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 王娇摔跤72KG夺金 > 08王娇夺金动态

"挤掉"雅典冠军王旭 王娇续写黑马传奇成"跤王"

  教练抱着“跤王”绕场一周

  王娇在决赛的对手是25岁的兹拉特娃。这位保加利亚名将是该项目上的“绝对王者”,近年来两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和三次欧锦赛冠军。当身穿红衣的王娇出场时,她坚定的目光透露出舍我其谁的霸气,现场观众一片喝彩。

  第一局比赛一开始,几乎没有任何试探性举动,王娇与兹拉特娃就展开短兵相接的肉搏战,保加利亚名将利用经验率先控制住王娇,在开场30秒左右利用转移先得1分。紧接着,兹拉特娃几乎将王娇双肩着地,好在王娇成功摆脱。随后王娇展开反击,她将兹拉特娃按倒在地,并将比分反超。

  在第一局最后时刻,比赛迎来了最高潮,王娇长时间地将兹拉特娃按在地板上,保加利亚选手先是单肩着地,不过经过近10多秒钟的苦苦坚持,她还是在王娇的压力下无奈双肩同时着地。就这样,王娇在首局就取得了压倒性优势,毫无争议地击败兹拉特娃,夺取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金牌。

  夺冠之后,王娇显得非常激动,她上前拥抱了站在场边的教练,教练则激动将她一把抱起,举着五星红旗绕场一周。王娇夺取的这枚金牌是中国摔跤队在本届奥运会赢得的首枚金牌。

  2年时间赢得他人6年成就

  在颁奖仪式上,换上领奖衣的王娇不时向看台上的观众挥手致意,与王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兹拉特娃,这位保加利亚名将对自己的表现有些失望,戴上银牌之后她流下了泪水。

  赛后,兴奋异常的王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觉冠军来得很突然,“也想过比赛会赢,但是没想到会很艰难也很轻松。”当有记者询问王娇是否预计到比赛过程会如此之快时,王娇称原先自己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大比赛,也没有和对手比过,关键是平常心、平静对待。

  20岁的王娇曾获世界青年冠军,由于在国外参赛时,她的名字“WangJiao”常被国外赛事评论员念成“JiaoWang”。因此,王娇身边的朋友、队友干脆亲切地称王娇为“跤王”。赛后,已经拥有奥运冠军头衔的王娇对“跤王”的绰号还是有点自己的看法:“人吧,想做‘跤王’必须得更完美!”王娇还表示,她已经锁定了自己接下来的目标,“我下一个目标是2009年的全运会,我的最大梦想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

  其实,王娇在2004年刚一出道就让人领略了她的黑马本色。2003年15岁的王娇开始了摔跤专业训练,一年半后,她竟获得全国城运会亚军。这之后王娇如日中天,连创佳绩,连续三年取得全国冠军,并在2005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世界锦标赛第五名。王娇用两年的时间,取得了别人要花6年才能取得的成就。

  替补队员挤掉昔日冠军

  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公布前,到底是上王娇,还是上雅典奥运会女子72公斤级冠军得主王旭,这个问题着实让中国摔跤队费了不少脑筋。王娇在国家队是王旭的替补,她大赛经验不多,在国际赛场的最好成绩是2008年世青赛冠军,她本应该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中国摔跤的主力队员。虽然王旭比赛经验更丰富,但王娇在身体素质上更有优势,力量足、爆发力强。

  但是机遇总是不期而遇,随着北京奥运临近,王旭因旧伤状态低迷,而王娇则斗志昂扬,在和王旭之间的正面交锋中,王娇已连赢王旭多次,占据全面的优势。最终,在中国代表团公布奥运会名单时,王旭被王娇取代。

  教练:她不是“黑马”是实力派

  在王娇以令对手双肩着地的绝对优势战胜对手夺金后,中国女子摔跤队的总教练许奎元却显得很平静,这位“中国女子摔跤之父”对比赛的看法很简单,“这次王娇获得冠军应该是正常发挥,而她以前没有比出好成绩是发挥失常,她完全有实力夺取这个冠军。”

  其实,除了两届世锦赛金牌得主兹拉特娃,王娇在昨天的晋级途中,还遭遇了日本摔跤旗帜性人物、雅典奥运会季军得主浜口京子,但王娇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8比2的大比分横扫对手杀入决赛。如何解释这些如此明显的优势呢?许奎元说:“这个应该是天时地利人和吧,毕竟在国内比赛,各个方面的照应都好,而她自己也在对战中把技术超水平地发挥了出来,遏制了对手,此外经验的增长也对她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