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08肖钦夺金专题 > 08肖钦夺金动态

决赛没有上最高难度 肖钦:想放长假想感谢父母

  昨晚,奥运男子体操单项决赛全面展开。在男子鞍马的比赛中,有着“鞍马王”和“小马神”美名的肖钦以15.875分,领先第二名0.150的成绩,夺得冠军。站在北京奥运会鞍马冠军的领奖台上,23岁的南京籍体操小将肖钦眼含热泪,以一个标准的军礼面对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肖钦说:“这个冠军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就该得了,今天我终于证明了自己。”

  决赛没上最高难度

  昨天的男子鞍马决赛一共八名选手参加,杨威被排在第一位出场,为小兄弟肖钦“打头阵”。不愧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全能王”杨威一套鞍马动作尽管难度动作不是特别大,但完成质量很高,获得了15.450的分数,比预赛成绩高出了0.025分。“头炮”打响之后,加上随后登场的日本选手富田洋之和朝鲜选手金志勋得分都不理想,给第四个亮相的肖钦充足的自信。

  肖钦选择了一套A分6.4的难度动作,完成得一气呵成,很有韵律感。同时,肖钦在鞍马上的支撑点很高,动作幅度大,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稍微有点美中不足的是,肖钦有一次分腿的失误。尽管如此,他仍然获得了15.875的高分。不过,肖钦在团体比赛中鞍马的得分高达16.100分,这次有了下降。而且,他并没有使用自己高难度的托马斯打滚,让大家非常意外。

  战术使用成功

  尽管肖钦没有拿出自己最看家的本领,但金牌最终仍然归属于他——在肖钦的鞍马动作完成之后,随后上场的美国选手阿蒂梅夫拿出托马斯硬拼,但完成的时候掉下了器械。至于克罗地亚选手乌德和英国选手史密斯,他们在决赛中的发挥都很出色,动作难度系数也不低,但完成质量和肖钦相比还是要逊色一些。因此,他们最终在同样得到15.725分的情况下,比较预赛时候成绩,决出了第二名和季军的获得者,中国老将杨威获得了第四名。

  对于肖钦没有使用最高难度动作,观众肯定有些遗憾。但对于中国体操男队和肖钦本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获得了金牌。肖钦赛后说,“能拿到金牌才是最重要的。”另外,肖钦透露,自己昨天没有亮出托马斯打滚的真功夫,是教练组反复论证的结果。“不上难度动作可能有些冒险,但之前我们做足了准备工作。教练和队里的领导研究了好多次,最终决定还是求稳。可能把稳定的动作做漂亮了,金牌也是我的。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教练的战术安排非常成功。”肖钦说。  

  肖钦:想放长假 感谢父母

  本该在雅典上演的这一幕被拖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四年的等待也绝非每个人都有信心做到。面对姗姗来迟的奥运会鞍马金牌,肖钦在颁奖仪式结束后,逐渐平复了自己的心绪,“其实在雅典的时候,我对这个冠军可能渴望更大一点吧,这一次虽然有一点点小小的遗憾,但是能拿冠军我就非常开心了。”肖钦对于自己的表现做了点评。

  在比赛最后肖钦大叫了一声,这是不是自己释放情绪的一种表现呢?肖钦表示:“在国家队这么多年,一直都没给自己放假,最长的一天就是3天,就再没给自己放过假,感觉自己需要好好休息休息。”每个金牌背后都有数不尽的辛酸,肖钦在圆梦之后也长舒了一口气,面对电视镜头,肖钦说最想感谢的就是父母的关爱,“我爸妈对我真的付出很多,包括我的领导,教练。”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映骥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