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雄

福原爱泪流满面:很想为日本拿铜牌 我们已尽力

  特派记者 杜旻

  输球的滋味谁也不好受。尽管这只是一场铜牌争夺战。

  一旁的韩国姑娘朴美英哭得像个泪人,那是幸福的泪水;身边的平野早矢香比赛中是如此坚强,现在也忍不住落泪,那是痛苦的泪水。

  福原爱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始终默默地不动声色。

她先是帮队友抹去了泪水,然后在征得队友同意后,主动跑到对手那里一一向韩国人祝贺。接着回来她就是收拾东西,不仅收拾自己的,而且把队友的、教练的东西都收拾好。毛巾一条一条叠好,拍子一块一块放好。

  她指向每一个有日本观众方向的看台挥手微笑,一路走出来面对大批摄影记者,她还是不断微微鞠躬。直到日本代表团的官员在门口迎接她,她才像一个孩子一样扑到大人的怀里,痛哭起来。

  她的眼泪,终于掉了下来。

  人人都会记住她天使般天真无邪的笑脸。3岁学打乒乓球,4岁开始出道,天天会出现在电视台娱乐频道里,是日本家喻户晓的人气宝贝。

  但没有人会真正了解一个没有童年的童星的生活压力。“以前我输了比赛才会哭,现在我每个月哭一次。让心里积累的所有压力、疲劳、不快都爆发出来,有时即使没有什么可哭的事情我也会哭。”这是福原爱的人生格言。

  16岁,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20岁,她已经是日本代表团的旗手。始终会有一个转播镜头跟着她,无论是在场上比赛,还是在场边观战。摄影记者都在她的周围,看台上的中国人更是把她当自家闺女一样不断为她加油。现场的日本观众有限,但有一个日本人拿着一面很大的日本国旗,一有空就会喊出不太正宗的中文“福-原-爱”,这样中国观众就可以跟着喊“加-油”了。

  “今天我们发挥得还可以,实力不够,没办法……”福原爱带着哭腔又轻又慢地回答问题,“我们已经尽力了,没有什么可后悔的。韩国队的水平比我们高。”

  “我们很想为日本队拿一枚铜牌,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在乒乓项目上拿过奖牌。而且,今天是我们主教练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们很想为他拿一次……”说着说着,瓷娃娃的泪珠又忍不住从脸颊慢慢滑落,“他要退休了,他和我爸爸一样大,67岁。而且他心脏不好,做过手术。他真挺好的,从来没见过那么好的主教练……”

  中国记者请福原爱做一次翻译,要采访一下这位老教练,而问题恰恰是教练怎么看福原爱。“为了这个比赛,我们在一起封闭训练了200天,彼此都非常了解了。在我看来,福原爱现在长大了很多。”

  混合采访区的通道很长,福原爱继续接受日本记者的采访。她不断低头、闭眼、鞠躬,一边道歉一边诚恳地回答完所有问题。

  “你这怎么发了个小痘?”熟悉的中国记者指着福原爱的嘴角问道。

  “上火了,刚刚地喝王老吉,还不行。”地道的东北话一出来,晶莹的泪花里又闪出了笑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