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 王娇摔跤72KG夺金 > 08王娇夺金动态

摔跤天才练一年半就出成绩 训练起来连男孩都怕

  跤王横空出世其实不容易

  性格外向的王娇,在女子摔跤72公斤级这个项目上并不出名,因为该级别中国拥有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正因为如此,王娇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就更为艰难,她没有奥运会经历,年纪又太小,这些都成为她的绝对弱点。

历经很多波折,她终于战胜了王旭,得以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所以夺金之后她才反复说“证明了自己”。事实上,她是站在上届奥运冠军王旭的肩膀上,拿到了这枚摔跤金牌。

  奥运资格选拔历经波折

  尽管王娇实力很强,但在确定谁参加北京奥运会该级别比赛时,在王娇和王旭之间很难取舍。一个是新涌现出的新人,具有年龄优势并且无伤病;另一个则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具有大赛经验。

  然而,王旭的肩伤让她在竞争中落于下风。因为严重的肩伤,王旭从2007年10月至今未参加任何国际、国内大赛,甚至一度连训练都无法保证。而王娇则没有任何伤病,并且连续参加了2008年4月12日至15日第一次奥运选拔赛暨全国锦标赛、4月30日第二次奥运选拔赛和5月23日第三次奥运选拔赛。王娇在第一次选拔赛中获得冠军,王旭因伤未参赛;第二次选拔赛举摔柔中心因故取消;第三次选拔赛王娇以绝对优势战胜王旭获得胜利。

  正是因为王娇在奥运会前的强势,使得她在选拔中占据了优势,最终获得了参赛资格。

  王娇历史成绩优于王旭

  其实,王娇的成绩已经远超王旭。2007年,王娇分别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全国冠军赛冠军;今年5月23日总局举摔柔中心安排的“1日5赛”的赛制中,王娇在与王旭的对抗中,居然让王旭一分未得,以3:0的绝对优势战胜了王旭。而王旭在此期间仅获得2007年世锦赛第五名。

  王旭和王娇都是优秀的选手,但近两年的成绩已经说明,王娇更适合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稳定、自信是最大砝码

  直到今年7月,王娇还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心直口快的王娇曾有过怨言,但是她把这一切都付诸训练中,等待命运的最后审判。当获得奥运资格的消息传来后,王娇哭了。

  作为一名年轻运动员,王娇正处于竞技生涯的上升成熟阶段,无伤病困扰,在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的稳定性上要远远大于饱受伤病困扰的王旭。

  当王娇仅用了一次进攻就击败对手拿到金牌后,王娇说:“我相信,夺得这枚金牌后,很多怀疑我的人该重新认识我,该对我有信心了吧。”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迟凤利 快报特派记者 吕远(发自北京)

  无愧摔跤天才 练一年半就出成绩

  每个冠军的背后总有些不同寻常之处,王娇同样如此,不过这位女子摔跤新星竟然是从柔道队走上体育道路。

  王娇1988年出生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的王娇和她的名字一点都不相符,不但没有娇娇气气,反而像个男孩子似的喜欢蹦蹦跳跳,参加各种体育运动,而且表现出了相当出色的运动天赋,跑跳投样样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在她13岁那年被教练选中进入体校练习了一段时间的柔道,不久又在这个柔道教练的推荐下进入了辽宁省摔跤队进行训练。王娇在摔跤的训练中将自己的运动天赋展露无遗,并且她的训练也十分的刻苦,有一种难得的韧劲。

  2003年,练习摔跤仅仅一年半的王娇就取得了十分出色的战绩。在当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上,王娇在67公斤级摔跤比赛中夺得亚军。按以往的规律,一般的摔跤运动员从开始训练到出成绩需要六年,而小王娇仅仅用了一年半,这简直就是个奇迹。同时也说明了王娇在摔跤上的巨大天赋。

  一年之后,王娇转攻72公斤级,并且被选进国家青年队,此后她连续三年取得全国冠军,并在2005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世界锦标赛第五名。到了2008年,王娇更是取得了世界杯的冠军,并在奥运会前队内的选拔赛中连续三场战胜了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最终,本来被国家摔跤队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备力量的王娇扮演了黑马的角色,顶替因伤状态不佳的王旭为国出战北京奥运会。而王娇在奥运会上也不负重望,连克强手杀入决赛,并且成功地再现了四年前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辉煌。

  快报特派记者 吕远(发自北京)

  媒体评价

  美联社:

  中国“后备”选手得金牌

  王娇是因为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受伤才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

  法新社:

  王娇以绝对优势“卫冕”

  现在,中国选手王娇以绝对优势成功“卫冕”该项目的冠军。

  路透社:

  王娇只需要两分钟

  20岁的王娇只需要经过第一回合两分钟,就把对手摁在垫子上自动获得了冠军。

  花絮

  训练起来男孩都怕

  “还是在王娇十几岁的时候,我去选队员,第一眼看到王娇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很机灵,就这一点也让我认定她是练摔跤的好苗子。”说起王娇,主管教练路海赞不绝口。

  除了机灵,路教练笑呵呵地说:“王娇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太淘气了,跟男孩子一个性格,是个不折不扣的‘假小子’。”谈到这里,我们赶忙追问王娇小时候淘气的经典案例。路教练坦言:“说句实在话,我属于非常严厉的教练,在很多人眼中我就是王娇的‘严父’。小时候她就经常和男孩子在一起训练。小家伙训练起来男孩子都惧怕。”

  快报特派记者 吕远(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