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08肖钦夺金专题 > 08肖钦夺金动态

“鞍马王”肖钦:为了这块金镶玉 10分钟太难熬

  做完了自己比赛的肖钦安静地坐在场下,他的双手来回搓着,目光始终牢牢地盯着记分牌。15.875分,这是他脑子里昨天晚上转得最多的一个数字,再过十分钟他就能拿到这块鞍马金牌,一块他等待了8年的金牌。而当时对于肖钦来说,只有一个念头,“时间怎么过得这么慢,这10分钟太难熬了。

  肖钦有个潇洒的称号——“小马神”,那是他12岁时,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成为鞍马冠军后赢得的美誉。从那以后,他在几乎所有的国内比赛中,将各路鞍马高手纷纷斩于马下。在鞍马项目上他早已没有对手,但又从未获得过个人世界冠军。“2004年以前,我真的很郁闷。”肖钦鞍马称王只是时间问题,2002年体操中心主任高健的这句断言直到昨天才终于成真。

  三次世锦赛冠军,2004年底在世界杯总决赛上鞍马称王,昨天当肖钦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像孩子样咬着金牌时,他终于可以当之无愧地喊一句“我是鞍马王”。这声呐喊,他等了整整4年。4年前的雅典,肖钦永远忘不了:“到雅典之前,我相信只要我能跳到鞍马上,冠军非我莫属:然而我没有想过,如果我掉下来呢……”肖钦说雅典失利那天晚上,他坐在窗台上,坐了一晚上。“当时那次奥运伤透了心,想想2004年到现在,这块金牌真是不容易。”是的,肖钦不容易,从失误到金牌,4年里发生了什么?“就是练!”肖钦练得很苦,断过韧带,脱过骨片,入国家队九年,肖钦只休过三次探亲假。但他说,再苦,也要拿这块金牌。

  这种在乎看得到,昨天肖钦刚一上场就出现了一个小分腿失误,“比赛这么多场,基本0.3的失误很少。”还是有点紧张,“今天本来是做6.7(A分)的,后来为了求稳还是选择了6.4,就担心冠军拿不到呀。”

  这个冠军对肖钦来说意味着太多,雅典埋葬“小马神”,但是没有埋葬肖钦。昨天我们在北京,见证了肖钦的脱胎换骨。他面对国旗,庄严地敬起军礼,肖钦说他没有忘记自己是个军人:“这个军礼我早就想敬了,等了整整八年,终于可以如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