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 王娇摔跤72KG夺金 > 08王娇夺金动态

仅仅耗时一分钟 “跤王”王娇完美表现粉碎质疑

  冠军档案

  姓名:王娇

  国籍:辽宁沈阳

  生日:1988年1月4日

  身高:177cm

  体重:74kg

  项目:摔跤

  历史成绩:

  2008年 世界杯冠军

  2007年 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

  2005年 十运会冠军

  2005年 亚洲锦标赛冠军

  2004年 全国锦标赛冠军

  在昨日举行的女子72公斤级摔跤决赛中,沈阳籍选手王娇仅仅耗时一分钟,便凭借巨大优势完胜两届世锦赛得主保加利亚名将兹拉特娃,取得金牌。

  完美表现

  粉碎质疑

  现在,怀疑我的人应该更认识我,更相信我了吧,我用表现证明了自己!”

  “大家好,我是中国队王娇!”赛场上霸气十足,赛场下也很有气势,王娇夺金后第一件事便是介绍自己,“我要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摔跤,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也用我的表现,回击了很多对我的质疑!”

  奥运晨报:赛场上你好像很放松也很兴奋,我看到你直到比赛前一刻一直在微笑。对自己这么有信心吗?

  王娇:我首先谢谢家乡人对我的关心,能够接受家乡媒体的采访,我很高兴。至于比赛,我是抱着一颗平常心来打的。我属于那种外向性格的女孩,比赛中,观众越多我越兴奋,让我更有信心夺取冠军。

  奥运晨报:赛后你激动地哭了,外向的女孩是不是应该用笑声庆祝这一切?

  王娇:当然,我很兴奋,流眼泪也是情不自禁吧,很少有人知道奥运会前我入选有多艰难。很多人都质疑我的能力,比如认为我太年轻,没有大赛经验。现在,怀疑我的人应该更认识我,更相信我了吧,我用表现证明了自己!

  奥运晨报:决赛里你表现出色,以绝对优势战胜了对手夺冠,赛前怎样准备的呢?

  王娇:赛前我没想过对手会有多强。我只想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的摔跤,了解我们中国的摔跤。我每场都尽量表现自己,让大家多关注一些摔跤。

  奥运晨报:决赛开始十几秒有些被动,是什么原因?

  王娇:由于比赛对于我和对手来说,都特别重要,所以刚上场不是很适应,毕竟上午刚打完比赛,下午接着比赛是需要适应一下的。我从没遇到过这个对手,比赛刚开始,需要先了解对方,才知道是否能够成功。

  奥运晨报:那么,你用什么心态打比赛的?

  王娇: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这个级别的冠军是王旭。所以,我感觉能参加这次比赛非常不容易。比赛中,我没想过打到什么程度,我只是发挥到最好。T09a

  王娇小时很调皮

  王娇在女子摔跤72公斤级这个项目上并不出名,因为该级别中国拥有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历经波折,她终于战胜了王旭得以代表中国参赛,所以夺金之后她才反复说“证明了自己”。

  小时候很淘很调皮

  中国女子摔跤队教练、辽宁女子摔跤队总教练路海是在8年前发现王娇的。

  由于王娇当年还是个孩子,在她的身上无不体现着调皮和淘气,为此,路海对王娇的训练要求一向十分严格,“但摔跤这项运动不一样,有时候需要队员有性格,如果是内向型的队员,成材率基本为零。”正是因为如此,路海在王娇身上没少下工夫。

  与雅典奥运冠军争机会

  尽管王娇实力很强,但是在确定谁参加北京奥运会该级别比赛时,在王娇和王旭之间很难取舍。

  然而,王旭的肩伤让她在竞争中落了下风。因为严重的肩伤,王旭从2007年10月至今未参加任何国际、国内大赛,甚至一度连训练都无法保证。而王娇则没有任何伤病,并且连续参加了多次奥运选拔赛,并取得佳绩。

  王娇历史成绩优于王旭

  正是因为王娇在奥运会前的强势,使得她在选拔中占据了优势,最终获得了参赛资格。

  事实上,王娇在近两年里,已经取代了前辈王旭,成为中国摔跤该级别的第一人。但是仍有很多人怀疑王娇是否能担起重任,这一度让王娇憋了一口气,当时她就发誓,如果参加北京奥运会,就肯定拿一枚金牌让怀疑她的人闭嘴。T09b

  专访王娇教练路海——

  一切从零开始

  当17日晚王娇成功战胜保加利亚选手坦卡·兹拉特娃后,她的教练路海狠力地挥了挥拳头。不过,兴奋只在一瞬间,路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平静地表示:“我们已经忘了金牌,因为无论对于我还是王娇,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参加奥运会拿金牌,这是每个教练员和运动员永远追求的目标。路海稳了稳情绪:“参加北京奥运会,对我们来说已经非常不容易,拿到金牌,更是我和王娇梦寐以求的事,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这块金牌凝聚了所有人的心血。”

  作为中国女子摔跤队教练、辽宁女子摔跤队总教练路海说,“我们确实付出了很多,尤其是在参加北京奥运会资格上,经历了很多波折。现在回过头来看,王娇证明了自己。有时候经历一些沟沟坎坎并不见得就是坏事。之前,我们也给自己很大的压力,由于在去年年底的世界杯比赛和2006年的世青赛上,王娇在决赛中都负于对手,我们压力非常大,还得需要自己去慢慢调节。”

  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许多人是需要时间来适应这个高度的,不过,路海和王娇非常清醒:“我们必须重新开始,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延续辉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