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游泳比赛连破纪录揭秘 水立方鲨鱼皮谁是一等功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17日电

  经过8天激战,北京奥运游泳比赛终于落下大幕,除了32枚金牌的产生,人们更关注的是世界纪录在这里显得如此脆弱。8天来,平均每天都有3项新的世界纪录诞生,而且提高的幅度让人惊叹。“水立方”变成了“水魔方”。

  当人类在运动中已逐渐接近自身的极限,在科研和训练方式都达到非常高水平的今天,纪录为何还能如此大幅度地提高?

  一等功

  “水立方”创造奇迹

  如果换一座游泳馆进行比赛,或许局面就不会是这样,因此如此高频率地打破世界纪录,“水立方”的建设者应记下头功。

  “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游泳馆!”已经参加过5届奥运会、得到了12枚奖牌的美国41岁老将托雷斯在第一次走进这座梦幻般的游泳馆时,就发出了这样的惊叹。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水立方”里充满了设计者无穷的智慧和高科技的元素。

  水深3米保证滑行

  对于提高成绩来说,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水立方”的水深。一般泳池水深为2.5米,但“水立方”的水深却为3米。“相比一般的泳池,更深的‘水立方’更适合运动员在转身蹬壁后潜泳滑行的效果。”美国队总教练舒伯特表示,水底的阻力要大大小于水面,“泳池的深度足以让波浪的扰动消失在水池底部,进一步减小阻力,这会让运动员滑得更快更久,也给了他们一个非常好的心理暗示。”

  透光顶棚让人兴奋

  “水立方”的另一个先进之处,在于由膜结构组成的顶棚能够透过大多数的自然光线,这让运动员有在室外比赛的感觉。“每次我一走进来,就会突然感觉自己好像在沙滩上游泳,一下就变得非常兴奋。”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8枚金牌,并打破了7项世界纪录和1项奥运会纪录的“神童”菲尔普斯说,“但我的的确确是在室内进行比赛,这里没有风,温度也非常适合,拥有创造好成绩的一切条件。”

  水槽水线堪称一绝

  泳池边的水槽和水线一般不太为人们关注,但却是运动员提高成绩的关键元素。在水面上游进比水底阻力更大,波浪就是罪魁祸首。为了消除这个不利影响,“水立方”泳池四周的水槽与水面齐平,而且池边到水槽还有一个缓缓的下坡,达到了非常好的排浪效果。此外,运动员在折返游时,会用脚蹬一下出发台下方的墙壁,这时产生的多余波浪也会阻碍运动员的行进。对于这一细节,设计者也考虑到了。在出发台下方的墙壁上,也安装了溢水槽,以保证多余的水可以迅速流进溢水槽中。

  加上最新设计的水线拥有非常明显的减浪功能,因此在“水立方”的第1道次比赛,与在第4道次比赛,客观环境几乎完全相同。“水立方”也被称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游泳速度最快的泳池。

  细节完美确保舒适

  根据国际泳联规定,比赛泳池的温度应该控制在25℃到27℃之间,但在运用了高科技恒温和水循环设备后,依靠池水循环系统中的分流加热环节的自动温控阀,“水立方”能够将水温精确地控制在人体最适宜的26.5℃到26.9℃之间,运动员感觉非常舒适。

  水质方面,“水立方”也做到了尽善尽美,先进的净水系统,使“水立方”的水质浊度仅为国际标准的五十分之一,清澈的水面能自然让运动员感到兴奋,有助于提高成绩。

  另外,“水立方”还采用了最先进的通风系统,确保馆内的氧气充足。在一层看台墙壁的上方,装有一圈通风口,不断向泳池中央吹送新鲜的空气,由于将风速严格控制在0.2米/秒,因此现场的观众和运动员根本感觉不到,而充足的氧气,也有助于运动员游出好成绩。

  二等功

  “鲨鱼皮”提高成绩

  从最初的羊毛,到丝质、尼龙,再到高科技复合材料,质地不断地进行着更新换代的泳衣,到现在已不再是一块遮羞布,能够起到塑身、减阻作用的高科技泳衣,已经成为了运动员提高成绩的一大法宝。

  满池尽是“鲨鱼皮”

  在北京奥运会的泳池中,有近9成的冠军身穿SPEEDO公司最新研制的LZR RACER泳装,这种被俗称为“鲨鱼皮”的最新一代高科技泳衣,对选手们频繁打破世界纪录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北京奥运会,SPEEDO团队专门带来了3000件“鲨鱼皮”泳装,分发给每位参赛选手,即使是中国、俄罗斯的装备赞助商并非SPEEDO的代表队,在运动员自愿的情况下,也能得到该公司的帮助。“由于‘鲨鱼皮’的型号必须非常适合运动员的体形,才能起到最佳效果,因此我们还有一个小组,专门为运动员测量各种身材数据,帮他们挑选最适合的型号,而且还会教会他们如何穿着和使用这件泳衣。”“鲨鱼皮”的主要设计者,该公司流体实验室负责人杰森表示。

  “鲨鱼皮”到底有多神?

  绝大多数的选手都选用这种新式泳衣,“鲨鱼皮”到底有多神?杰森透露,最新一代“鲨鱼皮”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美国航天局的最新科技产品,“我们进行了许多技术方面的测试,比如让菲尔普斯等著名运动员在一个水底全是玻璃的泳池中游进,然后用摄像头和电脑记录下各方面的数据,找到减小阻力的最佳方案。”

  杰森表示,制作“鲨鱼皮”的是该公司拥有专利的一种名为Pulse的纤维材料,每米仅重104克,上面还有一种经过特殊纳米技术处理的涂层,能起到防水效果,加上各部分的连接都采用高科技的超声波粘合,避免了线缝增加重量,“这些使泳衣在浸水后不至于变重,而且这种泳衣的透气性非常好,即使处于剧烈运动状态,它也不会使体温增加。”

  科技是提高成绩关键

  杰森认为,在人类的运动越来越接近极限的时候,科技就越来越成为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的关键因素。“从运动科技上来说,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营养均衡,训练手段,恢复手段、心理干预等,其中也包括运动装备。“比如LZR RACER,实际上就是能够把身体高度压缩,使得身体在水中成一种流线型,这样可以减小阻力,使运动员游得更快。游泳运动员水平的高低,并不仅仅取决于他们的技术和爆发力、耐力,他们还应该更多地了解水的阻力,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三等功

  打铁还靠自身硬

  当然,泳池和泳衣再先进,对于运动员成绩的提高都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要打破世界纪录,运动员还必须不断地提高自己。

  神圣的奥林匹克

  奥林匹克是全世界运动员展示自己的最高殿堂,对“更高更快更强”的向往,也是世界纪录被频繁打破的关键原因之一,因此在奥运会上,总能比在其他比赛中打破更多的世界纪录。

  夺得女子100米仰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美国名将考芙琳表示:“这可是奥运会啊!要知道一个游泳选手艰苦训练了4年,就是为了奥运会上赛出好成绩。以我自己为例,从雅典奥运会后,我就开始专注于为这届奥运会准备了。所以,我们的状态一般会4年一次在奥运会的时候达到最高峰。”运动员的状态不可能总是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由于奥运会将受到最多的关注,因此所有运动员都会想尽办法,将自己的巅峰状态调整到4年一届的奥运会上。

  训练手段的提高

  由于科技的进步,运动员的训练手段和方法,也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让运动员能够根据各自的条件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训练。

  以美国队为例,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教授蒂莫西·魏曾协助研制了绝密的先进设备和数学方法,利用水流诊断技术去分析每名游泳运动员的动作对水流的影响。美国游泳队就利用这些方法和设备,帮助每位运动员有针对性地改进技术动作,提高成绩。

  另外,高科技的理疗设备和方法,也让运动员在高强度训练后能尽快地恢复体能,保证能够在较长的一个时间区域内进行大运动量训练。

  训练比赛更专注

  与以前的运动员相比,现在的选手在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更加专注,因为随着职业化的推进,游泳已经不再仅仅是他们的一大爱好,还成为了谋生的手段,这也促进了他们成绩的不断提高。

  1972年,当马克·施皮茨在奥运会上夺得7枚金牌时,游泳只能算是他的一项爱好或者专长,因为他必须依靠别的工作谋生,游泳不能给他带来富足的生活,因此在22岁时,这位天才就选择了退役。

  而现在,菲尔普斯不仅有强大的赞助商团队提供资金上的支持,每场比赛后还会得到巨额奖金。本届奥运会打破施皮茨的7金纪录后,他已经得到了100万美元的额外奖励。没有后顾之忧的菲尔普斯,可以拿出比施皮茨更多的时间来投入到训练中。当年,施皮茨平均每天只能拿出2小时来训练游泳,如今,菲尔普斯每天至少会训练5小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