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对手动态

埃蒙斯总是败在最后一枪 热情大度拥抱冠军得主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埃蒙斯将最后一枪打到了隔壁的靶位上,错失金牌;

  昨日,北京奥运会,埃蒙斯在最后一枪失手,仅打出了4.4环,再次将金牌拱手让出。

  这位射击场上的悲情小伙却是个乐观主义者,就算失利也始终面带微笑。

  乐观向上的埃蒙斯,请原谅上帝打了个盹儿。

  射击场上的他

  总是败在最后一枪

  四年前,23岁的埃蒙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是单身的他参加自己最擅长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在前九枪就已经领先第二名3环。但最后一枪,埃蒙斯把子弹打在了别人的靶上,在现场一片惊叹声中丢掉了唾手可得的冠军。四年后,埃蒙斯已经有了美丽的妻子,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在完成第九枪时领先对手3.3环,这一次埃蒙斯没有再脱靶,却鬼使神差地在最后一枪打出4.4环。两次在最后一枪的戏剧性结果,让埃蒙斯成了射击场,甚至是奥运会赛场上最神奇的失败者。

  2004年雅典奥运会脱靶丢冠

  2004年8月23日中午,一场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即将进行,中国选手贾占波以预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埃蒙斯落后贾占波2环。决赛过程却出乎人们意料,预赛第一的贾占波打完前9枪后,已经将领先优势消失殆尽。多次打出9环以下的他,已经落后埃蒙斯3环,夺金希望几乎落空。

  然而当埃蒙斯最后一枪打完后,现场并没有出现美国人拥抱欢庆的场面。所有人都盯着记分屏幕,满脸狐疑互相询问着。因为在埃蒙斯打完枪之后,靶纸上没有任何显示,而裁判认定美国选手已经发出了子弹。最后现场裁判证实,埃蒙斯将子弹打在了他旁边的3号靶位上,成绩为0环。这样,贾占波在最后一枪落后对手3环的情况下,捡到了埃蒙斯丢失的金牌。“我当时也有点蒙,我的第一反应以为是故障。假如是故障,埃蒙斯应该是不动他的枪,举手示意让裁判过来检查,他自己把枪栓打开、把弹壳取出就违反了规则,这一发算脱靶。估计他是没有金牌的命。”贾占波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失手丢冠

  2008年8月17日中午,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距离结束还差一轮,此时埃蒙斯还遥遥领先对手。最后一枪,美国人只要打出6.7环就可以拿到四年前丢失的金牌,而这枚金牌对埃蒙斯来说只有一步之遥。现场的解说员语气很平静:“这一次,埃蒙斯不会再失手了。”

  最后一轮开始,埃蒙斯照旧缓慢发枪,在美国人发枪前,暂列第2、3位的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和中国的邱健已经打出最后一枪,而此时的埃蒙斯还在瞄准自己的靶位,呼吸急促的他喘着粗气打出了最后一颗子弹。这时,现场一片哗然,埃蒙斯的妻子卡特琳娜在看台上瞪大了眼睛。埃蒙斯的电子记分牌显示着4.4环,这意味着一直领先的埃蒙斯已经错失奖牌,最终只能名列第4位。

  埃蒙斯很快就离开了靶位,转身找他的妻子卡特琳娜,后者也快步走到看台前面,隔着栏杆,两个人深情拥抱,卡特琳娜给丈夫一个微笑,并在埃蒙斯耳边轻声说着什么,这时27岁的埃蒙斯眼睛有些湿润。“前几个步骤都很正常,但是举枪后突然手指失去了知觉,动作还没有完全到位时我就扣动了扳机。等我意识过来时,比赛已经结束了。”埃蒙斯赛后对最后一枪做出了解释。然而连续两届奥运会都以戏剧性的结果完成比赛后,27岁的埃蒙斯还没有放弃的念头。埃蒙斯的妻子称,自己将和丈夫继续参加下一届伦敦奥运会。

  生活中的他

  乐观小伙博得好感

  由于从事射击运动,埃蒙斯在赛场上多了许多悲情,然而现实生活中,埃蒙斯却是个乐观的美国大男孩。他因为射击结识了漂亮的捷克姑娘卡特琳娜,并因为配合记者采访而赢得了中国记者的好感。

  乐观失败后仍调侃

  雅典奥运会失利后,埃蒙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了遗憾,却也为自己能和众多高手在奥运会上同台竞技表示出了荣幸。“(我的成绩)确实很罕见,但是它已经发生了。不过我还是很高兴,能够和许多射击高手在这里相遇。”埃蒙斯说。

  而在这次打出4.4环,并错失奖牌后,埃蒙斯的脸上依然挂着微笑。“我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脱靶导致我失去了那枚金牌,但是我觉得正因如此才有更多的人关注体育运动。而且我的妻子拿到了1枚金牌、1枚银牌,我又拿到了1块银牌,我们这个家庭共拿到了3块奖牌,这在奥运会上也很少见吧。”埃蒙斯说。

  大度:热情拥抱冠军得主

  在今年的射击世界杯北京站上,卡特琳娜战胜了杜丽夺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埃蒙斯在台下静静地看着妻子。赛后,众多记者希望采访埃蒙斯,却被现场人员拒绝。此时,现场有摄影记者提出要拍摄两人亲吻的照片,以此留念。埃蒙斯抱住卡特琳娜,满足了记者的要求。在两人要离开时,没有拍到珍贵镜头的记者再次提出让两人亲吻的要求,于是,埃蒙斯又微笑着吻了爱妻。

  昨天打出4.4环之后,埃蒙斯平静了片刻,随即大跨步走向金牌得主邱健表示祝贺,并拥抱了对手。而他本人在混采区长达20多分钟的采访里,一直是身穿厚重的射击服。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埃蒙斯一直配合记者采访,直到记者没有问题为止。

  内敛:妻子评价他很安静

  雅典奥运会后,埃蒙斯在科罗拉多州的一所大学主修了经济管理学,在明星云集的美国体坛,埃蒙斯是个不太受大家关注的运动员。因此他也很少接受采访。2007年6月30日,埃蒙斯迎娶捷克美女卡特琳娜。每当两人一同出现在射击世界大赛时,两人的感情生活就会引来媒体的关注。“我们都是那种很安静的人,也很享受我们所从事的运动。”妻子卡特琳娜说。而在美国并不太受关注的埃蒙斯,对于媒体总是问起自己的感情生活还是有些无奈。“人们总是很羡慕我们是国家队运动员,但我有些不大喜欢被大家关注的感觉。”埃蒙斯说。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侯佳婧

  ■网友声音

  很遗憾历史再度重复,我希望下一届奥运会你能多点运气。不过至少在北京你和你的老婆已经拿到了1枚金牌和2枚银牌。你和卡特琳娜接吻的照片是迄今为止最令人感动的一幕。

  ——美国网友

  金牌可能与你无缘,可是你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好妻子,我相信下次你能行。

  ——中国网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