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那一声突破后大吼 落后时刻我们彼此信任赢胜利

  在最后一刻完成逆转,领先着第二名英国队小半个艇身冲过终点,坐在赛艇上的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四位女孩紧张地盯着场边的显示屏,当看清显示屏上打出的成绩后,四个人几乎在同一时间振臂发出了一声大吼,坐在最前面的唐宾几乎是跳着转过身来,与身后的金紫薇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这声大吼,凝聚了中国赛艇人24年的奋斗和梦想,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在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中为中国赛艇夺得了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中国赛艇队由此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目睹着这一幕,为奥运金牌梦想奋斗了30多年的中国赛艇队总教练周琦年此刻不禁老泪纵横。

  这声大吼也凝聚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梦想。两天的赛艇决赛日程里,这里不断地响起了各国的国歌,但在昨天,人们终于等来了《义勇军进军曲》。颁奖仪式即将开始时,从运动员区的后面突然飞跑出一支数十人的志愿者队伍,“妈妈,我终于能听到国歌了。”一位男孩边跑边打着手机,他旁边的一个女孩用尽全身力气大喊一声:“我爱你,中国!”

  落后时刻,我们彼此信任

  这是一枚来得如此惊心动魄的金牌。女子四人双桨比赛是中国赛艇队在本届奥运会参加的最后一个项目。力争在家门口夺冠的赛艇队在这场决赛之前还没有金牌入账。如果中国赛艇队不能在女子四人双桨这个项目拿到金牌,那么实现赛艇金牌“零的突破”的梦想将延续到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夺金的重任落到了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这四朵金花的身上。

  在决赛的前半段,三届世锦赛冠军英国队一直冲在最前面,而中国队排在德国队之后,位居第三。但从1000米过后,中国队赶超了德国队,位居第二。在接近1500米时,中国队死死咬住一路领先的英国队。比赛的转折出现在最后冲刺的250米,中国队在领桨手张扬扬的带领下,迅速提高桨频,最终成功逆转英国队,以6分16秒06的成绩夺得冠军。

  “落后时,我们并没有乱了节奏,因为我们四人彼此信任,冲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四人中年龄最小的张杨杨说,她加入这个团队还不到三个月,但已经与队友们建立起了良好的默契,“在比赛时间我们不需要多说话,只凭着艇的感觉,就能知道队友们的想法。”

  “昨天我们队友没有比好,这对我们的确是个压力,但我们成功地把压力转化成了动力。比赛之前,我们就想着以我为中心,划出自己最好状态就行,其他的都没多想。”金紫薇说,而奚爱华则把实现逆转的原因归结为12个字:“关注自我,相信自我,发挥自我。”

  胜利时刻,感觉像在做梦

  4张因为长期在室外训练,被太阳晒得黑里透红的脸,自从上岸之后,就从未断过笑容。

  “刚冲过终点时,感觉就像是在做梦一样,但这个梦又很现实,那就是,我们赛艇人几十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金紫薇这样描绘着她的心情。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4位姑娘从发布厅到上车点,短短几十米的路,她们走了近20分钟。在她们身边,围满了索要签名和合影的中国观众。即便是坐上电瓶车后,还有人追着电瓶车,一边跑一边拿着相机对着她们猛拍。这是中国赛艇运动员从未受过的礼遇。“爽啊!”签着字的张杨杨忽然仰天大叫一声。

  有记者把一个问题抛给了4位姑娘:“以你们这样的年龄,应该都很注意自己的外表,对于常年在户外训练形成的肤色,你们怎么看?”

  “我们今天难道不美吗?我觉得我们四个现在就很美!”唐宾反问道,在人们的掌声中,她再一次绽开了笑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