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 王娇摔跤72KG夺金 > 08王娇夺金动态

王娇夺金捍卫女跤尊严 决赛完胜顶级高手盼卫冕

  摔跤夺金

  王娇捍卫女跤尊严

  四年前在雅典,王旭为中国女子摔跤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昨晚,在北京奥运会女子摔跤最后一个比赛日,初出茅庐的王娇在女子摔跤72公斤级战胜保加利亚名将兹拉特娃,捍卫了中国女跤在这个项目上王者地位。

  小王娇锐不可当

  88年出生的王娇是中国女子摔跤的后起之秀,她曾夺取2005年十运会和2007年世界青年锦标赛等多项荣誉。尽管女子72公斤级的奥运入场券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所获,不过在与王旭的pk中,心理素质过硬的王娇连赢王旭3场,成为了最终获胜者。

  在昨日的预赛中,王娇首回合对阵燕妮.弗兰松,尽管开始先丢2分,但王娇很快就以绝对优势10:3获得胜利。第二回合王娇遇到了泛美冠军美国艾莉.伯纳德,她用10:4轻松取胜。

  王娇半决赛的对手是日本名将浜口京子,雅典奥运王旭就是战胜了这名曾世界不败的浜口夺得冠军。浜口京子是成名已久的老将,但年轻的王娇很快进入状态,并成功控制浜口,以5:2拿下首局。第二局,浜口京子威风丧尽,王娇仅用45秒就将她摔得双肩着地,成功闯入决赛。

  决赛完胜顶级高手

  雅典奥运会王旭曾夺得该级别冠军,而北京奥运会此战前中国女跤还未取得金牌,若王娇不能夺冠,中国女跤的奥运金牌梦就将破灭。但王娇却制造了惊喜。

  王娇决赛的对手是2005年和2007年的世界锦标赛冠军兹拉特娃。比赛开始,兹拉特娃很快进入了状态,王娇没能从对手的控制中解脱,兹拉特娃先得1分。随后王娇展开反击,她将丝坦卡-兹拉特娃按倒在地将比分反超!而此时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王娇手中,她死死抱住对手的腿和肩。兹拉特娃被王娇牢牢控制动弹不得,加利亚名将先是单肩着地,企图爬出场外,而王娇突然发力使兹拉特娃双肩着地,裁判高举左手,王娇漂亮地以优势获胜。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王娇以压倒性优势使中国女跤卫冕了这个级别的奥运冠军。获得胜利后,王娇兴奋地与教练拥抱在一起。比她更激动的教练则跑到摔跤场,高高抱起王娇,绕着摔跤场向观众欢呼。

  赛后感言

  王娇:希望能在伦敦卫冕

  尽管王娇刚满20岁,但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小姑娘却显得十分“成熟”,她脸上没有太多惊喜的神色,对于自己的未来,王娇提出了新的期望:“要想做跤王,必须得更完美。”

  在评价这枚价值非凡的金牌时,王娇说:“金牌来得太突然了。曾经也想过站上最高领奖台,但是没想到这么快,应该说赢其实也不是很容易。”说起夺冠的成功秘诀,王娇认为有一颗平常心是最关键的:“我以前没有打过奥运会这样大型的比赛,没跟什么强手对过,所以以一种平常心、平静心对待这场比赛,打得更轻松一些。”

  挤掉雅典冠军王旭参加北京奥运会,王娇是在一片质疑眼光中登场的,回忆往昔,她感慨地说:“选拔赛的过程的确非常困难,现在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我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

  在评价自己的特点时,王娇说,“我是个外向型的选手,观众越多,我就越兴奋。今天比赛开始的时候我有点被动,主要是不熟悉对手的情况,摔跤是讲究感觉的,我很快就搞清楚了对手的底细,于是开始反击……然后我赢了。”

  说到下一个最大梦想,王娇剑指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我下一个目标是2009年的全运会,我的最大梦想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

  专家论道

  “绝对是个惊喜”

  “王娇能拿金牌,对中国摔跤来说绝对是个惊喜!”昨晚,以国际技术官员身份执法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的我省潘红军对记者说。他客观分析道:“王娇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比赛,确实有些超水平发挥。”

  潘红军是我省摔跤名宿,他与拳击的王珏,是陕西在北京奥运会上仅有的两个国际技术官员。作为奥运会执法裁判,潘红军亲历了中国摔跤的冲金历程。他对王娇评价很高:“这个女娃心理素质很好,在比赛中放得很开,能把训练状态完全发挥出来。这对于新手来说很不容易。”

  潘红军透露,王娇决赛中的对手保加利亚名将兹拉特娃实力超强,“这个保加利亚选手不简单,是05年和07年连续两届世锦赛的冠军。王娇上场前,我们大家其实都有些担心,没想到赢得这么漂亮。”潘红军笑着说,“雅典奥运会王旭为女子摔跤拿了一枚金牌,北京奥运会不能没金牌啊!王娇是好样的。”

  在评价中国摔跤此前的表现时,潘红军说:“男子古典跤有进步,以前最好成绩是铜牌,这次拿了一枚银牌。女子跤有提高,获得一金一银,剩下就看男子自由跤了。”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杨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