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女团夺金 > 夺金动态

启蒙教练讲述高徒往事:郭跃差点被挖去搞田径

  17日晚,鞍山姑娘郭跃与队友一起拿到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金牌。在这个幸福时刻,启蒙教练白晓东比谁都高兴,在他执教的场馆内一直悬挂着郭跃的大照片,激励来这里的孩子学习郭跃成才,而且白晓东还会用郭跃小时候的故事激励小学员:“郭跃刚练球的时候,连球拍都拿不住。

”但郭跃的身体素质非常好,练球中途差点被田径教练挖走改练田径。

  拿不住球拍的郭跃差点改行

  刚进入鞍山体校学乒乓球时,郭跃是个“小不点儿”,“那时候郭跃太小,手也小,根本拿不住球拍。”白晓东回忆起童年的郭跃,言语中流露着喜爱之情。“不过她从来也没叫过苦,怎么教就怎么练,即便你教错了,她也会跟着学错……”

  改为横板一周后,难度的加大不但未能让郭跃的水平下降,反而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这让白晓东很是意外,他开始觉得这个小姑娘是块材料。“这种打法,引导世界乒坛的主流,郭跃到现在也仍然在用。”郭跃虽然身体瘦小,但事实上,她的身体里却潜藏着巨大的潜力。白晓东说,相对于其他运动员而言,郭跃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属于肌肉类型,而且爆发能力极强,这应该是遗传了她爸爸郭向生的体质类型。

  “后来去了省队,郭跃的身体素质也是她出众的一项重要因素,在平常的体能训练中,郭跃表现都非常出色,像100公尺的成绩能达14秒左右、3000公尺的成绩也只需11分多……”白晓东说,后来连当时田径队的教练都看好她了,幸亏郭跃留在乒乓球队,才能成就现在的辉煌。

  靠苦练走出来的世界冠军

  在乒乓球训练这条路途上,基本上就没有郭跃吃不下的苦。“小时候训练时,一大群小孩都是在外面大操场上跑圈,尤其大冬天的时候,一般小孩跑一个来回就没力气了,而且还有个别的会被冻哭,这种事情从来不会发生在郭跃的身上,体能的优势是一方面,不过谁都知道又冷又累,这个苦不是一般人能吃得下的。”白晓东透露道。

  “小时候给她喂球,郭跃总像是吃不饱似的。”白晓东回忆说,“一盆乒乓球,大概200多个,换成别的小孩儿,一盆基本上就不行了,不过郭跃完全不一样,两盆、三盆都是她,其实她也累,别说是孩子,就是大人的话,喂那么多盆的球也受不了啊,胳膊根本都抬不起来,但是郭跃就能咬牙挺着。”

  白晓东说,郭跃其实是个内向的小女孩,平时训练的吃苦劲头儿让她看起来像是个小男孩儿,而且她也很少哭鼻子。“在我印象里,郭跃从来没惹过我生气,体能好、悟性高、眼睛都会说话,而且最重要的是她太能吃苦了,所以郭跃这一路走来,基本上两年一个台阶,没有经历太多的波折。”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现场观众落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