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女队动态

中国网球仍在进步 过多的叫喊声是一种压力(图)

8月17日,晏紫/郑洁(左)在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上届雅典奥运会,默默无闻的中国网球一飞冲天,出人意料地拿到了女双金牌。和四年前相比,中国网球在本届奥运会上只拿到一枚铜牌的成绩似乎难以让人满意,但无论是中国网球的管理者还是中国队的教练员、队员,都认为奖牌的颜色并不能说明一切。金牌变铜牌,但中国网球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今天下午来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看球的记者并不多。由于昨天半决赛双双失利,中国队的李娜、郑洁/晏紫不得不离开中心球场,分别到1号球场和2号球场比赛。
李娜率先以0比2不敌俄罗斯红粉兹沃那列娃。当记者看完李娜的比赛,赶到相邻的1号球场时,郑洁/晏紫已经拿到赛点,川妹组合最终直落两局击败了乌克兰的邦达连科姐妹,为中国队拿到了这枚宝贵的铜牌。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肯定了网球队的表现:“你们完成了任务,因为这届奥运会和上届奥运会对手不一样,大满贯选手都来了。”

  教练蒋宏伟对目前的这支中国女子网球队显然有着很深的感情。从4年前接手开始,中国女网取得了一系列让世界震惊的突破———奥运金牌、大满贯女双奖杯、大满贯女单四强,北京奥运会女单、女双均进入四强。

  蒋宏伟表示:“队员的表现都非常好,郑洁、李娜身上都有伤,但你们看到她们在场上是多么的拼命。不过,我仍有点不满意,昨天李娜对萨芬娜就差一口气,郑洁/晏紫在第二盘比赛中也错失了两个盘点。”

  尽管失望,蒋宏伟依然表示,中国女子网球队的表现的确比以往稳定多了。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人都认可,四年来,中国网球最大的成果是坚定了职业化道路。

  肖天认为,“网球项目率先走出了职业化道路,这将是中国体育在今后的发展方向。”蒋宏伟称:“我这四年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将职业化进程往前又推进了一步。”

  不过,蒋宏伟也承认:“职业化和举国体制、"奥运争光"计划还是有一些矛盾,中国网球也正是在职业化和举国体制的磕磕碰碰中走过了这四年。中国网球的发展之路在职业化的大方向指引下还需要继续探索。”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手记:“安静,谢谢!”

  刘颖余

  这两天,我都来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看球,真的为北京能拥有这么好的网球设施而骄傲。尤其是中心球场,状若莲花,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如此美丽。坐在看台上,一边享受习习凉风,一边看运动员你来我往,挥斥球场,那真的是一种很难得的享受。

  我得承认,和几年前相比,中国的网球观众真的是进步了许多。比如,绝大多数观众已经知道必须是单数局间歇才能走动的基本网球礼仪。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已经看不到过去那种随意走动、影响运动员比赛的可笑场面了;手机铃声大作的现象似乎也少了许多;当运动员发球,而有个别观众叫喊时,总是有人适时发出嘘声,提醒大家安静。

  感谢这些做出善意提醒的观众,他们显然是真正懂网球的人。

  但我同样不得不承认,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中国球迷离真正的文明还差那么一小步。他们太容易发出叫喊声,经常是球还没打完,场上便掌声大作,这很容易影响运动员的反应;中国观众还喜欢给运动员发球失误鼓掌,这其实是很不礼貌的;当对方运动员第一发球失误时,个别中国观众经常向运动员喊话“再来一个”之类。

  “安静,谢谢!”这是昨天女单半决赛,当值的外国裁判说得最多的两句话。他说的是蹩脚的汉语,他每说一次,在记者席上坐在我旁边的俄罗斯记者便对我会意地笑一次。但作为东道主,我不仅不觉得好笑,而且感觉很难过———为我的个别同胞而难过。

  如何当好观众,似乎是个老话题了。北京有关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但现在看来,效果还不是最佳。今天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国家女网主教练蒋宏伟表示,中国网球观众素质还有待提高。李娜也委婉地表示,观众过多的叫喊声,其实对主场作战的选手也是一种压力。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