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 王娇摔跤72KG夺金 > 08王娇夺金动态

王娇用完美的表现夺冠 初出茅庐即站在荣誉之巅


王娇获胜后挥舞国旗。 新华社
王娇获胜后挥舞国旗。 新华社

  本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北京8月17日电

  在北京奥运会的摔跤赛场,一位名不见经传的20岁姑娘用完美的表现征服了所有的对手,更征服了热情为她加油的观众。初出茅庐的王娇在今天站在了荣誉之巅,成为了奥运会的“跤王”。而这一刻,离她开始练习摔跤只有仅仅6年多的时间。

  成就“跤王”

  离第一局结束还有1秒钟,王娇就提前获得了胜利。女子摔跤自由式72公斤决赛中,沈阳姑娘王娇通过一个漂亮的锁臂缠腿迫使对手双肩着地,以十分明显的优势战胜了保加利亚名将丝坦卡·兹拉特娃获得冠军,这也是继四年前的王旭之后中国选手再次在这个项目上获得桂冠。

  “对我来说,为中国夺金是一个伟大的荣誉。这是一次令人惊讶的胜利。赛前我曾想过夺取金牌,但我并没有想到这一时刻这么快就来临了。”王娇赛后说,“我要说决赛很艰苦,但我也要说我赢得很轻松。我并没有参加过很多国际赛事,因此我只是像和其他选手比赛一样去比赛,我很放松,所以我赢了。不过要想成为一个完美的跤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运动天赋从小崭露

  王娇1988年出生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的王娇和她的名字一点都不相符,不但没有娇娇气气,反而像个男孩子似的喜欢蹦蹦跳跳,参加各种体育运动,而且表现出了相当出色的运动天赋,跑跳投样样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千里马尚需伯乐,王娇自然也不例外。王娇是幸运的,凭借着与生俱来的身体体能优势,以及让人自愧不如的自信,她在13岁时被柔道教练相中,稀里糊涂地从柔道开始了自己的专业运动生涯。不久,她又在这个柔道教练的推荐下进入了省摔跤队进行训练。王娇在摔跤训练中将自己的运动天赋展露无遗。

  2003年,练习摔跤仅仅一年半的王娇就取得了十分出色的战绩。在当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上,王娇在67公斤级摔跤比赛中夺得亚军。按以往的规律,一般的摔跤运动员从开始训练到出成绩需要6年,而小王娇仅仅练了一年半,这简直就是个奇迹。

  “意外”参加北京奥运会

  2004年,王娇从最初的67公斤级转到雅典奥运中国夺金的72公斤级,进入国家青年队后,王娇迅速崛起,并一发不可收,连续三年取得全国冠军,并在2005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世界锦标赛第五名。

  2007年“好运北京”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王娇以绝对优势摘得冠军,树立了青年军里的霸主地位。

  到了2008年,王娇更是在世界杯上取得冠军,并在奥运会前队内的选拔赛中连续三场战胜了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最终,本来被国家摔跤队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备力量的王娇扮演了黑马的角色,顶替因伤状态不佳的王旭为国出战北京奥运会。

  今天,一身红装的王娇在先失一分的情况下突施杀手锏,将领先的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保加利亚选手丝坦卡·兹拉特娃制服,1分59秒,全程不足两分钟。五星红旗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里升起。

  昨天的奥运摔跤场上,王娇开创了新的奇迹。这位年轻的“娇王”,未来还会开创更多的奇迹。

  中国女子摔跤队总教练许奎元则认为,这次王娇获得冠军是在情理之中,“这次应该是正常发挥,而她以前没有比出好成绩是发挥失常,她完全有实力夺取这个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