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邱健三次落选奥运想退役 相信天道酬勤大器晚成

  老将大器晚成

  昨天,中国选手邱健在颁奖仪式上向观众挥手致敬。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昨天下午,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北京射击馆奏响时,凝望国旗的邱健目光坚定。而在颁奖后面对摄影记者的镜头时,邱健坚定地把左手食指指向天空,他想在镜头里把这一刻永远定格。

也许在邱健的心里,他在感激上天的眷顾:美国选手埃蒙斯把金牌拱手让给发挥稳定出色的邱健。其实,邱健最该感谢的人是自己,因为只有他自己知道,有这一天,他靠的不是幸运。

  七年之前崭露头角

  中国射击队有太多响当当的名字,从为中国射落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许海峰,到老将王义夫、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贾占波、朱启南、杜丽……而邱健这个名字,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或者说昨天的决赛之前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

  邱健出生在江苏省淮安市,1991年入选淮安市射击队,从事步枪项目的业余训练,1993年入选江苏省射击队。今年33岁的邱健进入国家队的时间已经不短了,从2000年到现在已经整整8年。而这8年,邱健的经历人们看得到,而他内心所经历的挣扎却只有他自己知道。2001年,刚刚进入国家队的邱健就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世界杯射击总决赛中一举夺得男子气步枪的冠军;在2002年韩国亚运会上,邱健再次夺得男子3×40项目冠军。然而这些胜利并没有让太多人记住他,也不足以让邱健在星光灿烂的射击殿堂中占有一席之地。邱健,仍是射击队里朴实无华的一员。

  一度消沉打算退役

  长江后浪推前浪,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还不到30岁的邱健充分体会到了竞技体育的残酷,主攻气步枪的他参赛资格被后来居上的小将朱启南取代,只能在家里羡慕地看着队友在雅典奥运会上登上巅峰。而在之后的十运会上,邱健又发挥失常,与金牌失之交臂。这一系列的打击让好强的邱健消沉,他看不到自己的明天是否会更好,这让他一度有了退役的打算。

  然而邱健的家人和教练坚定地支持他,邱健自己也不甘心就这样放下练了十几年的枪。他记得自己自1991年开始练习射击以来所吃过的苦:为了训练,无论寒暑,他风雨无阻地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训练上,别人休息时、别人出去玩时,他一举枪就是一个小时,练呼吸、练习击发配合,这其中的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个人简介

  姓名:邱健生日:1975.6.25籍贯:江苏淮安

  身高:1.76米体重:81公斤项目:射击

  最好成绩:2001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半路出家改练三姿

  所谓穷极思变,冷静下来的邱健开始动脑筋,他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最终做出一个艰难的但在北京奥运会上被证明改变了他命运的正确决定:将主攻项目由气步枪调整为50米步枪三种姿势和50米卧射。

  做出这个决定时距离邱健开始练习射击已经十多年了,做出这样的决定需要巨大的勇气,那个时候邱健自己都不知道将来的路会怎样,他只知道自己需要改变,他还知道自己可以多努力。

  虽然都是射击,但改练50米步枪三种姿势对于“新手”邱健来说并不容易。站、跪、趴三种姿势的训练方法都不一样,从没练过跪射的邱健在训练之初膝关节就严重磨损,时间长了外伤变成内伤。为帮助邱健尽快恢复,冬训期间国家射击队还专门请来刘翔的队医给他治疗。针灸治疗中,长长的针扎满了邱健的膝盖,看起来就触目惊心。邱健自己却满不在乎,因为他的心中燃烧着奥运梦想,苦不怕,疼不怕,坚强的他告诉自己,“只要能让我尽快恢复,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就行。”

  奥运选拔三次落选

  “天道酬勤”,这句话用在邱健身上是非常准确的。但成功的路对于邱健来说却是曲折的,光北京奥运会的选拔赛邱健就参加了4次。前3次,邱健因为身体没调整好或者没发挥好,成绩都不理想。爱动脑筋的邱健又开始在自己身上找原因,“那会儿只知道把自己的枪打好就好了,其实现在觉得很多东西并不只在枪上,在枪外还有很多知识。”已经具备射击技巧的邱健开始在自己的心理素质上找原因,并积极求助心理专家,克服阻碍自己成功的心理因素。

  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的邱健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放手一搏,并在所有选手中名列第二位,仅次于状态正佳的贾占波。选拔赛积分加上此前世界杯站的积分,邱健终于获得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3种姿势奥运参赛资格。

  此次获得冠军,邱健该感激的不是埃蒙斯的失误,而是自己17年来的努力。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杨凤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