态:捅破了窗户纸

  从雅典到北京,贾占波走过了四个年头,他也从30岁走到了34岁,而这时的贾占波,心态也达到了一个最佳,自信,成熟,稳健。总教练王义夫经常称赞他是心理素质最好的队员。而记者也了解到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今年进入了奥运年,国家体育总局对射击队寄予了厚望,各种座谈会和动员会也开始频繁的召开,假如有总局领导去射击队看望队员,要召开座谈会,杜丽和朱启南这些稍年轻的队员就会以各种理由借机“开溜”,因为他们顶不住那么多关切的目光在自己身上。于是,王义夫就会扭头叫上老贾,“跟我开会去吧”,因为他知道只有老贾不会有这么大的压力,而老贾也是二话不说,抬脚就去。“他的心理素质在队里确实是最好的”,王义夫这样评价。

  四年的光阴,老贾的心理素质已经上了一个层次,用专业人士的话就是,“他已经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再从低谷艰难的爬起来前行,这样的贾占波已经捅破了自己心里的那层窗户纸,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四年的奋斗,未能证明自己,窝火

  技术有了,心态好了,却没打出来成绩,回忆自己的这个四年,老贾不仅感慨万千,“这四年过得真是不容易,从巅峰到低谷,再从低谷一步步爬出来,好不容易又到了一个巅峰,这又摔下来了。”

  在经历了2005年的失落和2006年的低谷之后,2007年春节成为了贾占波的一个分水岭,在这个春节前后的广州黄村各进行了两场比赛中,贾占波四次都打出了1168环的成绩,而这个距离雅典夺金时的成绩1171环已经很接近了,所以这次的广州比赛,就标志着贾占波的伤愈复出;同年5月,美国世界杯,老贾凭借1172环超越雅典金牌的成绩,成功淘汰了主场作战的“老冤家”埃蒙斯,为自己争得了“不靠幸运也能赢比赛”的客观评价,就从此刻开始,贾占波向全世界宣告了自己的崛起;惊喜远远没有结束,同年8月,中国射击队奥运初步组队选拔赛,贾占波三场都打出了1175环,再创历史新高;2008年3月,奥运队内选拔赛最后一次比赛,贾占波打出了1177环,再次刷新历史最好成绩;2个月后,在今年5月份的德国世界杯,贾占波再接再厉,一下打出了1180环,在夺得冠军的同时,也再度站在个人纪录的巅峰!并且,从进入今年开始,直到今日,贾占波一直高居男子步枪三姿的国际射联第一名的位置,从无动摇。

  然而,命运又给贾占波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让这个上届最幸运的射手成为了这届奥运会一个最不幸的身影。在他最薄弱的立射环节中,他没能把握好自己的枪杆子,甚至连平时的训练成绩都没打出来,378环,这个数字让老贾感到汗颜。“我的正常成绩应该是385以上。”他告诉记者。于是,带着这样一个成绩的老贾只能遗憾离开奥运赛场。“四年了,我奋斗了四年,也到了我自己状态的最佳时刻,可是到了最后一刻,还是没能证明我自己,我难受,但是必须要憋住。明明有技术却打不出来,我能不窝火吗?”

  假如雅典没有那枚金牌

  自从贾占波凭借埃蒙斯的失误脱靶成就了自己的金牌战绩,从此他就被笼罩在“幸运”的词汇之下,无论他进行什么比赛,媒体都会冠以大大的“幸运”主题词,而忽略了这个已过而立之年的男人自己真正拥有的真实水平。“很正常,我在雅典拿金牌确实是幸运,不过我想说的是,我的幸运也是建立在我自己实力的基础上,假如当时我不是第二名跟在埃蒙斯后面,幸运的大馅饼咋可能正好砸到我?”而此时的贾占波,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已经占据很久,他已经不再计较别人是否还在津津乐道自己的“幸运”,对他来说,外界的评价无非都是外人所说,真正让自己在意的,还是自己的内心感受和真实想法。

  “对我来说,假如没有当年那块金牌,我的今天可能不是这个样子,我也不会有现在这个成绩,虽然我今天失败了,但是我的步枪成绩已经提高了许多,”贾占波向记者如实道来了自己的内心想法,“我相信,大起大落最锻炼人,只有经历了巅峰和低谷的人,才会明白,一起一落之间,自己是怎么长大和成熟的,才会明白坚持到底的可贵。”

  不打算退役,先养伤病

  2005年底查出的颈椎病是老贾落下的一个病根,虽然轻了些,但到现在依然没有根除,更让他闹心的是,近两年他又添了两样新病,都很棘手。“去年10月查出了糖尿病,今年7月又查出了右腿膝盖积水。”老贾说得轻描淡写。而事实是,糖尿病人对糖分大的食物特别忌讳,老贾现在每顿饭的馒头只能吃小半个,其他都是靠吃菜来补充,但是也不让多吃,“饿啊,训练的时候很耗费体力,经常会饿。”尤其是到国外比赛,全都是面包黄油,糖分都很高,对糖尿病的控制很不利,不过老贾也都毫无怨言,宁可饿着。而今年7月,距离奥运会就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了,老贾感觉到右腿膝盖经常生疼,上下楼疼得厉害,根本不能作下蹲动作,后来实在顶不住了,在王义夫的劝说下,他就去了医院拍片检查,这一拍不要紧,医生诊断为右膝盖积水发炎,“就是说,我的膝盖里长了毛刺了。”老贾幽默的解释,“大概是练跪射练的了,要不怎么只有右膝盖疼?”

  有了这两个“麻烦病”,老贾最担心的就是以后的训练了,“吃不能吃,练不能练,这可真是麻烦了!”不过老贾可没打算退役,他还打算为河南争取明年全运会的荣誉,并且,老贾的心气还很高,“只要国家需要,我随时等待召唤。”

  一条煽情的短信

  昨天比赛失败后的贾占波跟记者聊天时,没有表现出一个失利者该有的落寞甚至委屈哭泣,而是一如既往地侃侃而谈,还跟记者开玩笑的说着这篇稿件的几个关键点,活脱脱一个乐观自信的老贾。可是,当老贾打开已经关闭了十几天的手机时,一条条祝福和劝慰短信接二连三的响起来,贾占波一边看一边给记者念,“咦?我老婆的!她知道得这么快!”老贾一边打开短信一边自言自语,当他打开信息之后,脸色迅速变了,刚才还风趣幽默的一张脸顿时没有了笑容,记者很诧异,就凑过去看,只见手机上写了这么一段话,“老公,我们已经尽力了,不要太在意这个结果。我和儿子在家等你,我们一家人永远不分开!”再向老贾看去,他的眼睛里已经闪过一丝泪光,迅速扭过头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