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奇迹居然又出现 天上又掉大馅饼邱健银牌变成金

  10·4环,打得不错!最后一枪打完,邱健挥了挥手,在最后一枪超越乌克兰选手,银牌到手了。但是,接下来的一幕无法让人相信,美国选手马修·埃蒙斯在最后一枪居然只打出4·4环。雅典奥运会的一幕重演,埃蒙斯再次拱手将金牌送给了中国队。

50米步枪三姿金牌就像专属中国人的大馅饼,4年前让贾占波品尝,这一次又砸中了邱健。

  埃蒙斯优势太大

  “我的感觉不错,进入决赛,我希望能够拿到这枚金牌,4年前,我曾经弄丢了它。”比赛开始前,埃蒙斯这样告诉自己。8月9日,他的妻子、捷克选手凯特琳娜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也是射击比赛第一金,如果埃蒙斯昨天夺射击赛最后一金,无疑是欧美媒体要大书特书的一笔。

  比赛一开始,埃蒙斯的表现确实神勇。虽然预赛只排在第三,但是决赛第一枪,他就跃居第一。接下来,10.2、10.5、10.1、10.5、10.0、10.1和10.0,从第二枪到第八枪,埃蒙斯打得又准又稳,足足领先第二名三环多。只要在最后一枪打出6·7环以上,就能顺利夺冠,埃蒙斯需要战胜的只有他自己。

  邱健只望夺银牌

  以预赛第四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邱健在一枪一枪地拼。“前面有几发我确实打得不够好,还是有了想法,所以心态不太对。”比赛结束后,邱健说,“我赶紧调整,做了几次深呼吸,然后稳定心态,效果不错。”在比赛还剩三轮时,邱健排在第三。

  “我的分数和乌克兰选手咬得很紧,还剩下两枪,我就让自己忘记分数。”正是这样的心态使得邱健最后两枪都发挥相当出色,第九枪打出后,邱健落后第二名0.1环。由于埃蒙斯领先太多,邱健只希望反超乌克兰选手,夺得一枚银牌。

  奇迹居然又出现

  “打完最后一枪,第二名。我松了口气,任务完成了,我已经拼了全力了。”邱健说。带着这样的心态,邱健挥了挥手,静静等待最后的结果。就在这时,埃蒙斯打出了4·4环!

  邱健有点不敢相信这一幕。“观众开始欢呼,我才有种真实的感觉,努力了17年,我终于拿到了奥运会的金牌!”邱健终于相信了这个惊天的逆转。他的脸上也浮现出微笑,迎接观众的欢呼。

  “要感谢埃蒙斯”

  埃蒙斯赛后主动走到邱健身边,非常有风度地祝贺他拿到了金牌。

  邱健表示,这块金牌跟大家的支持分不开。在跟家人通电话时,邱健特别加了一句:“我要感谢埃蒙斯!”邱健认为昨天的成功,跟关心他的人分不开,这枚金牌所有人都有份,“我只是最后一个环节,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和领导,这枚金牌要奉献给祖国!”

  作为射击队的老将,这是邱健首次参加奥运会。他说,“奥运会选拔赛我参加了4次,前三次都是因为成绩不行或者身体没调整好而无法入选,那时候我还没有进入真正的高层次,以为枪打好了就行,其实并不是这样。我觉得最大的欣慰是,练了17年终于为祖国作出了奉献。”

  

  现场目击》

  埃蒙斯总是让人心碎

  据中新社 马修·埃蒙斯没有哭。难过的念头甚至是在一瞬间,拂过他的脑海,然后就像他爱妻凯特琳娜所说的那样,“一把抓起来,然后丢到身后”。

  但是现场的观众很多哭了。他们在为命运的无情感到悲哀,也为马修·埃蒙斯的乐观、为他对奥林匹克射击运动的热爱和追求,以及与命运的搏斗而感动。

  马修·埃蒙斯是真正的悲情英雄,足以位列奥运会百年历史上最悲情的人物之一。他本可以成为奥运会上的传奇,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夺取3枚金牌和1枚银牌。但是,从雅典鬼使神差的一枪起,命运就在跟他开玩笑。

  4年前雅典的那次脱靶,记者是现场屈指可数的几个中国记者之一。当时记者笑了,觉得这个美国的毛头小子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实在是匪夷所思。如今,在北京奥运会射击馆,在这个项目没有多少人关注、马修·埃蒙斯夺冠也被认为没有悬念的时候,可怜的马修又倒在了命运设下的绊“马”索里。这一次,记者没有笑,而是为他鼓掌。

  赛后的马修非常健谈,脸上始终洋溢着可爱的微笑。他没有像一些以成败论英雄的人那样躲避媒体。即使面对各国记者轮番的难堪的提问,他依然保持着微笑,甚至是大笑,潇洒的面对。那一刻,所有的人都在为他流泪,为他感动,包括众多希望邱健夺得这枚金牌的中国人。

  马修·埃蒙斯,为体育事业勇于追求进取、公平竞赛,但又乐观地接受结果,不怨天,不尤人。与他的妻子凯特琳娜一样,他把最真正的祝福送给那些因为他的失误而夺取奖牌的对手,拥抱他们,祝贺他们。他代表和诠释着奥林匹克的真正内涵: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埃蒙斯

  最后一枪鬼使神差

  在描述离奇的最后一枪时,马修·埃蒙斯说:“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看待的,我自己觉得就是Frigid of nature(意为鬼使神差)。”

  “是紧张导致最后一枪失常吗?”记者问。“也许,有一点吧。但我比4年前放松多了。当时我把枪扳机握得很紧,想集中精力打好这一枪。但我还没准备要击发时,子弹好像就打出去了。在看到成绩的时候,我自己也惊呆了。”埃蒙斯补充说,“也许有人说,连续两届奥运会都经历这样的事情,真的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事情了,但我并不觉得。我已经竭尽全力,我没什么不高兴的,可以喝啤酒去了。”

  超级访谈》

  凯特琳娜

  我会永远支持他

  “虽然他没取得应得的奖牌,但他已经向世界展示了他的射击水平。其实他决赛前九枪打得很好,但确实没有想到,最后打的一枪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4年前他就经历了这样的事,今天又是如此,或许以后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但无论如何,我都会永远支持他。”凯特琳娜说完,笑着摇摇头,和埃蒙斯挽手离去。

  亲爱的 想哭就哭吧

  埃蒙斯打出最后一枪时,作为电视解说嘉宾的凯特琳娜瞪大了美丽的眼睛,实在不敢相信丈夫会重现雅典的一幕。她马上跑到场边,抱着丈夫送上了深情的一吻,持续了足足5秒钟。

  这时候埃蒙斯流泪了,喃喃向妻子诉说着什么。凯特琳娜微笑着抚摸丈夫,为他擦去脸上的泪水。这时,爱情是埃蒙斯的唯一安慰。

  本届奥运会,埃蒙斯夫妇共夺得1金2银。8月9日凯特琳娜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后,立即跳到丈夫身上,旁若无人般深情拥吻,让现场所有人印象深刻。4年前,上帝关上了埃蒙斯的金牌之门,却打开了他的爱情之窗。这一次,上帝又会给他打开哪一扇窗?

  梦回雅典》

  脱靶 收获爱情

  4年前雅典奥运会同一项目决赛,2号靶位的埃蒙斯如果最后一枪打中7环以上,就可稳拿金牌。然而埃蒙斯最后一发子弹打出后,靶纸上竟然没有记录。

  此时,旁边的3号靶纸显示中了两弹,分别是10.6环和8.1环。比赛官员的结论是,埃蒙斯最后一枪为0环,并且判定3号靶打中10.6环,这是3号靶当天最精准的一枪。最终,中国选手贾占波凭借埃蒙斯的失误,夺得金牌。

  当时,20岁的捷克女选手凯特琳娜坐在看台上为捷克电视台担任解说嘉宾,两人并不相识。当晚,队友们拉埃蒙斯去酒吧散心,心情沮丧的他只顾坐在一旁喝闷酒。此时,一位金发美女径直向他走来,轻轻拍着他的肩膀说,“嗨,我可以跟你说说话吗?”埃蒙斯后来回忆说,“我抬头看着她,心想,上帝啊,这么美丽的姑娘是在跟我说话吗?那时候的感觉简直太梦幻了!”这位金发美女就是凯特琳娜,她不忍看到马修如此难过,就走过去安慰他。两人一见钟情,很快步入婚姻殿堂。

  从此而结成的异国姻缘因送给中国一块金牌成为射击界的佳话。马修的强项是50米步枪,凯特琳娜擅长10米气步枪,结婚后,两人在对方的强项上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埃蒙斯自称:“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组合。”

  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埃蒙斯夫妇虽然为了各自的祖国而战,但两人形影不离,为了照顾这对跨国伉俪,捷克代表团特意为他们腾出了一个房间。

  媒体评论》

  美联社:再一次,埃蒙斯最后一枪又犯下致命错误,葬送了一块金牌。

  法新社:埃蒙斯在最后一枪中仅仅打出4.4环的可怜成绩,这个伤心的结果让人想起了4年前的一幕。

  路透社:埃蒙斯的荒诞失误,让人想起了4年前他在雅典“脱靶”的离奇故事。

  德国《图片报》:这是一场悲剧,美国选手埃蒙斯成为奥运会中最不走运的人。

  英国《太阳报》:中国选手邱健获得金牌,但是,埃蒙斯才是这场比赛的主角。相比于邱健最终的金牌,埃蒙斯的失误更加令人难忘。

  新华网:夺得奥运金牌也许不算奇迹,创造奥运历史才是传奇。因此,埃蒙斯值得尊重!

  人物介绍》

  你所不知道的埃蒙斯

  ■ 射击神童 27岁的马修·埃蒙斯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高中时参加射击比赛。16岁时夺得国际大赛卧姿和50米三姿步枪双冠,17岁正式入选国家队,被誉为美国“射击神童”。2002年世锦赛,21岁的埃蒙斯获得步枪卧射冠军,2004年夺得奥运会步枪卧射金牌。

  ■ 爱好多样 埃蒙斯在科罗拉多大学取得财务管理专业学位,喜欢滑雪、露营、徒步旅行、钓鱼、喜欢打棒球。他说,相对于棒球来说,射击教会他更多宝贵的知识。他甚至考虑过同时练习滑雪和射击,那样可以将他对这两项竞赛的热情结合起来。

  ■ 热爱家庭 埃蒙斯和妻子凯特琳娜出生在射击世家。他们各自的教练,都是自己的父亲。去年世界杯,埃蒙斯的衣服很特别,身为美国队队员的他身披了一件貌似捷克队的“皮衣”,原来这是老岳父当年的战袍。“我们两个家庭的结合很幸福,今年奥运会父母不来北京看我比赛,岳父的战袍会陪着我。我的父母会把钱省下,在今年圣诞节去捷克和凯特琳娜家一起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