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女子3米板夺冠 > 08郭晶晶夺金评论

成功要耐得住寂寞承受挫折 强迫自己不断干下去

  第四次,郭晶晶登上了她熟悉的奥运冠军领奖台。这一刻,所有围绕着她的喧嚣都停止了,也只有在这样的时刻,郭晶晶回归到了她作为一个运动员的本质,她是“跳水皇后”郭晶晶。

  成功就是耐得住寂寞

  5岁练跳水,12岁进国家队,当时伏明霞是女子跳水的一座高峰,一座郭晶晶用了7年才跨越的高峰。

事实上真正“打败”伏明霞的是时间,但是这个艰难攀登的过程,却成了郭晶晶一生中最重要的沉淀期,即使这期间伴随着无尽的伤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年仅15岁的郭晶晶第一次登上奥运舞台。在此之前的奥运选拔赛上,郭晶晶其实战胜过伏明霞。但是初出茅庐的小丫头和久经大赛锤炼的国家队“一姐”,同场竞技,结果在比赛没有开始前就已经注定。比赛中,郭晶晶紧张得连转体动作都未能完成,最终,伏明霞夺冠,郭晶晶第五名。那时候的郭晶晶觉得自己轻飘并且渺小。

  “当初的记忆已经模糊了,只记得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就非常兴奋了。”很多年后,郭晶晶觉得亚特兰大奥运会是一次重要的磨练,而不是失败。此后,伏明霞宣布退役,郭晶晶凭着艰苦的训练,成长为国家跳水队新“一姐”,她先后收获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惟独没有奥运会金牌。

  成功就是能承受挫折

  在郭晶晶的跳水生涯中,两次摔断过腿,脚踝也长时间受伤病困扰,她都一路坚持下来。对于郭晶晶,这些都不算挫折,惟一让她有严重挫败感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

  1999年,伏明霞复出并顺利获得参赛资格。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了中国跳水队两任“一姐”的较量。郭晶晶在预赛、半决赛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功亏一篑。“赛前的备战特别艰苦,我们提前100多天就到济南,整天宿舍、跳水馆两点一线,最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虽然,拿银牌不能说是失败,但是,四年的拼搏就这样付诸东流,郭晶晶彻底被击溃了。那天她想过放弃。

  但是,郭晶晶最终选择用训练忘记伤痛。从那以后,她更加发奋,几乎每次训练都把自己练得筋疲力竭,像跟自己较劲,跟命运较劲。“失败的滋味很苦,但那是生动的一课,之后我更加努力。现在看来,悉尼奥运会是促成我上了一个台阶的一大因素。”

  成功就是要登上顶峰

  之后4年,郭晶晶在国内外赛场大包大揽。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终于实现了奥运夺冠的梦想。

  “比赛中我几乎感觉不到外界的任何东西,只想着我的动作,其他什么都不能影响我。一个一个动作跳完了,金牌也就到手了。之前无数次想象夺金牌后会怎样怎样,会兴奋得不行。得到了之后的感觉和想象的还是不一样,确实高兴,内心里也有些激动,只是到不了想象中的程度。”之前强大的心理压力,漫长的等待与奋斗,风雨之后终于迎来彩虹,这一刻,反倒内心如清水宁静安详。

  成功就是强迫自己干下去

  坚持,是郭晶晶运动生涯的鲜明印记,四年之后又一个四年,郭晶晶没有止步。从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到世界系列赛再到奥运选拔赛,以及国内年度第一的各项赛事,从单人到双人,除了美国大奖赛的金牌,她包揽了所有金牌。在她的博客上,有这么一句话:成功就是强迫自己不断干下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