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淮安籍选手邱健获奥运金牌 周总理故乡争相欢庆

8月17日,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中国选手邱健夺得金牌。13:52分,男子步枪三姿第10轮邱健惊天逆转得金牌。本来以为得到银牌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一直领先的美国选手埃蒙斯虽没有像上一届奥运会一样脱靶,但是他最后一枪居然只打出了4.4环,埃蒙斯又一次把冠军送给了中国选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7日,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中国选手邱健夺得金牌。13:52分,男子步枪三姿第10轮邱健惊天逆转得金牌。本来以为得到银牌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一直领先的美国选手埃蒙斯虽没有像上一届奥运会一样脱靶,但是他最后一枪居然只打出了4.4环,埃蒙斯又一次把冠军送给了中国选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淮安八月十八日电(杜国峰 汤苗苗)昨天下午,江苏淮安选手邱健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获得金牌,为中国在本届奥运会的夺得第二十八枚金牌,也是周恩来总理故乡淮安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淮安沸腾了,QQ、 论坛、手机,人们都在传播这条激动人心的消息:淮安出了个世界冠军!淮安市各级领导在邱健夺冠后立即带着鲜花和喜报前往清浦区其家中道喜,众多媒体记者的照相机对着奥运冠军的父母闪个不停,两位老人忙着买喜糖散发给前来道喜的邻居们,脸上则始终挂着骄傲和幸福的笑容。

  邱健的父母送走了前来道贺的领导和记者们,略显疲惫,但是依然抑制不住心中的高兴。在谈及儿子如何走上射击道路时,邱健母亲难掩激动。她告诉记者,和许多冠军走上体育道路的传奇相似,邱健的射击道路也是源于一个偶然。十七年前的淮安市二中体育馆内,读初二的邱健正在上一堂体育课,喜欢打麻雀的他被其启蒙教练朱朝亮意外“相中”,从此就走上了这条艰辛又充满挑战的射击之路。

  在谈到儿子此次夺冠时,邱健父亲说,当时本以为会得银牌,但是没想到居然幸运地拿到金牌,很意外,很激动。而邱健母亲在谈及儿子夺冠时说,邱健在此前的奥运预赛中成绩为第四,所以这次他的压力不是很大,他以平和、稳定的心态来完成最后的射击,因此获得夺得金牌也是情理之中。

  父母眼中的邱健是一个非常懂事孝顺的孩子,小时候的邱健不淘气,能吃苦,在家听父母的话,在队里听教练的话。邱健母亲告诉记者,为了这次的奥运会比赛,他已经有两年没有回家了。即使在过节的时候不能赶回来,邱健总是不会忘记给家里寄钱。只要是在国内,他几乎每个周六晚上都会打个电话回家问候父母的身体情况。

  邱健的母亲说儿子从十五岁就开始练射击,如今已经十七年了,在这十七年中,有过很多风雨和坎坷,但是作为父母,他们仍然全力支持邱健,“虽然我们付出了很多,但是儿子也非常不容易,他有这份事业心更要支持他”,这位通情达理的冠军母亲笑着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不时有邻居过来道喜,邱健父母总是热情地招呼。邻居们说刚才邱健家道喜的人实在太多了,他们挤都挤不进去,现在人少了,终于能来和邱健父母说上几句话了。

  一位邻居大妈告诉记者,邱健是一个帅气、稳重、随和的小伙子,虽然他现在回来的次数很少,但是每次回来,都主动和邻居们打招呼,对长辈非常尊敬,客客气气的,人也非常随和,见人说话总是笑眯眯的,给人一种亲切感。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现场观众落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