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埃蒙斯神奇一枪冠军拱手相让 邱健正常发挥揽金

  月17日,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决赛,雅典奥运会贾占波最后一枪幸运摘金的一幕奇迹般地重演,这一次收到大礼的是他的队友邱健。不可思议的是,这两份时隔4年的大礼,竟出自同一人之手:美国人埃蒙斯在一路领先的大好局势下,最后一枪竟然只打出了4.4环,最后连一枚奖牌都没拿到。

4年前的同一个项目,正是埃蒙斯最后一发子弹打在贾占波的靶上。

  【埃蒙斯】手指失去了知觉

  这原本是一场属于埃蒙斯的比赛,就像4年前一样。从资格赛到决赛,他一路领先。毫无疑问,成名多年的他,是这个项目最炙手可热的神枪手。

  决赛开始了,在第一枪低于10环之后,埃蒙斯立刻恢复了神勇的状态,连续7枪都在10环以上,直到第9枪,打出一个中规中矩的9.8环,他在最后一枪之前取得了近4环的领先优势。冠军已经无限接近埃蒙斯,除非……

  那个“除非”,那个4年前的魔咒,竟然真的出现了。

  埃蒙斯打枪有个习惯,“先对准靶心,然后往上抬,接着垂直下落重新瞄准靶心”,最后一枪,他按部就班,埃蒙斯告诉记者,“第二次瞄准靶心时,我会同时用手指扣住扳机……”可是这看似平常的一击,竟发生了一个天大的错误,就在他瞄准镜里的准星第二次接近靶心时,“手指失去了知觉,动作还没有完全到位时我就扣动了扳机!我移开枪后才有所预感:噢,看来这一枪的情况不太妙。等我意识过来时,比赛已经结束了。”

  【两度悲情】他赢得爱情和尊重

  就像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埃蒙斯的妻子卡特琳娜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走到看台边上和丈夫拥抱亲吻,这一次埃蒙斯也重复了和妻子同样的动作。不过一个赢得金牌一个失去金牌,这两次拥吻有着截然不同的意味。

  但对于埃蒙斯夫妇来说,这是两次同样的感动。4年前,就在埃蒙斯雅典丢金的那个夜晚,他在奥运村的酒吧里,得到了卡特琳娜的安慰,那是他们的第一次交流,也是他们爱情的开始。

  后来,他娶了她。“如果我早知道卡特琳娜会来安慰我,我宁愿第一枪就脱靶!”抱得美人归的埃蒙斯曾经如此“口吐狂言”。

  再后来,他们约定一起成为北京奥运会上的夫妻冠军。不曾料到,等待他的却真的是近乎脱靶的悲剧。

  【冠军邱健】纯属运气?非也!

  虽然埃蒙斯最后一枪痛失金牌让人扼腕叹息,虽然埃蒙斯大度依然的祝福让人备感尊敬,但对于幸运摘金的中国选手邱健来说,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奥运会的选拔赛参加了4次,前三次不是成绩不行就是身体状况不好”,这竟然是今年33岁的邱健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如此高龄的“新人”能获得参赛资格,一定有他的可贵之处。

  这名从事射击运动已经17年的老将,终于用坚持换来了一枚金牌。邱健表示,“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正常发挥,因为我知道,往往期望越高越容易约束自己。决赛前几发有点紧张,但通过调整深呼吸有一定的效果。”

     ■特派记者陈普庄8月17日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