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邱健:训练17年终见“彩虹” 曾无奈求刘翔队医

  昨天比赛最后一枪结束,33岁的老将邱健确认自己夺冠后,眼含热泪向着看台深深鞠了一躬,随后与总教练王义夫热情拥抱。在最后奖牌获得者合照时,邱健高举左手,伸出食指指向天空,意气风发。奥运冠军——这是对他17年射击生涯的最好奖励。

  “今天这块金牌,要奉献给我们的祖国”。赛后邱健激动地说。“在我练了17年的射击以后,终于为自己的祖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差点被朱启南“逼”退役

  也许很多人对邱健这个名字感到陌生。的确,2001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头衔并没有让太多人记住他。曾经主攻气步枪项目的邱健,在雅典奥运会开始前,参赛资格被后来居上的小将朱启南取代。十运会决赛场上他又发挥失常,与奖牌擦肩而过。

  心灰意冷的邱健有了退役的念头。所幸的是,在教练和家人鼓励下,邱健没有放弃,逐渐走出了消沉期。他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优劣势,将主攻参赛项目由气步枪调整为50米三种姿势和50米卧射并将自己原先的气步枪项目调整为3×40和卧射两个项目。

  曾无奈求助刘翔队医

  2005年,改练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邱健,因为要经常用站着、跪着、趴着三种姿势的训练方法,从前几乎没有练习过跪射的邱健,膝关节磨损严重,从外伤变成内伤,为了帮助邱健尽快恢复,冬训期间国家射击队还曾请来田径队刘翔的队医给他治疗,长长的针灸扎满了膝盖,让人触目惊心。

  为了准备奥运会,邱健常常周末还要训练,一堂训练课至少上4个小时,但邱健练得很刻苦,雅典落选的痛苦让他更加珍惜家门口的这次机会。

  “自助者天助”

  运气当然是邱健夺冠最重要的因素,但幸运不会降临在一个没有付出努力的人身上,邱健99.5环的决赛成绩是所有选手中最高的。抛开埃蒙斯那个不可思议的失误一幕,邱健自己决赛的努力同样是他最终能够获得金牌的保证,如果没有最后四枪连续射出超过10环的佳绩,这枚金牌同样不是“砸”到他的头上。

  邱健的对手埃蒙斯是美国人,美国人最崇尚自立精神,邱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自助者天助”这句美国人的信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