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80后”姑娘挑大梁 中国赛艇实现奥运会金牌梦

  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记住这4个“80后”姑娘的名字吧,她们为中国赛艇夺得了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中国赛艇,这支多年来在亚洲无人能敌的队伍,终于在奥运会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打破了欧洲人在这个项目中一统天下的局面。

  女子四人双桨决赛是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后的希望。在中国赛艇队此前参加的几项决赛中,无论是老将还是新秀,全都铩羽而归。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最后这条艇再失利的话,中国赛艇实现奥运会金牌之梦又要再等4年。

  然而,由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4人组成的这条艇是赛前最不被看好的,德国队和英国队在这个项目中实力强劲。奥运会前两个月,中国队四人双桨艇重新洗牌,张杨杨入选,和之前的唐宾、奚爱华、金紫薇3人组成现在这支队伍。出人意料的是,她们没有经过什么磨合期,成绩很快就有大幅提高。在奥运会小组赛中表现出色,顺利进入决赛。

  决赛开始了,排在第三道的中国队在第一个500米出发阶段排名并不靠前,仅排在第三位,但从她们平稳的桨频看来,应该是把主要力量留在了后程。果然,在快到1000米的时候,4个姑娘开始发力,她们很快成功地超过了德国队,排名升到第二。最后500米,中国队开始全力冲刺,一直保持领先状态的英国队此时开始显得有些乏力。随着中国队4个姑娘每次用力地划完一桨,艇尖就往前猛地蹿一大步,和英国队的差距就这样一桨一桨缩短。这个时候,中国队的速度已经势不可挡了,在终点前100米处,4个姑娘终于超过了对手,并最终以6分16秒06的成绩夺得金牌。

  全场沸腾了,经历了多次失望之后,上万名观众终于把积攒多时的激动发泄出来。冲过终点的4个姑娘兴奋地挥动双拳,用力地拍打着水面,年龄最大的奚爱华甚至嚎啕大哭起来。

  当金灿灿的奖牌挂在姑娘们的脖子上时,雄壮的国歌也在这片水面上回荡。24年了,这是国歌第一次唱响在奥运会赛艇比赛的水面上。金紫薇说:“能为中国赛艇事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们觉得非常地骄傲和自豪。很激动,也很高兴,我们实现了中国赛艇拿金牌的梦想。”张杨杨也说:“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完成了中国赛艇的突破。”

  这块金牌的意义还不仅如此,奥运会赛艇比赛的冠军榜上终于出现了欧洲人以外的名字。奚爱华说:“从来这个项目都是欧洲人行,我们今天证明中国人也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